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觀看 1.7k

【寵物聽我說】EP133-給貓咪戴柚子帽超母湯!毛孩的中秋節這樣過才安全|專業獸醫—陳郁晴

狗貓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PetTalk說寵物柚子中秋節陳郁晴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中秋節是繼農曆新年、端午節後,下一個常常讓毛孩掛急診的節日!如果想要和毛孩一起安心快樂的過節,就必須留心一些注意事項喔!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也是大家每年最期待的節日之一,難得的連假,大家可以聚在一起烤肉、吃月餅和柚子~

這麼愜意的節日,當然也會讓毛孩一起參與~不過中秋節對獸醫師來說,是繼農曆新年、端午節後,下一個讓毛孩掛急診的節日,如果想要和毛孩一起安心快樂的度過中秋節,毛爸媽就必須留心一些注意事項!

這集Podcast邀請到祐康獸醫院陳郁晴獸醫師跟我們說明哪些是毛爸媽在中秋節容易誤犯到與狗狗貓咪健康有關的問題。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NG現象一:很多人會製作「柚子帽」給狗貓戴?

每年中秋節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PO毛孩戴柚子帽的照片,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柑橘類水果其實對犬貓是有害的。

首先,犬貓的嗅覺是人類的好幾倍,而柑橘類水果的氣味對牠們來說過於刺鼻,也容易刺激到牠們的呼吸道而感到不適。
其次,柚子皮上含有「柑橘油」,容易引起毛孩皮膚紅腫、過敏及搔癢反應。
最後,如果讓毛孩誤食到柚子皮,其成分可能會刺激食道或腸胃道而導致嘔吐腹瀉,嚴重時甚至會因為無法代謝而損害到器官的功能。

至於果肉的部分,貓咪是絕對不能吃到的;狗狗雖然可以吃,但也是淺嚐、試試味道就好,吃過量也會讓牠們拉肚子。柚子中有一種叫做「呋喃香豆素」的成分,會抑制小腸和肝臟的代謝酵素,讓藥物沒辦法透過此酵素被代謝掉,換句話說,吃了柚子再吃藥,藥物劑量反而會變得更強,產生不良反應,所以如果是正在服藥的狗狗也建議不要餵食柚子。

NG現象二:中秋節烤肉,你一口我一口,感情好?

即便是餵食沒有沾醬、或是有過水的烤肉,對毛孩來說還是過油,因為牠們平常可能沒有機會吃到油脂含量這麼高的食物。這個道理就如同我們平時可能吃的很清淡,但過節時吃一堆大魚大肉,隔天腸胃也會不舒服、甚至拉肚子一樣。隨著毛孩的年紀增長,年老的毛孩也更容易因為食用過油的食物而引發胰臟炎。

另外,也有很多烤肉常見的食材也是毛孩的禁忌食物,像是香腸(醃漬食品) 、洋蔥、帶有骨頭的肉類等等。

曾經也有遇到一個案例是狗狗偷吃桌上的香腸,但是牠連同竹籤一起吞!也要提醒毛爸媽,如果遇到毛孩誤食異物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帶毛孩到動物醫院,千萬不要自行處理,因為用錯方法很有可能會對毛孩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寵物月餅、寵物烤肉,餵食上需要注意哪些事?

其實隨著飼養觀念的進步,很多毛爸媽也知道人吃的烤肉、月餅對狗貓來說太油太鹹,會對牠們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
加上現在逐漸把毛孩擬人化,所以一到節日,市面上就會出現很多像是寵物年菜、寵物肉粽的商品,中秋節不外乎就是寵物專用的月餅禮盒、烤肉大餐等等。不過提供給毛孩食用前,還是要再次提醒。

注意使用的食材與成分
雖然標榜「寵物專用」,但還是要注意使用的食材和成分是否適合家中毛孩。比方說:有甲狀腺問題的毛孩就不適合吃高麗菜和花椰菜,有糖尿病的毛孩也不適合吃地瓜。

