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鼻氣管炎相關問題

問題寵物

Kiyo
品種貓 男生 3歲 未結紮 鮮食 1公斤
2020-12-29 提問
2021-01-12 獲得 陳文順 獸醫師回答
Yu Ru
醫師您好,自寵物店帶回幼貓後有做隔離動作,這一週內也有開空調28度+每日環境消毒。但是昨天貓咪被確診有貓鼻氣管炎,並且也間接傳染給另一隻家貓。但昨天獸醫並沒有說明清楚,問了也講的比較含糊,所以想跟您請教以下問題: 1.貓咪若罹患此病,是否無法再施打3合1 / 5合1疫苗?(即便病情壓到最輕微) 2.由於原本家貓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是幼貓自寵物店時就有打噴嚏狀況(店家說是小感冒而已,沒有關係),即便做到盡量全面消毒,家貓還是染病。也因此需要跟店家申請退回醫療保險費用(沒有施打疫苗不能保保險),想問有辦法檢驗證實說貓咪的疾病是天生的?還是帶源體呢? 非常感謝抽空回覆,感恩
你好,理論上貓咪只要身體狀況良好的話,貓鼻氣管炎是不容易再發作的,因此:1.理論上是可以的,但須保證貓咪處於健康狀態,因為打疫苗其實就是一種輕微感染,因此貓咪有可能會在健康的時候撐過輕微感染這個階段,同時鼻氣管炎也沒有臨床症狀出現,從而對其他疾病產生抗體;但也有可能在打疫苗的當下貓咪其實是亞健康狀態,疫苗打下去之後鼻氣管炎的症狀隨之出來,就可能導致身體虛弱甚至需要住院去做支持性的治療。所以疫苗的施打會需要比其他貓咪更為注意,且你家的貓咪老年以後就不會建議再施打疫苗了。另外會建議說,最好就不要再與其他貓咪共同飼養或是讓貓咪外出,畢竟多貓之下有時也容易讓貓倍感壓力,反而讓你的貓咪更容易出現狀況,若真的要飼養的話最多就養兩到三隻,並且,如果當你發現你們家原本的貓咪是處在弱勢的、容易被欺負的角色的話,最好還是隔離出一個房間讓他單獨居住。 2.不好意思,目前商業化的套組只能檢驗說有或沒有,所以除非你家的貓在收幼貓前有驗過,不然很難證明說他是被幼貓傳染到的,同理,幼貓也無法檢驗說是天生還是帶原的,但應該有設個時間說幾天以內有狀況的話是寵物店的問題這樣。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