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8.觀看 7.7k

毛孩的需求不只是吃飽而已,中獸醫食療師帶你了解犬貓飲食多樣化的優點|專業獸醫—許俊隆

吃貨吃貨拼盤多樣化飲食優格寵物食譜佐餐凍乾主食餐盒飼料德欣動物醫院許俊隆罐頭PetTalk中獸醫主食罐獸醫毛小孩寵物
許俊隆 獸醫師 德欣動物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中獸醫碩士
現任 德欣動物醫院 院長
美國Chi University中醫基礎理論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針灸師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中草藥治療師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食療師認證


對於一般飼主來說,我們畢竟不是專業的寵物營養師,而飼料是已經經過專業人士團隊根據犬貓每日的基本營養需求所設計出來的食物,所以餵食飼料對飼主來說可能是最方便、營養攝取最均衡的選擇。不過,如果可以每天讓毛孩吃喜歡的食物,對毛孩來說是件美好且幸福的事;而且多樣且輪替式的餵食方式,其實對於犬貓的健康來說可能是更有幫助的喔!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德欣中西醫動物醫院許俊隆院長,許院長是台灣少數擁有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食療認證的獸醫師。這次就要用「狗狗中獸醫食療師」的角度來分析不同食材的特點,以及提供毛孩飲食多樣化的好處有哪些。

距今約1800年前(大約是魏朝時期),有一位精通農業科學的農學家賈思勰出了《齊民要術》,是目前保存得最完整的一本古代農牧情況的鉅著。裡面提到許多食材,如五穀和蔬菜的功能,以及如何烹調;同時也有提到「如何飼養動物會比較健康」,比方說:馬一天要餵食三餐、要讓馬隨時可以喝到水以免有中暑的可能…等等。

此外,古代三禮(周禮、儀禮、禮記)中的《周禮》天官篇也有提到食醫、疾醫(內科醫生)、瘍醫(外科醫師)、獸醫;而「醫聖」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當中也寫道:「當歸羊肉湯,有補血、溫暖中焦、散寒、止痛的功效」等內容,如此可見其歷史的悠久。

中醫在治病時總共有八法:和、吐、下、和、溫、清、消、補,而中醫最常使用的就是「補瀉」,也就是「補足」與「排除」。中醫認為食物也有「熱」、「寒」之分,當攝取性質與體質相反的食物,就能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如此一來就能順利地「補足」與「排除」體內物質,促進血液淨化。舉例來說:若是屬於燥熱體質,就會建議吃涼性的食物;若是屬於寒性體質,就會建議吃溫熱的食物。

中醫食療法自古流傳下來,強調的是單純靠食物來吃出健康,並且預防疾病的發生;運用食物的屬性平衡動物體內可能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所以飲食與健康兩者的關係常常是密不可分的。

在中獸醫的角度,狗狗屬於「陽性」體質,所以牠們通常比較喜歡涼爽的地方,也較能接受寒涼一點的食物。不過這屬於大數據,當然還是要視每隻狗狗當下的體質而有所調整,例如有陽虛的表現,那就要提供比較溫性的食物。

原始狗狗祖先的生活偏向「找到什麼吃什麼」,假如獵食到草食性動物,牠們也會把胃中尚未消化完全的草一起吃進肚子裡;再經過長期演化後(包含被人類豢養、餵食),讓狗狗擁有獨特的消化結構。舉例來說,狗狗的身體可以將植物中的β-胡蘿蔔素轉化成維生素A,而且狗狗的消化系統可以消化澱粉,更能被腸道吸收。這兩點是與「肉食性動物」最不一樣的地方,不論肉類菜類,狗狗都可以消化並加以吸收使用。所以現在的狗狗的飲食內容會偏向「雜食性」,牠們可以吃肉、也可以吃菜,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是否有營養均衡。

在中獸醫的角度,貓咪屬於「陰性」體質,所以牠們普遍喜歡曬太陽、躺在溫暖的墊子上,一般來說也較適合溫性食物。不過同樣地,還是要視每隻貓咪當下的體質而有所調整

貓咪在被人類豢養的時間比較短,所以大多還保有原始貓咪祖先的習性和生理結構,比方說貓咪需要攝取11種必需胺基酸,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牛磺酸」,因為貓咪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一旦食物中缺乏牛磺酸,會導致貓咪發生失明、生育或心臟病等問題;此外,如果飲食中的蛋白質低於25%,也會影響貓咪重要器官的正常運作。

因此我們可以歸納一個結論:必須提供含有足量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給貓咪。可以看看一般市面上的貓咪食品,其蛋白質、脂質含量一定都比狗狗食品來得高。

如果把人類、狗狗、貓咪都統稱為「動物」,就可以理解我們都會有自己愛好的口味、都會不喜歡某些食物、或是對某些食物/成分過敏。所以在中獸醫食療師的觀點,如同人類會需要攝取不同食物,狗狗貓咪當然也可以攝取不同的食物(前提是毛孩沒有罹患特殊疾病的狀況下)。建議不妨可以找家庭獸醫師一起討論,幫毛孩規劃一個「多樣化飲食」的食物內容。

飲食多樣化的第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增加毛爸媽與毛孩間的互動、保持毛孩對進食的慾望,當然也能促進牠們的食慾。除非是什麼都好、什麼都吃的毛孩,否則長期都吃相同的食物,容易讓毛孩對進食失去期待與興奮的感覺。

