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觀看 4.1k

【寵物聽我說】EP141-毛孩冬季防備戰!格外注意心血管疾病!|專業獸醫—黃偉珍

還原型輔酵素Q10納豆酵素紅麴酵素犬貓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肥大性心肌病擴大性心肌症瓣膜性心臟病寵立善PetTalk說寵物心臟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黃偉珍 獸醫師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台中總院 夜間急診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新竹分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市政分院 院長

隨著狗狗貓咪越活越老,心血管疾病也成為了家犬家貓的十大死因之一!
每到這個時期,因為心臟問題求診的毛孩據說非常多...所以保養真的要從平日做起!


正值秋冬季節轉換的時期,是日夜溫差和濕度變化開始變大的時候。每到這個時候人類的醫生都會特別提醒有三高的人、老年人,以及有慢性病的人要多注意心肌梗塞和心血管疾病。

其實動物也不例外,隨著犬貓越來越長壽,心血管疾病甚至成為家犬家貓十大死因之一;因為當天氣開始變冷,血管收縮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狗狗貓咪的血管偏細,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這集Podcast邀請到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院長,要來告訴我們平常可以如何幫助毛孩做好心血管相關的照護。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為什麼秋冬時犬貓特別容易發生心血管問題?

溫差劇烈導致
當天氣變冷時,動物的末梢血管就會收縮,四肢的血液會回到心臟,但如果動物的心臟功能比較不好時,就容易造成心臟負荷過大、難以輸出,加上狗狗貓咪的血管比較細、天氣冷水分攝取也比較少(血液變得比較黏稠),血液流速變慢,更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血管剝離、腦血管出血等等。

空氣品質變差
PM2.5其實在秋冬都會變得比較高,容易誘發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可能會造成血栓。

哪些犬貓是高風險族群?

常見於小型犬的「瓣膜性心臟病」,好發族群有馬爾濟斯、貴賓犬、博美、約克夏、西施犬、吉娃娃、雪納瑞、查理士獵犬等等,在年紀大時常見瓣膜退化及增厚,容易造成二尖瓣逆流,最後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肺水腫。

再來,我們可以把心臟想像成一顆橘子,果皮是心肌、果肉是心臟內部。常見於貓咪的「肥厚性心肌病」好比橘子的果皮變厚了,果肉就相對變少。因此心臟裡面能夠容納的血液容量也跟著變少,造成心臟無法正常舒張,無法有效打出血液、輸出受到阻礙,最後可能導致肺水腫、胸水甚至血栓。

常見於大型犬的「擴張型心肌病」好比橘子的果皮變得很薄,果肉卻一直生長。這會導致過多的血液堆積在心臟,心臟打出血液的能力下降,當打出的血液不足會導致腎臟留滯水分的機制加強。

平時如何觀察毛孩的心臟可能有異常?

行為改變
原本是一隻活蹦亂跳的狗狗,或是一隻好奇心很強的貓咪,忽然變得懶懶散散的、不愛動。

黏膜顏色的變化
臨床上獸醫師在做理學檢查時,常常會用牙齦黏膜的顏色幫助判斷狗貓的狀況。如果是有心臟問題的毛孩,黏膜可能會從粉紅色變白色(表示貧血/血管收縮/快休克)或變紫色(俗稱「發紺」,表示毛孩目前嚴重缺氧)。

注意毛孩是否容易咳嗽、喘等現象
以心臟病來說,臨床上比較常發生在傍晚、入夜到清晨這兩段時間會有深咳的情況,多半是乾咳,會發出像「喉嚨卡痰」的聲音。經常發生在這兩個時間點的原因可能也是因為氣溫的變化導致。

平常能如何幫助毛孩做好心血管相關的照護?

定期健康檢查

〔理學檢查〕
如視診、聽診、觸診,以及血壓、心律等測量,可以先發現毛孩是否有心雜音的問題,或心跳速率和血壓是否有異常。
此外,建議要建立毛孩的血壓紀錄,因為每隻動物的血壓標準值和耐受值都不一樣,所以大概每三個月就可以測一次。

〔影像學檢查〕
X光用來檢查心臟的肥大程度,它就像一個燈,可以照出心臟整體的輪廓,在拍攝時要確保X光是在心臟正上方的位置,因為照射角度關係到照出來的成相;這就像正中午的太陽和傍晚的太陽,照射在我們身上的影子成相也會不一樣。
如果要看心臟內部的結構,就要用心臟超音波,超音波就像一把小刀可以把心臟切成一片一片的,可以觀察心肌的厚度、了解心臟腔室大小、運動狀態是否異常,以及分析血液流動速度與心臟收縮/舒張狀況等等。

溫度的控制
當溫度忽然驟降的時候,周邊血管容易收縮舒張,容易造成心臟的負擔。尤其冬天時不時有寒流來襲,建議室內溫度維持在24°C±2°C會是比較理想的。

適當補充心臟保健品
多數心臟病成因幾乎是因為老化造成,所以給予營養支持或許可以達到延緩心臟病發生的目的。

1、牛磺酸:幫助心肌細胞能量代謝。

2、輔酵素Q10:為抗氧化劑,可以對抗身體的自由基。輔酵素Q10原本就存在於動物體內,是製造能量的必要原料,特別是能量需求高的細胞,像是心肌細胞,使用越久、所含的CoQ10就會越來越少。
近幾年來更推出一種「還原型輔酵素Q10 」,它不需要經過身體酵素轉換即可直接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它的吸收率可以是以往傳統Q10的3、4倍。

3、Omega-3脂肪酸:如EPA、DHA,能減少動物身體的發炎反應,幫助支持心血管功能。
以上這些都是狗狗心臟病國際研究結果指出「對心臟照護有正向幫助」的成分。

4、其他成分:如納豆酵素(納豆發酵後的特殊活性物質,具有溶解血栓的活性,幫助血液循環)、紅麴素Monacolin K(紅麴菌二次發酵後的產物之一,能幫助心血管健康)、蝦紅素(抗氧化)等等,也是近年來在心臟保健上的新興成分。

由於心臟病是相對不容易被發現的疾病,如果毛爸媽沒有養成定期帶毛孩做健康檢查的習慣,當毛孩發生心臟病相關症狀時,其實都已經是疾病的中後期階段;此外,雖然咳嗽是心臟病的徵兆之一,但導致毛孩咳嗽的原因可能還有異物卡在喉嚨、感染犬窩咳、肺炎或其他原因。
如果能及早發現潛在的心臟病,絕對可以大幅改善後續的治療療程及毛孩的生活品質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