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觀看 6.6k

我家毛孩需要寵物保險嗎?先搞懂5大權利義務|專業獸醫—楊孝柏

楊孝柏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近年來寵物保險內容越來越完善,也確實有助於毛爸媽減輕飼養方面的負擔。除了方案及內容越來越多元,最多毛爸媽詢問的問題就是「我家毛孩適合寵物保險嗎?」


【PetTalk知識補充站】了解五大重點,來為毛孩選擇最適合的保險!

自寵物保險開始在台灣發展後,經過不斷的調整、完善了許多配套,越來越多針對不同毛孩需求的保單內容;不過還是有不少毛爸媽對於「如何選擇寵物保險」存有不少疑問。
以明台寵物保險為例,目前保險內容可簡單分為五大類:醫療費用、侵權責任賠償、協尋廣告費用、寄宿日額費用、喪葬費用;當然投保費用、理賠內容、自負額也會依方案的不同而有所相關。
在初步階段,要先了解寵物保險的5大權利義務重點:

一、醫療費用補償
毛爸媽最容易使用到的就是醫療費用的補償,可再細分為門診、手術、住院、癌症病理檢驗等,而給付內容又分「按次數」或「按事故」;因此毛爸媽可以評估家中毛孩的狀況來選擇對應的理賠方案。例如:一年內最多享幾次門診理賠、保險期間內累積最高賠償限額等等。
申請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合法的動物醫院接受治療,並且持有診斷證明和收據正本,就能給予方案額度內的理賠,現在也有使用APP即可進行理賠的便利服務。

二、自負額比例
年保費的不同與自負額的比例息息相關,年保費越高,自負額比例也會越低;,目前明台寵物保險的自付額比例大約落在20%~50%。

三、毛孩投保文件
只要出示身分認證方式:晶片序號 / 血統證明 / 體檢證明 / 注射疫苗證明,擇一即可投保。

四、毛孩投保的年齡限制
由於寵物保險是以年約的方式,滿8週齡就可以開始保,不過大多的寵物保險在毛孩超過11歲時就無法再續保。
比較特別的是,近年明台寵物保險推出只要毛孩在8歲半前投保,每年將可無年齡限制的續保,能夠有效減輕老年後續治療的醫療花費,陪伴毛孩終生。

五、特殊品種或疾病不列入投保範圍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被列為具有較高攻擊性的特殊犬品種(如:比特犬、土佐犬、紐波利頓犬等)可能不得投保,而癌症也是在寵物保險內特別區分出來的疾病,有些保險公司會採另外理賠的方案,也有部分是不包含在醫療理賠項目內,所以在查詢相關資訊時都需要留意。

評估家中毛孩是否需要投保

一、體弱多病的毛孩
很多毛孩可能身體非常健康,進出動物醫院的次數一年甚至不到一次;有些毛孩卻相反,會因為天氣的轉換、腸胃敏感問題、皮膚紅腫搔癢、耳朵發炎疼痛等看似不嚴重但又經常反覆發作的疾病進出動物醫院,長期累積下來的醫療花費也是筆不小的數目。

二、跑跑跳跳好動毛孩
有些毛孩身體健康,但只要一到戶外就超級好動、抓不住,一不注意就非常容易讓自己受傷,甚至造成別人/毛孩的意外。最常發生在過年或連假期間,因為出遊互咬或咬人、被鞭炮炸傷、誤吞異物(暖暖包、麻將、電池)等意外緊急送急診。這些其實都有被寵物保險列為評估內容,如醫療意外事故補貼、寵物侵權責任等等。

三、品種毛孩
與第一類毛孩有點像,許多品種犬貓先天基因容易有某些疾病的好發因子,如馬爾濟斯容易有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問題;或是因為牠們特殊的身形、器官構造,導致特定的傷害一再出現,如臘腸犬容易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也因為這些先天上的缺陷,讓許多品種毛孩出入動物醫院是家常便飯的事。

四、邁入初老的毛孩
從動物醫院門診的案例中觀察到,很多毛孩一過7歲身體就開始出現大大小小的變化,超過10歲的高齡毛孩甚至佔整體門診的4成,大多是退化性關節炎、腎臟病、腫瘤等慢性疾病,除了治療之外也需要固定回診,自然也會更常進出醫院。其實這些慢性疾病都可以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來得知,所以建議在小型犬/貓5歲、大型犬3歲時就可以開始使用寵物保險,以應變日後突發的醫療花費。

隨著寵物保險的選擇越來越多,或許會讓許多從未接觸過的毛爸媽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挑選。其實現在許多寵物保險都有線上諮詢服務,如果不清楚自家毛孩的需求適合哪種方案,除了掌握上述5大要點外,也可以直接線上詢問業者,提早為毛孩未來美好的生活品質(還有毛爸媽的錢包)做規劃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