第二個好處是可以降低毛孩對於食物/成分的敏感性或過敏機會。每天約有兩成犬貓是因為皮膚疾病來動物醫院就診,而皮膚疾病的主要成因之一就是「因為食物過敏、食物耐受性不佳所引起的不良反應」;而且目前還是有很多毛爸媽認為穀物是造成食物過敏的元兇,但根據2016年《BMC Veterinary Research》期刊表示:最容易造成犬貓食物過敏的前三名都是「動物性蛋白質」。所以透過在雞肉、豬肉、牛肉、魚肉等不同肉類之間做轉換,有機會降低牠們對某些成分過敏及敏感性的機會。

 
 
 
 
 
 
 
 
 
 
 
 
 
 
 
 

Oreo aka 黑武士|柴犬·美食·旅遊·生活|(@oreo.0620)分享的貼文

透過多樣化的飲食方式也可以模仿犬貓祖先在大自然中的飲食內容,例如前面有提到「原始狗狗祖先的生活偏向找到什麼吃什麼」,所以原始犬貓的飲食內容其實非常多元,比方說昨天捕到魚,今天抓到兔子,明天抓到鵪鶉等等。

不過凡事都會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例如有些毛孩可能本來就有偏食的問題,當換了新的食物時會很開心地吃一陣子,但過了一周後可能就不吃了,就會讓毛爸媽比較傷腦筋,因為可能會面臨「換到不知道要換什麼」的狀況。這是因為牠在等待毛爸媽換新的食物。

我們以近期在市面上新出的【優格 吃貨拼盤】來舉例:

【肉類】

• 雞肉:富含蛋白質,是最常被做成飼料、鮮食、零食的肉類。因為雞肉屬溫性,所以建議「陰性體質」的動物可以多吃雞肉,比方說貓咪;反之,如果動物身體比較溫熱的話,就會建議可以暫時改吃其他肉類。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聽長輩說坐月子要喝雞湯,因為產後容易體虛,而雞肉具有補氣的功效。

• 牛肉:前面提到身體比較溫熱的動物就可以吃牛肉,因為牛肉屬中性,也就是任何體質的動物都可以吃;同時也具有補氣的功效。

• 羊肉屬溫性,一直都被作為補陽佳品,且熱量比牛肉高。中醫認為冬天吃羊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達到增溫禦寒的效果。

• 魚肉:魚類其實可以分為溫性、中性和涼性。「溫性」如養殖類魚種,包括鯉魚、鯽魚、吳郭魚、鱒魚等等,適合需要補虛、調理的動物。「中性」多為近海魚種,如鮭魚、鯖魚,任何體質的動物都適合。「涼性」多為深海魚種,如鮪魚、旗魚、大西洋鱈魚等,則適合容易口乾舌燥、有便秘問題的動物。其中,鮭魚、鯷魚、鮪魚擁有豐富的EPA與DHA,對毛孩身體也是好處多多。

【蔬果】

胡蘿蔔屬中性,富含維生素B1、B2、C、D、E、K及葉酸,還有鈣質、胡蘿蔔素、食物纖維等成分。多吃胡蘿蔔不但能提高免疫力,還可以改善貧血,以及狗狗最常有的問題─淚腺痕。

馬鈴薯屬溫性,含有蛋白質、礦物質(磷、鈣)、維生素等多種成分,有「地下蘋果」之稱,其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群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而且烹煮後營養價值更高,因為動物的消化酶無法對付生澱粉粒。

 
 
 
 
 
 
 
 
 
 
 
 
 
 
 
 

我叫莊嘎逼-質感帥哥(@coffeecat0502)分享的貼文

【除此之外,還有這些食材是對毛孩有益處的】

龍眼肉屬溫性,具甜味,可用來補血、安神。

香蕉屬涼性,具甜味,可以清熱、解毒,便秘時可用來軟便。

菊花屬涼性,可以補肝腎陰虛。有時候我會建議毛爸媽可以用枸杞+菊花泡水給動物喝,對牠們的眼睛也有幫助喔!

建議有3種方式可以試試看:

1. 混合式餵食
同時打開兩袋或更多,可能是不同的食物型態(例如飼料、凍乾、罐罐等),轉換毛孩每天的食譜,或者每餐混合食譜以增加口味。如果每天輪換,請注意毛孩是否可以在4到6周內把這幾個品項的食物吃完,以確保給予毛孩每餐的食物狀態都是新鮮的。

2. 按品牌包裝配方輪替
同一個寵物食品品牌可能會出不同食物型態的產品,以【優格寵物食譜】為例,他們除了有飼料、鮮肉佐餐凍乾外,近期出的【吃貨拼盤】主食罐系列,可以如上混合不同形態的食物餵食,也可輪替不同的配方。
品牌含有相似的比例,讓毛孩們在轉換配方上可能會較為順利,當毛孩吃完一種配方,可以試著讓牠們嘗試同品牌中不同的口味或形態。

3. 漸進式更換
簡單來說不要今天給予A食物,明天就全部換成B食物,這會讓有些腸胃敏感的毛孩容易出現腸胃道症狀。一般來說,建議先將A食物中的10%換成B食物,主要是確認毛孩會不會出現不適反應,如果沒問題的話建議先吃個一、兩天;第三天B食物可以佔25%,再繼續吃個一、兩天;第五天B食物就可以佔50%、第七天B食物佔75%...循序漸進到最後才全部換成B食物。同樣地,當B食物想換成C食物的時候也是用這樣的方式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