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觀看 3.9k

【寵物聽我說】EP144-當毛孩確診心臟病後,獸醫師的心臟病毛孩照護守則!|專業獸醫—程若芷

還原型輔酵素Q10納豆酵素紅麴酵素犬貓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肥大性心肌病擴大性心肌症瓣膜性心臟病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PetTalk說寵物小布動物醫院心臟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關於毛孩的心臟病,想必毛爸媽有一拖拉庫的問題想問獸醫師...一定要吃藥嗎?從什麼時候要開始吃藥?保健品跟藥物有衝突嗎?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加入保健品?
別急~~~這邊整理了精華內容給大家參考啦!


我們常常覺得心臟病是一個很遙遠的疾病,其實,毛孩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為常見。由於心臟病初期徵兆不太明顯,甚至幾乎沒有徵兆,所以常常會被毛爸媽忽略而延後發現的時間。

根據2018年的統計,罹患心臟病的狗狗高達10%以上,意即每10隻狗狗就有1隻有心臟病。貓咪的數據更是讓大家跌破眼鏡,根據2020年最新統計,罹患心臟病的貓咪高達15%以上,也就是每6隻貓咪就有1隻有心臟病!

當毛孩已經確診罹患心臟病,第一個要先了解毛孩心臟病的疾病分期,接下來是依據病程跟獸醫師討論適合毛孩的治療方式。這集Podcast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針對狗狗和貓咪心臟病的分級做說明,並解答後續在治療的過程上毛爸媽常常會有的疑問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狗狗和貓咪常見罹患的心臟問題?

• 狗狗
20公斤以下的中小型犬容易罹患「瓣膜性心臟病」:由於台灣飼養中小型犬的人比較多,所以目前臨床上遇到的狗狗也以心臟瓣膜疾病居多,例如吉娃娃、博美犬、約克夏、西施犬、迷你雪納瑞、查理士小獵犬,其中又以馬爾濟斯的患病機率最高;根據2018年的統計,馬爾濟斯的「二尖瓣閉鎖不全」佔了門診的52%。

20公斤以上的大型犬則容易罹患「擴大性心肌症」:心臟收縮力變差,打出血液的能力下降,當打出的血液不足會導致腎臟留滯水分的機制加強,使心房填充更多血液來補足心室前負荷的不足, 心房與心室擴大可能進而導致房室之間的瓣膜關閉不全,而產生心室血液逆流回心房。

超過7歲的狗狗建議定期檢查,如果聽診時發現有心雜音,就會進一步確認心臟疾病嚴重程度。

• 貓咪

貓咪主要是「心肌病」,其中又以「肥大性心肌病」為主。肥大性心肌病的發病原因其實至今都還不是很清楚,雖然在一些研究中表示此疾病的罹患率可能與貓咪的先天品種及基因有關,像是緬因貓、布偶貓、波斯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等等;但也有數據顯示因心臟問題到動物醫院就診的混種貓(米克斯)佔所有貓心臟門診比例高達50%以上。

由於基因異常使心肌過度增厚,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舒張,無法有效打出血液、輸出受到阻礙,最後可能導致肺水腫、胸水甚至血栓。

肥大性心肌病前期通常不會造成心臟明顯變大,即使變大也不太會引發貓咪咳嗽,所以建議使用心臟超音波來觀察心臟內部的結構。

狗狗和貓咪的心臟病分級?

目前獸醫師主要依據美國獸醫內科醫學會(ACVIM)發布的心臟病分級方式,針對症狀給予照護和治療建議,來延緩疾病惡化的速度。

【狗狗】以「瓣膜退化性心臟病」為例:
A:容易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但目前心臟還沒有結構性的變化
B1:已有心雜音,但還沒有出現明顯心臟擴張的現象
B2:已有心雜音並出現心臟擴張的現象,心臟功能開始出現問題
C:目前或過去曾有心衰竭的症狀
Da:已有心衰竭的症狀且難以控制(反覆性發生)

【貓咪】以「肥大性心肌症」為例:
A:容易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但目前心臟還沒有結構性的變化
B1:透過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肌已有輕度肥厚的現象,左心房可能稍微大一點
B2:透過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肌已有明顯肥厚的現象,左心房已經明顯擴張
C:目前或過去曾有心衰竭的症狀,需要住院控制
D:已有心衰竭的症狀且難以控制(反覆性發生),需要住院控制

關於「心臟病治療」毛爸媽常見問題?

一定要吃藥嗎?
當毛孩確診有心臟病時,就要規律地服用相關藥物。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治療犬貓的心臟病,獸醫師會在毛孩每次回診時了解心臟的狀況,避免因為心臟功能減退而造成後續併發症的發生,最著名的就是「肺部積水」和「暈厥」。這些併發症一旦出現,常常可能危及到毛孩的生命,或是造成不可挽回的後遺症。

雖然有很多毛爸媽認為給毛孩長期服用藥物會傷肝傷腎,但如果在沒有獸醫師的允許下自行停藥,反而會造成心臟過度代償而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可以把「代償」想像成一輛雙人協力車。當有服用心臟藥物時,就像有兩人騎協力車、比較輕鬆;沒服用時就像只有一人騎協力車,需要出更多力。如果藥物吃吃停停,心臟會搞不清楚要出力還是不出力,這種混亂的情況會更加速心臟功能的惡化。

從什麼時候要開始吃藥?
狗狗和貓咪都會建議從B2階段開始加入藥物,也就是「心臟已有明顯結構性的變化,心臟功能也開始出現問題」的時候。

保健品跟藥物有衝突嗎?
不會,而且我覺得提前給予預防保健是很棒的觀念。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加入保健品?
其實前面有提到如果家中毛孩是屬於容易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就可以諮詢獸醫師的意見,並提前給予適合的保健品。

針對有心臟病的毛孩,除了吃藥及治療,毛爸媽日常還可以做那些事情?

