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6.觀看 3.4k

【PETTALK小學堂】狗寶貝很愛舔腳嗎?(趾間炎)

頂尖潤絲精洗毛精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毛爸媽們時常可以看到毛小孩將腳掌放入嘴巴中啃咬,是因為毛小孩餓了嗎?

其實若有是這樣的狀況發生,毛小孩很有可能患有趾間炎唷!

 

趾間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之一,主要發生於腳趾間或是腳掌的任何部位,

如果毛爸媽們發現毛小孩的趾間出現如青春痘一般大小的紅腫,而且越來越大,

內部可能積蓄著膿血等膿疱症狀可能就是患有趾間炎唷!

多數毛小孩患有趾間炎會感覺到搔癢,並且不停地啃咬,

若是沒有及時處理改善症狀,當趾間炎越發嚴重,

毛小孩會因為腫脹疼痛不敢踏走,腳掌漸漸有異味飄出,更嚴重者腳掌開始灌膿滲血。

 

醫學臨床發現,趾間炎常見於腳掌潮濕的毛孩,

例如因為腳掌的異味而經常舔吃自己的腳底;

或外出完洗脚洗澡後又没有擦乾吹乾,都會增加趾間炎發生的機會。

另外,腳掌在地上磨擦頻繁,

有時難免會碰到尖硬的東西,例如植物種子、小石頭等,

都會有造成小傷口的機會,若細菌剛好有適合的環境入侵及繁殖,就演變為趾間炎了。

毛爸媽們都很容易忽略毛小孩的脚掌,

有時腳底毛的顏色,會有變紅或變深色的,這看似很小的問題,慢慢就會引發為趾間炎。

這只是症狀初期的叫法,若無及時治療,會引發更嚴重的指尖囊腫。

囊腫一般出現在在趾縫中,隨著病情慢慢加重,囊腫也會越大,繼而令腳指縫開,最後囊腫破裂,

漏出膿水,這時候毛小孩會痛苦不堪,治療過程也會很不舒服而且治療時間會延長。

所以,當毛小來走路姿勢有所改變,又或者不愛走路,甚至走路時一拐一的,就要開始注意囉!

若能及早發現求助獸醫,給予適當的治療,一般都很快痊癒。

但如果沒有把握黃金治療期,再加上毛小孩容易舔咬患處,更使病況快速惡化。

嚴重時會造成出血或行路一拐一拐,甚至有發生嚴重敗血症的可能 。

 

通常皮膚在健康的情況下都會有良好的防疫力,不易被感染。

但在有小傷口或環境潮濕時會改變皮膚正常的免疫力下,外界細菌容易入侵造成併發症。

感染的細菌中,最常見的是葡萄球菌,沒有及時治療就會發展成囊腫或肉芽腫。

然而趾間炎發病原因很多,有可能引發的原因有:細菌、細菌性感染、寄生蟲 (壁蝨等)、

鉤蟲感染、異位性皮膚炎、外傷、毛囊蟲、賀爾蒙異常、

免疫系統異常等各種原因,甚至氣候環境、清潔洗劑都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其實預防勝於治療,毛爸媽們可以選擇日常生活就注重保養,

預防這些皮膚疾病的產生,其中最簡單的方式既是保持皮毛、足部的潔淨與乾爽,

若是弄濕了要盡早完整的吹乾部位,而且也要教育毛小孩不能養成咬腳的習慣,

一旦發現皮膚病的狀況出現便及時治療,通常初期治療採用疫苗或是口服藥品都可以很快地就恢復健康,

期間務必配合醫師的指示與定時清理保養,可以適時的為毛小孩補充維生素A與E等各種營養品,

增加身體免疫力與修復能力。簡易的居家保養與注意事項就可以預防毛小孩趾間炎的發生唷!

 

PetTalk愛寵團隊小叮嚀—毛小孩腳掌日常保健護理

1、洗完澡後,要完整吹乾腳底毛

2、勤加修剪脚底毛和指甲

3、外出回家時建議用清水沖洗及吹乾

4、定期檢查,如果發現指甲根部有潮紅色附著物,要把它及時清除下來,再消毒

5、室內環境避免過於潮濕

6、不要長時間留在籠裡,因為趾間常常卡在鐵籠會容易生趾間,誘發趾間炎。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