注意處理過程及食用時間
由於這類商品都屬於鮮食類,在處理過程中就要注意衛生問題;有些商品可能是冷凍狀態,需要解凍,也要特別留意毛孩食用的時間,尤其現在天氣還是很熱,細菌滋生的很快,或是很容易因為氣溫而變質,所以如果毛孩沒有在30分鐘內吃完,最好先收起來或者乾脆倒掉。

過量餵食都是不好的
雖然寵物專用的月餅和烤肉,在食材的使用和調味上相對比較適合毛孩,但如果吃太多一樣有可能造成拉肚子、急性腸胃炎等問題。毛爸媽可能會擔心超過保存期限,可能就會在一個晚上讓毛孩吃掉一整個月餅禮盒;忽然的暴飲暴食有時候可能會造成胃脹大的風險。

如果毛孩因為飲食關係造成拉肚子或更嚴重的問題時,該怎麼處理?

立即就醫,配合獸醫師的治療
如果毛孩同時有嘔吐、拉肚子,或是確定有腸胃炎相關的症狀,一定要先去看醫生,千萬不可輕忽!

首先獸醫師會先詢問毛孩的病史,並依照毛孩的年紀、身體條件、有哪些臨床症狀,來評估當下毛孩是否需要進階或急迫的檢查和處置。

如果在撇除沒有其他疾病、中毒反應、誤食異物等情況,腸胃道治療屬於「對症治療」,比方說清理腸胃(給予消脹氣藥物,必要時會給予抗生素)、協助止吐(不斷嘔吐會增加腸胃的損害,容易引起脫水及其他併發症,必要時會給予止吐藥物)、輸糖補液(為了防止毛孩因嘔吐腹瀉而導致脫水,會補充葡萄糖及鹽水;如果腹瀉嚴重的毛孩,則視情況調整電解質液)、補充維生素及營養素提供熱量。通常毛孩可以在2-3天慢慢恢復健康。

少量多餐
有助於維護消化機能,而餵食的時間則取決於症狀的嚴重程度。

※補充說明
很多人會覺得毛孩拉肚子或急性腸胃炎應該也要人一樣先禁食。但事實上,除非毛孩已經嚴重到不停拉水便、或是嘔吐到無法吃藥及進食,否則並不需要完全禁食;相反地,完全禁食反而會影響腸道細胞的新陳代謝,可能會對負責吸收營養的小腸絨毛有害。

易於消化吸收
減少腸胃道蠕動、排便頻率與體積,使腸胃道獲得充分休息並幫助腸胃道傷口癒合。

提供寵物專用的益生菌
一般常見的毛孩腸胃炎,是「細菌性的腸胃炎」或「食物引起的中毒」,會造成腸道大量孳生壞菌,破壞腸道中菌叢的平衡。有時候獸醫師也會使用益生菌和消化酵素配合藥物作為輔助治療,幫助毛孩消化難分解食物,改善胃脹氣,建立好的腸道環境。

臨床上也常常遇到毛爸媽詢問「可以給毛孩吃人用的益生菌嗎?」其實不太適合,先不說人與狗狗、貓咪有物種間的差異,現在甚至連人用的益生菌也開始發展所謂的「客製化益生菌」,主要針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包含基因、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等等,每個人需要的菌叢也會有些微差別。所以就可以理解物種與物種之間,需要的菌叢差異一定更大。

雖然吃人用益生菌不會有危害,但大機率不會有任何效果;然而寵物專用的益生菌菌叢是相對符合這個物種的菌叢與消化狀況,所以建議還是給毛孩吃寵物專用益生菌會是更好的選擇。

再進階一點可以選擇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有專利的益生菌都會有專屬的菌株編號,菌株編號就可以想像成是益生菌的身分證一樣;比方說BC30™芽孢乳酸菌(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它的英文後面的「GBI-30, 6086」就是菌株編號。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透過菌株編號去查到它的原始研究及專利項目。

陳郁晴獸醫師再次提醒毛爸媽,由於動物的生理構造、對食物的禁忌都與我們差距甚大!所以毛爸媽需要隨時注意並了解任何與毛孩相關的常識,否則就會變成「我們看了很快樂,卻造成毛孩痛苦」的情形,而且毛孩不戴柚子帽就已經夠可愛囉!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