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觀看 5.2k

【寵物聽我說】EP116-中獸醫針灸幫幫忙,癱瘓不是只有年長動物會發生!|專業獸醫—許俊隆

癱瘓狗貓UC-II全方位關節保養粉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PetTalk說寵物德欣動物醫院許俊隆膝蓋骨異位中獸醫柯基椎間盤突出‬臘腸獸醫毛小孩寵物
許俊隆 獸醫師 德欣動物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中獸醫碩士
現任 德欣動物醫院 院長
美國Chi University中醫基礎理論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針灸師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中草藥治療師認證
美國Chi University中獸醫食療師認證

你知道針灸也能幫助毛孩治療骨關節問題嗎?一起來聽聽超專業中獸醫—許俊隆獸醫師聊聊4歲柯基犬從癱瘓到可以行走的治療過程吧!


椎間盤突出,簡稱IVDD(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是臨床上很常見的問題;當狗狗因為疼痛而表現出「討厭或害怕被觸摸身體某處」的行為,代表狗狗可能已經出現IVDD的徵兆,如果發生在腰部周圍,會發現狗狗走路會變得搖搖晃晃或者拖著腳。

這集Podcast邀請到德欣動物醫院許俊隆獸醫師跟我們聊聊。許院長之前才在粉專上分享過一隻年僅4歲的柯基,因為IVDD造成下半身癱瘓的案例,後來經過針灸、中藥等中獸醫療法後,現在已經可以正常行走!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案例分享:椎間盤突出導致癱瘓的柯基犬

這隻4歲的柯基犬在來我們動物醫院就診前就有因為IVDD的問題動過手術,但手術後還是無法正常行走,只能在地上用拖行的方式前進。

經過評估,發現狗狗的右後肢幾乎沒有深層痛覺,左後肢也只有一點點反應而已,如果沒有用手幫忙拖著牠的下半身,牠就會直接劈腿。以上現象都代表這隻柯基犬當時已經是最嚴重的IVDD等級。

狗狗椎間盤突出|分級表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後來飼主選擇用中獸醫療法治療,治療方式有針灸、電針、雷射、吃中藥等等,平日也會請飼主在家幫狗狗進行穴道按摩、推拿的照護。經過快兩個月的療程後,狗狗從開始有划水的動作、到可以站立、到可以緩緩走幾步,現在已經可以正常行走了。

▍4歲柯基犬案例影片:https://bit.ly/3RKWOYz

為什麼狗狗會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受到擠壓而扁塌,使已鈣化的內容物外露,刺激脊髓,引發神經障礙,這就是椎間盤突出。

品種造成
因為天生特殊的身形或基因導致,常見的品種有臘腸犬、柯基犬、法國鬥牛犬、英國鬥牛犬、西施犬、米格魯、貴賓犬、吉娃娃、拉布拉多等等。

行為造成
喜歡跳上跳下、上下樓梯、常常用雙腳站立狗狗,很容易造成脊椎和膝關節的損傷。

環境造成
現在很多家裡會鋪設磁磚、木頭等材質的地板,加上狗狗的腳底有毛,走在上面就好像在溜冰一樣,時間久了骨骼關節一定會變形

雖然不是每隻有IVDD的狗狗最後一定會癱瘓,但如果沒有預防的概念,或是在前期發病時沒有給予任何處理或治療,IVDD的狀況就容易惡化,最嚴重的情形就是像前面那隻柯基犬一樣後肢或四肢麻痺、最後癱瘓。

補充說明:狗狗為什麼會膝蓋骨異位?

許多小型犬因先天遺傳疾病的緣故,其膝蓋骨容易向內側位移,加上好動愛玩的個性,讓膝蓋長期承受巨大的壓力,一個不小心就變成膝蓋骨異位。紅貴賓、吉娃娃、博美犬、西施犬、馬爾濟斯、約克夏等等都是好發族群。

當看到狗狗走路會一跛一跛,或是抬起一隻後腿走路等現象時,就要開始介入診斷與矯正;如果等到狗狗開始不再跳上最愛的沙發,或是抗拒上下樓梯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損傷。

平日該如何預防或防止關節相關問題的惡化

減少會讓關節問題惡化的活動量
毛爸媽必須嚴格限制狗狗做出會影響關節問題的行為,像是跳上跳下、爬樓梯、用兩腳站立等等,都有可能會惡化椎間盤破裂處的神經壓迫與損傷。

給予幫助關節的營養素

1、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UC-II:目前UC-II已經在國際上有許多研究證實它的成效更優於葡萄糖胺;另外我也在一篇2022年的文獻中看到UC-II與某牌止痛藥的比較,這場實驗總共把76隻狗狗分成3組做對照,實驗30天後,結果發現UC-II的效果優於某牌止痛藥。一般膠原蛋白在經過高溫與酸水解後,就會失去原有的蛋白質結構,稱為「變性」;而「非變性」是採用低溫萃取,保留膠原蛋白的三股螺旋立體結構。此外,第二型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環節軟骨部位,對行動環節特別有幫助。

2、蛋白聚醣蛋白聚醣在軟骨結構中擔任重要角色,除了擁有很強的保水性外,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及玻尿酸的合成,並與玻尿酸結合、維持彈力。而SalmoPG®蛋白聚醣主要是從鮭魚軟骨中萃取出來並濃縮乾燥,提高了蛋白聚醣純度,是蛋白聚醣的新型原料。

配合穴道按摩
平常可以按摩狗狗後肢、膝橫紋中間的委中穴(BL-40)。只要把狗狗的後肢做彎曲的動作,就可以摸到兩條筋中間的凹處,凹處的中間就是委中穴;按摩委中穴可以改善腰腿痠軟、後肢無力的狀況。

▍犬貓委中穴按摩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PetTalkTaiwan/videos/2108177156015874/

適量的運動
雖然劇烈的運動會對狗狗的骨骼關節造成傷害,但並不是「都不動」;因為要穩固關節的支撐,需要依賴良好的肌力,而適量的運動能讓肌肉組織增加、變得結實,也能幫助狗狗維持健康的體態。
一般我會建議可以讓狗狗游泳,因為水有浮力,可以減輕關節的負擔;水也有阻力,可以增加肌肉的運動量。

雖然多數關節問題不是什麼致命性疾病,但會大大影響狗狗和毛爸媽的生活品質;而且它是漸進式疾病,狗狗並不會昨天好好的,今天就忽然無法走路了。所以建議毛爸媽一定要定期帶牠們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為將來做預防。
此外,對於關節問題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專門的保健品是好方法之一,也建議在使用之前先與獸醫師討論喔!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