• 紀錄呼吸次數
飼主每天都要紀錄毛孩一分鐘的呼吸次數(毛孩在睡覺或休息時),並在每次回診的時候提供給獸醫師參考。
因為正常狀況下,狗狗貓咪一分鐘的呼吸次數大約是30-40次,如果超出平均值太多就要趕快就醫檢查。

• 是否有運動不耐的現象
可以觀察毛孩是否稍微動一下就會覺得累或者開始喘。不過平日還是需要讓毛孩有適量的活動,比方說每散步5-10分鐘可以休息3-5分鐘再繼續,因為越不動、身體會越虛弱。
另外貓飼主要特別注意,即使是炎炎夏日,只要常常看到貓咪會像狗狗一樣張嘴呼吸,一定要馬上帶牠到動物醫院做完整檢查!因為貓咪的生理機制與狗狗不同,貓咪主要散熱的部位是腳掌、鼻頭及耳朵上的微血管擴散,所以如果發現貓咪像狗狗一樣張嘴呼吸,通常是兩種原因導致:一個是中暑、一個就是心臟疾病的前兆,所以一定要盡快檢查確定有沒有危及性命的潛在疾病。

• 避免毛孩情緒過於激動
當患有心臟病的毛孩情緒不穩時,如過度緊張、生氣、興奮等,牠的心跳就會加速,無意中會增加心臟的耗氧量,很容易引起急性休克。

• 給予低鈉飲食
其實我們並不會限制毛孩一定只能吃心臟病處方的飼料,只要是低鈉、營養均衡、熱量充足、不過於油膩(嚴禁重口味)的食物就可以了;一方面是因為現在有不少多狗、多貓家庭,如果不小心被其他健康的毛孩吃到處方飼料其實也不太好。
另外要補充一點,罹患心臟病的毛孩確實需要低鈉飲食,但「不是完全不能吃」,尤其是已經有在服用藥物或利尿劑的毛孩,如果過度限制鈉的攝取反而會造成低血鈉的問題。食鹽是所有動物都需要的電解質微量元素,一旦缺乏氯化鈉,身體所有代謝都會發生問題。

• 環境上的控制
不要讓毛孩待在溫差很大的地方,給予一個維持恆溫恆濕的環境:夏天約28℃、冬天約25℃,濕度則維持在55-60%左右。

• 適當補充營養品,給予心臟營養支持
在選擇心臟保健品時,我們會建議需要同時做到保護心肌、照護血管、幫助循環健康,給予毛寶貝全方位的心臟保健支持,而這部分多半與保護心臟細胞、抗氧化、血壓調控及防止血栓的功效有關。

因為心血管系統涵括的是全身性的循環與作用,因此照護上建議要更從全面性的來思考,而不是針對單一器官就好。如果可以同時做到保護心肌、照護血管、幫助循環健康三方面的保養,預防的效果也會更好。

隨著醫療保健的進步,除了傳統會使用不飽和脂肪酸Omega-3(魚油),近幾年也陸續出現很多可以幫助心臟的營養成分:

1、以保護心臟細胞及抗氧化來說,輔酵素Q10(CoQ10)是目前最暢銷的一種保健原料,而近幾年來更推出一種「還原型輔酵素Q10」,因為它不需要經過身體酵素轉換即可直接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它的吸收率可以是以往傳統的3-4倍。這種輔酵素原本就存在身體,特別是能量需求越高的細胞越多,例如:心臟,但隨著老化CoQ10的量就越來越少,需要額外補充。

2、在血壓調控上,大家普遍認識的保健原料像是紅麴素,已經有非常多的臨床實證。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真正對於心血管保健有效的是紅麴發酵時的二次代謝產物Monacolin K,因此還是要挑選專業保健大廠出品的,Monacolin K有效成分是經過純化、安全性及濃度都高的。而不是看到包裝上有標示紅麴就好的,因為有效濃度低事小,如果在發酵過程中不慎連帶產出其他副產物,像是橘黴素,這反而對健康是有害的。

3、防止血栓可以挑選有添加蝦紅素、Omega-3、納豆酵素,這幾種成分好比血管的清道夫,對於血栓的預防是有正面幫助的。

心臟可以說是最操勞的器官,因為它是唯一一個不能停下來休息的器官;加上犬貓不會說話,無法及時表達自己的感受。在疾病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忽然發生的狀況下,我們都應該擁有一位家庭獸醫師,並定期帶毛孩做健康檢查,與獸醫師保持良好積極的醫病關係,這絕對是我們能給毛孩最好的照護規劃了!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