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觀看 1.4k

【獸醫師專欄】用進廢退,說不出的痛,毛孩骨骼關節保養不可少|專業獸醫—申國榮

獸醫旅行家獸醫班森申國榮獸醫師專欄PetTalk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獸醫毛小孩寵物
申國榮 獸醫師 花花動物醫院
重視動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與寵物與飼主的良性互動, 減少寵物與飼主之醫療負擔。 - 獸醫班森

文/申國榮獸醫師


台灣的天氣總是讓人捉摸不定,如此反覆地氣溫不僅讓人受不了,毛小孩也受不了啊!這時候觀察貓咪的行為,就特別有趣,天氣熱的時候就離你遠遠的,只要一降溫貓咪自然會愛上你,在自己身上「長出」很多貓咪,狗狗也會整天靠在你的背後,因為你跟沙發之間的空隙實在是太溫暖了!

天氣變化之際,除了毛孩的心血管疾病之外,很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毛孩的關節問題。反覆不定的溫差,在氣壓下降的同時,會讓毛孩的關節組織腫脹,增加疼痛感。而低溫狀態會讓毛孩肌肉跟關節僵硬緊繃,變得難以伸展。原本天氣一冷就喜歡窩著取暖不想動的毛孩,就算活動力下降也不會讓飼主感到奇怪,長久下來,可能導致使用關節就開始疼痛、甚至肌肉僵硬退化無法伸展。

別忘記經常活動與伸展!

激勵毛孩多動並且經常性散步,除了可以幫助毛孩的關節與肌肉正常活動,同時也照顧到飼主的身體,彼此活動跟互動增加,感情也更加融洽,一舉多得。
當遇到惡劣天氣無法外出該怎麼辦呢?現在有許多寵物養護中心有水療課程,可以帶著寵物一起到溫泉游泳池戲水散步,水的浮力可以讓關節受力較小,水壓也能改善四肢循環、放鬆肌肉,是相當推薦的活動。

一起玩吧!

貓咪最愛的逗貓棒以及狗狗最愛的球球,也是訓練懶惰毛孩移動的好幫手!在接物訓練中可以讓寵物視力與反應力增強,同時活絡關節與肌肉。有許多寵物廠商精心設計了許多遊趣碗以及益智玩具,都可以作為增加毛孩活動力的工具,關節要活動才能保持運作順暢,肌肉也要多使用才能保障其不退化。

別忘了還有這些保健食品

1. 針對軟骨與關節:硫酸軟骨素、水解膠原蛋白
硫酸軟骨素 (Chondroitin sulfate) 是一種代表性的硫酸化糖胺聚醣 (sulfated glycosaminoglycan),以蛋白聚醣的形式廣泛分佈在細胞表面和細胞外基質中,硫酸軟骨素在於炎症預防、免疫調節、維持軟骨的結構、彈性和減震特性、調節細胞與細胞外基質的粘附有卓越的效果 (Comblain F., 2015)。
水解膠原蛋白(Collagen Hydrolysat),能促進第二型水解膠原蛋白生合成,讓關節膠原以及軟骨組織再生,同時能顯著改善HCPI指數,包括疼痛、僵硬及身體功能 (Elisa M., 2022),除此之外水解膠原蛋白中的甘胺酸 (Glycine) 可短暫提高5-TH的量,讓因疼痛難以入眠的毛孩,睡眠品質變得更好。


註:HCPI指數為赫爾辛基慢性疼痛指數 (Helsinki Chronic Pain Index),為荷蘭常用之動物疼痛指標紀錄方式。其他疼痛指數記錄方式還有科羅拉多疼痛評量 (Colorado Pain Scale)、貓用綜合測量疼痛量表 (Composite Measure Pain Scale)、和格拉斯哥疼痛評分 (Glasgow Pain Score) 等 (Daniel N., 2022),端看獸醫師習慣與論文內慣用的操作方式。


2. 骨骼修復與調節:鈣、鎂、維生素D3
大家都知道鈣質為組成骨骼之關鍵營養素,並且維持維持正常生理。
則是輔助鈣質輸送,幫助骨骼正常生長,並防止骨質流失。除了強化牙齒琺瑯質之外,也能減少蛀牙以及緩減牙周病。
維生物D3配合鈣鎂,促進鈣質吸收,維持正常血鈣濃度。這三種物質一同補充,對於骨骼的維護以及生體內鈣質的恆定,可以達到最大化的效果。市面上有許多含鈣營養品,目前最罕見的酵母來源食物型態鈣、鎂以及維生素D3,採用蛋白質生態載體技術製成,有別於單一純化物質,生物利用率更高,是目前營養品百家爭鳴之下較好的選擇 (Silvia G., 2011)。

3. 抗炎症反應:綠唇貽貝、維生素D、甲基硫醯基甲烷 (MSM)
最近熱門的成分,是由綠唇貽貝研磨製成的粉末,綠唇貽貝 (Green Lipped Mussel,學名Perna canaliculus) 其脂質含有高比例的omega-3 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和二十碳五烯酸(EPA)構成,其中omega-3被認為最有治療潛力 (Johnson et al., 2020)。對於骨關節炎能有效降低疼痛並增加潤滑保護關節 (Rialland, P., 2013)。
而可經照射太陽而自行生成的維生素D,缺乏時會導致骨骼疏鬆症。因其能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率,同時減少鈣隨著尿一排出,並且促使造骨細胞成熟,讓骨骼礦化、增加骨密度,使得骨骼更加強健,有助於改善HCPI之評分。
甲基硫醯基甲烷 (methylsulfonylmethane, MSM) 舒緩關節疼痛、消除關節疲勞,對關節炎和許多其他與炎症、身體機能等都有相當好的表現 (Strijder, L.R., 2020)。

關於關節的疾病

獸醫常將關節炎分成「炎症性」與「非炎症性」,其中最常見的「非炎症性」關節炎是退行性關節病 (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JD) ,於小動物內科學 (Small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中提到,北美約有20%的成年犬會發生此疾病,盛行率極高。而柯基、臘腸犬這種身腿短的犬種,以及拉布拉多、哈士奇和黃金獵犬,這些髖關節先天發育不全的犬種,皆屬於關節炎的高危險群,應提早開始養護,也建議這些有遺傳風險的毛孩應在3-6個月就先到骨科醫院做全面性的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喔。


Reference:
1. Review of dietary supplements for the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in dogs in studies from 2004 to 2014. (Comblain F., 2015)
2. Efficacy of a dietary supplement in dogs with osteoarthriti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Elisa M., 2022)
3. Glucose-induced calcium influx in budding yeast involves a novel calcium transport system and can activate calcineurin. (Silvia G., 2011)
4. Use of mechanical thresholds in a model of feline clinical acute pain and their correlation with the Glasgow Feline Composite Measure Pain Scale scores. (Daniel N., 2022)
5. Effect of a diet enriched with green-lipped mussel on pain behavior and functioning in dogs with clinical osteoarthritis. (Rialland, P., 2013)
6. Nutrition and nutraceuticals in the changing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for dogs and cats. (Johnson et al., 2020)
7. The effects of Rooster Comb Extract on osteoarthritis pain in dogs. (Strijder, L.R., 2020)


〔感謝申國榮獸醫師的分享〕
文/申國榮獸醫師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