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觀看 4.1k

【PetTalk來開箱】不要小看狗狗關節問題帶來的後續結果,「動吃動」靈活關節不卡卡|專業獸醫—郭盈佐

有骨活力關節腸不敏關節保健毛益生PetTalk毛孩退化性關節炎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郭盈佐 主治獸醫師 芝山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 學士
現任 芝山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所有狗狗都需要注意的疾病,因為它是動物身體自然老化所產生的現象。不過,很多毛爸媽會認為「既然關節不舒服,就應該讓狗狗多休息、避免造成關節負擔」,但事實上,當動物越少使用身體的某項功能,久了它就會越來越退化;所以建議在狗狗年輕時就要養成適量運動的習慣,再加上保健品的輔助給予關節更多的照顧。


年輕時,狗狗的軟骨生長快、彈性好、水分多、磨損少;但經過多年下來的磨擦使用,加上修復力下降、軟骨長得少卻用得多,就會被磨損得越來越薄、越來越沒有彈性,軟骨底下的硬骨也會跟著受損變形,或是增生而產生骨刺;加上韌帶僵硬、缺少彈性,最後就會出現一連串發炎反應,造成關節疼痛。這就是很典型的「退化性關節炎」生成過程。

芝山動物醫院郭盈佐獸醫師提到:「目前臨床上多數的退化性關節炎病例都是超過7歲或10歲的熟老齡狗狗,當中也有不少毛孩是多種疾病纏身,像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我們在為狗狗治療這些疾病時,也會希望牠們平日可以『多動』,如果狗狗長期不動,會讓生理機能退化得更快;尤其年紀越大的狗狗身體退化的速度比我們想像中更快,可能今天還能順順的走動,隔天瞬間走路無力。」

郭盈佐獸醫師表示,很多毛爸媽會認為「既然關節不舒服,就應該讓狗狗多休息、避免造成關節負擔」。但事實上,當動物越少使用身體的某項功能,久了它就會越來越退化;一旦關節逐漸變得不靈活甚至僵硬,周遭的軟組織也會跟著鬆弛無力,肌肉也會因為年紀和活動量減少而弱化萎縮,使得關節更加不穩定並加速退化,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郭盈佐獸醫師強調,不要小看關節問題帶來的後續結果。首先,因為狗狗無法任意行動,有時候會讓牠們出現焦慮的情緒,或是如廁、吃飯、做任何事可能都需要毛爸媽從旁協助和清理,這些都會大大影響的生活品質。再來,當關節越痛、狗狗就越不想動,造成生理機能大幅度地退化,除了會讓狗狗的精神越來越差,其他疾病也有可能因此加快惡化的速度。

退化性關節炎是所有狗狗都需要注意的疾病,因為它是動物身體自然老化所產生的現象,所以建議在狗狗年輕時就要養成適量運動的習慣,再加上保健品的輔助給予關節更多的照顧。

市面上的寵物關節保健品很多,各有各的特色與優勢。以【毛益生】【有骨活力LHP®為例,除了添加獨家可幫助身體抗氧化的成分LHP™、二型膠原蛋白、鯊魚軟骨素、葡萄糖胺、維生素C等等對關節問題有幫助的複方成分,特別製作成肉塊形式,把補充營養素變得更有趣;也能當作訓練狗狗聽從指令或運動的獎勵,讓狗狗每天透過「動」+「吃」來防止未來關節提早退化。

【毛益生】有骨活力LHP®|寵物保健零食

• 抵抗氧化壓力:獨家原料LHP™+抗氧化配方益生菌(AP-32+BLI-02)。
• 關節保健全方位配方:美國大廠B.C.二型膠原蛋白*、鯊魚軟骨素+葡萄糖胺、維他命C。
• 益生菌健康加分:活的保健品、幫助營養化為小分子,毛孩腸胃好吸收。
• 第六代包埋技術:讓益生菌常溫也很穩定。

*國際文獻 Phipps et al., 202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56464620300943


想要預防關節問題,可以透過補充對關節有益的營養素。首先是「抗氧化劑」,主要是抵抗動物體內不穩定的自由基對關節的破壞,一般常見的抗氧化劑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等;【毛益生 有骨活力LHP®寵物保健零食】利用獨家原料LHP™(一種天然抗氧化劑)搭配抗氧化配方益生菌,經過動物實驗證實可以幫助動物體內的抗氧化酵素GPx的分泌。

再來是「膠原蛋白」、「軟骨素」等成分,有利於關節軟骨修復。因為關節的組成成分是水、膠原蛋白、蛋白多醣及玻尿酸所形成的軟骨組織網狀結構;以及軟骨細,主要負責軟骨組織的新陳代謝及軟骨結構的生成與合成。

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是最常見的補關節成分,這兩個就不用贅述了;【毛益生 有骨活力LHP®寵物保健零食】另外添加了美國大廠B.C.二型膠原蛋白,包含:
✓ ≥ 60%水解二型膠原蛋白:關節軟骨主成分
✓ ≥ 20%硫酸軟骨素:讓軟骨保水緩衝撞擊
✓ ≥ 10%透明質酸:關節潤滑液(玻尿酸)

最後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D」。維生素C除了是抗氧化劑,也是膠原蛋白的輔酶,是修復關節軟骨的重要營養素來源;而維生素D與神經肌肉功能、降低炎症反應都有關係。

此外,記得給狗狗零食除了是獎勵、也是對牠們表現愛意的一種方式,所以給的時機、給的量和給的理由都很重要,不能因為狗狗一賣萌就給零食,不然會造成狗狗認為「只要撒嬌就可以得到獎勵」的錯覺;過量餵食也容易造成肥胖,或是養成狗狗不愛吃正餐的壞習慣。

雖然退化性關節炎不是什麼致命性疾病,但它會大大影響生活品質;而且它屬於漸進式疾病,毛孩並不會昨天好好的,今天就忽然無法起身了。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適量運動並及早開始補充專門的保健品都是很好的方法。

此外,郭盈佐獸醫師也補充:維持狗狗正常的體態、避免長期從事劇烈運動、提供關節友善的生活環境(例如:避免過於光滑的地板、避免狗狗需要一直跳上跳下的高低差),這些也都可以有效幫助狗狗延緩關節退化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