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屎官要注意!塑膠繩的致命吸引力

2021-02-04

飼主:陳小姐
貓咪:Shabu
品種:Mix
年齡:1歲


Shabu今年1歲,是個充滿好奇的搗蛋鬼!每次只要出門回來後,家中總是像被炸過一樣,慘不忍睹!而這些都是Shabu的傑作,雖然也經常教訓牠,但這個狀態還是時好時壞,所以出門時都需要把牠能夠碰得到的地方通通清空才得以安心出門。

這天發現Shabu的精神滿差的,還有一點嘔吐的現象,我仔細一看才發現Shabu嘴巴內有微微的線頭!過去已經牠就有把線頭吃進去肚子裡的經驗過,但都有隨著糞便排出,但今天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一定又是把塑膠線吃進肚子裡,正當我想拉起來的時候,才想到以前曾經有朋友說過,如果發現貓咪嘴巴有線頭,千萬不能拉起,不然可能會造成腸胃更嚴重的損傷!幸好我還沒拉起並且立刻帶著Shabu到附近的動物醫院就診。
獸醫師一看這個現象,就立刻告訴我要馬上做腹腔超音波的檢查,才能確認肚子裡面是否還有其他東西,也需要進行外科手術把異物取出!聽到手術我的心都先冷了一半,一方面很心疼外,也真是被這調皮鬼氣死!

Shabu術前X-ray

原來不只口腔卡了異物,食道內也有,難怪這幾天Shabu的精神這麼不好,獸醫師告訴我們塑膠線、繩都是貓咪非常喜歡拿來啃咬的東西,如果誤食很有可能會造成腸胃道阻塞、腹膜炎,而嘴巴的線頭沒有拉出來也是正確的選擇,因為我們的拉扯也會導致貓咪的食道或腸道劃破而損傷,還好我們及時發現,才能立即處理,才沒有造成更大的傷害!


Shabu嘴巴的線頭


Shabu取出的塑膠線

經過一段時間的手術,終於順利的把塑膠線取出!獸醫師也讓我們看這些被Shabu吃進去的繩子,手術後也需要住院觀察幾天,沒問題後就可以出院了!


Shabu手術圖

沒想到平常貪玩的Shabu,這次完全踢到鐵板的,經過這次的教訓以後還敢不敢調皮!除了桌上的物品需要收好外,現在連線繩都要好好的藏起來了!呼籲各位毛爸媽們,如果碰到家裡的貓咪因為誤食,不管是什麼一定都要先就醫,千萬不能自行處理,不然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


▍延伸閱讀 ▍

「求求你別再吃毛線了!」解析貓咪異食癖|PetTalk愛寵健康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