2020-07-25.觀看 35.3k

你以為只要做到「貓砂盆數量是貓咪數+1」就好了嗎?|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隨處亂尿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濕糧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處方飼料血尿尿不出來頻尿泌尿道獸醫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如果貓咪不在貓砂盆裡上廁所,並不是因為「不會用」,很可能是「環境」或「生理」上出了問題。


台灣居家寵物貓的數量逐年增加,貓咪的地位越來越像是家庭中的核心成員,而非單純的寵物。

因為如此,貓咪行為問題所受到的重視程度較以往來有大幅提升。

養貓咪的好處就在於上廁所不用教?

掩蓋排泄物是貓咪的天性,但貓咪的排泄習慣及貓砂盆學習過程,絕大多數是與貓咪幼年時期的生活環境有關

一般來說,幼貓在4~5週齡時,會開始學著用砂子、泥土等鬆軟物質來掩蓋糞便和尿液。但如果是在外撿到的幼貓,可能會因為從小在花圃、草叢、樹下上廁所,現在忽然要牠使用貓砂盆這種「人造廁所」一時間貓咪難以理解其意義和功能,就會選擇在其他熟悉且類似的地方解決,像是盆栽。

此外,在貓咪診療的門診中,有時候會出現來看診的貓咪,會在貓砂盆以外的各種地方排尿、噴尿。這種情況也許是貓飼主們在養貓之前始料未及的,大部分的貓飼主都會認為「貓咪不是天生就會自己去貓砂盆上廁所嗎?」

導致貓咪排泄行為問題的兩大主因:環境和生理

造成貓咪排泄行為的因素非常多,貓飼主可千萬不要不明就裡地發脾氣喔!有些貓飼主還會把貓咪架回案發現場,企圖讓貓咪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但用這種方法對待貓咪,不僅完全沒有達到教導的目的,還會讓貓咪對飼主及排泄這件事情產生恐懼的聯想!

造成貓咪在錯誤地點上廁所的原因,可大致分成兩大類:

環境出問題

如果你正為了貓咪到處亂尿而苦惱,請先自我檢視:
貓砂盆是否又臭又髒:就像我們也不想在骯髒的廁所裡解放,貓咪看到兩三天沒清的貓砂盆也會避之唯恐不及。

貓砂盆擺放的位置是否正確:多數數據資料顯示,貓咪會因為討厭或害怕「某個地點」,寧願不去使用貓砂盆。

貓砂跟貓砂盆選對了嗎:就像有人喜歡免治馬桶、但也有人覺得馬桶溫溫的很噁心,貓咪也一樣,所以需要多嘗試幾次。

貓咪是否有偏好的排泄地點:貓砂盆擺在貓咪喜歡的位置,可比放在方便飼主清理的位置重要。

貓咪是否有分離焦慮:有些貓咪的不當排泄行為只發生在貓飼主出門的時候,在家時就沒有這個問題。

最近家中環境是否有改變、有無新寵物/新成員?貓咪小時候是否有學過正確的排泄行為?

以上因素都有可能導致排泄行為問題,但也有不少情況是生病所導致。

【生理出問題】

許多疾病會讓貓咪產生不當的排泄行為,例如:便祕、胃腸道疾病、肝腎功能受損,但最高機率還是「下泌尿道症候群」

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是一個極為常見,但現今醫學還找不到明確原因的貓咪疾病;導致患病的因子有年齡、品種、性別、緊迫、過重、水分攝取不足、飲食內容不當等等。
當貓咪患有FLUTD時,可能會出現排尿地點改變、排尿時出現疼痛、喊叫的現象,甚至頻尿、血尿、沿路滴尿、走到哪灑到哪等情形。

最麻煩的是,FLUTD的臨床表現從毫無症狀到危及生命的情況都有,而且通常具有「長期性」及「復發性高」的特性,如果置之不理、沒有及時處理,容易引發更嚴重的生理危害。

因此,當貓咪有不當排泄行為問題時,請盡速將貓咪帶至動物醫院檢診。

依據貓咪的天性,打造正確的貓砂盆環境

貓砂盆數量:貓咪數+1
一隻貓就準備兩個貓砂盆、兩隻貓就準備三個…以此類推。
以前的貓咪為了躲避天敵及標記地盤,會在多個地點俺埋排泄物,今時今日的家貓依舊保有這個天性,尤其是多貓家庭中,如果貓砂盆不足,容易讓一些比較弱勢的貓咪因為別隻貓的排泄物與氣味而不敢使用。

大小足以讓貓咪能轉身
最適當的尺寸是貓咪體長的1.5倍,避免讓貓咪使用起來有範圍很狹窄的感覺。
另外,邊緣較淺,以及「凹」字型的貓砂盆也比較方便進出。

透氣通風最重要
很多人喜歡使用有遮蓋的貓砂盆,認為好處多多:砂子不會亂噴撒、比較不會有味道、保有貓咪上廁所的隱私等。
但請反向思考一下:味道飄不出來=味道都積在貓砂盆裡面!有蓋的貓砂盆就像沒有窗戶的密閉式廁所,在嗅覺神經比人類高出數十倍的貓咪心中,是否是合適的排泄地點呢?

選擇貓咪喜歡的砂
就像人也有喜好問題,找到貓咪喜歡的砂也很重要!如果貓咪真的不愛用新砂,請不要強迫牠使用。

貓砂盆位置要夠隱私
對貓咪來說排泄是很需要隱私的事,任何吵雜、陰暗、潮濕的地方都不適合擺放。

有疾病問題,就用醫療+飲食來治療

醫療方式

1、當尿道被完全阻塞引起無尿情況下,獸醫師一般會做緊急性導尿或膀胱穿刺

2、以口服抑制膀胱炎、尿路擴張及抗憂鬱的藥物。

3、情況嚴重時輔以腎臟檢驗項目,加上X光或超音波診斷腎臟結構、血液灌流量,如果發現尿液中有結石或結晶時,也需要進實驗室分析成分。

飲食方式

當確診是FLUTD時,後續為配合疾病需求會需要輔以適當的處方飼料,因為當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鈣、磷、鎂等礦物質,很容易在尿液中形成結晶,提高結石的風險。

建議餵食法國皇家的泌尿道配方飼料及濕糧,經過特別設計的營養配方,幫助貓咪維持一個不易形成結晶的尿液環境,並且酸化尿液,有效溶解磷酸銨鎂結石。

建議用「乾(飼料)濕(罐頭/主食包)輪流餵食」的方式,濕糧的質地不僅符合貓咪肉食動物的需求,也能讓貓咪補充到每日基本攝水量,更可以滿足不同貓咪的喜好。

貓咪跟狗狗不一樣,雖然同樣被人類馴化,但貓咪依舊保有許多「貓祖先」的天性和行為。

只要我們多留點心,學著用「貓式思考」,很多時候你以為的「惡貓」其實只是想跟你好好溝通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