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2.觀看 6.3k

帶毛孩做健檢或抽血前需要空腹嗎?|專業獸醫—黃偉珍

健康檢查抽血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血液檢查PetTalk寵物
黃偉珍 獸醫師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台中總院 夜間急診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新竹分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市政分院 院長

人類在做健康檢查和抽血前,經常會被告知需要至少空腹8小時,避免影響檢驗的數據。那寵物抽血前也會需要空腹嗎?


在現代家庭,寵物就如同家人一般,隨著大家照顧寵物的觀念越來越好,寵物的壽命也越來越長,就跟人類一樣,也開始面臨許多老化和器官退化的問題。帶寵物定期做健康檢查,並且與獸醫師深度諮詢討論最適合照顧自家毛孩的方式顯得格外重要。

犬貓的平均壽命約為人類的1/5到1/7;也就是說,同樣經過一年,犬貓的身體狀態相當於人類的身體經過5~7年的變化,牠們身體變化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的快很多。此外,寵物無法透過說話來明確表達牠們的感受,所以我們很容易忽略掉牠們發出的求救訊號。

在犬貓基礎健康檢查中,包含理學檢查及實驗室檢查項目,其中「血液檢查」是一項很重要的工具,能幫助獸醫師了解更多寵物身體整體的狀態,包含:總血球計數(評估發炎反應、凝血功能、有無貧血)、血液生化檢查(確認肝、腎、胰臟等內臟器官是否健康)、內分泌檢驗、寄生蟲檢驗…等。

寵物抽血前到底需不需要空腹?

許多飼主在為寵物預約血液檢查的時候,經常會詢問一個問題:「抽血前我的狗/貓需要空腹嗎?」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院長表示:「可能需要,也可能不用,主要是看檢驗的項目是什麼。」

2023年2月獸醫內科期刊曾發表了一篇文章 ”Effect of withholding food versus feeding on creatinine, symmetric dimethylarginine, cholesterol, triglycerides, and other biochemical analytes in 100 healthy dogs.” ,就是在探討「禁食與不禁食,會不會干擾動物的血檢結果」。這次實驗針對100隻臨床健康、沒有生病症狀的狗狗,在狗狗吃飯前會先抽一次血確認檢驗的基礎數值,接著在飯後第2、4、6和8小時分別抽血做檢驗,檢查的項目包括:三酸甘油脂、血尿素氮、磷、葡萄糖、膽紅素、SDMA、肌酸酐、膽固醇、白蛋白、解脂酶。

最後實驗結果表明:三酸甘油脂、血尿素氮、磷、葡萄糖、膽紅素飯後增加的比例較高;SDMA、肌酸酐數值變動的比例偏低;膽固醇、白蛋白、解脂酶則是沒有差異。

針對這份研究內容,黃偉珍院長提供了一個結論:「一般健康的狗狗在進行常規生化分析之前,通常不需要空腹;除非針對特定項目的篩查,例如:三酸甘油脂。另外,因為血尿素氮、磷、SDMA和肌酸酐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懷疑有腎臟病或是已經罹患腎臟病的毛孩也建議在每次抽血前保持空腹,一般建議在抽血前空腹6~8小時即可。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血檢都需要保持空腹喔!」

健康檢查是目前唯一能有效了解寵物身體及健康狀況的方式,不僅可以及早發現寵物的亞健康狀態,也可以防患於未然、預防疾病的發生。所以建議1歲以上的成年犬貓一年要做一次健檢;超過7歲的熟齡犬貓半年做一次;如果是年紀再更大的犬貓則會建議每3個月到6個月之間就追蹤一次,因為臨床上也發生過不少案例是在做完健檢後大約1~2個月又有新的狀況發生,所以時間可以再多加密集。

健康檢查的目的在於「預防」,所以並不是等到有症狀才做檢查,即使寵物的外表沒什麼變化,體內看不到的問題也能透過每年或每半年的報告發現端倪,才能及早針對疾病進行預防及保養。這樣一來,除了能大大降低未來可能的醫療費用,最重要的是可以持續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