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觀看 2.0k

【寵物聽我說】EP152-零壓力養貓法,貓咪版過年減壓求生術!|專業獸醫—黃偉珍

貓咪費洛蒙舒普VetCue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緊迫壓力PetTalk說寵物獸醫毛小孩寵物
黃偉珍 獸醫師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台中總院 夜間急診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新竹分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市政分院 院長

對貓咪來說,過年大概是牠們壓力爆表的時候。舉凡飼主外出旅遊好幾天不在家、回老家過年轉換原本的環境、家裡來了一堆親朋好友作客...這些事情都可能對貓咪造成不小的壓力,進而引發行為、甚至健康上的問題。


對貓咪來說,每年過年大概都是牠們壓力最大的時候!因為有長達好幾天的連假,許多人會返鄉過節、外出旅遊,就算飼主不出門,也會有一大推親戚朋友到家中作客、拜年。

除了被迫跟不熟的人互動之外,帶貓咪回家過年的返鄉路上、轉換環境等事件,都可能會對貓咪造成不小的壓力,進而引發行為、甚至健康上的問題。

這集Podcast邀請到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院長針對貓咪在過年面臨的各種狀況,幫助毛爸媽改善問題。

不過其實不只是過年,平常如果遇到類似狀況,毛爸媽也可以預先做好準備,盡量避免/降低貓咪受到的壓力與緊迫喔!

✓ 本集節目由【VetCue 舒普貓咪舒緩情緒系列】合作播出


∥本集重點∥

當貓咪感到緊迫時,會發生什麼問題?

高強度的短暫緊迫與生理刺激(驚嚇、追逐、掙扎)
如果是已知有氣喘或心臟病的貓咪,都要特別注意避免這類型的緊迫,因為心肺系統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負荷不來,造成嚴重的後果,例如:呼吸窘迫、暈厥、甚至休克。輕微至中等的程度時,會看到貓咪呼吸急促、張口喘氣,這時候就要趕快讓貓咪冷靜休息。

如果貓咪是第一次發生喘不過氣的情況,這時候毛爸媽就要提高警覺,因為很有可能是潛在的氣喘或心臟病,最好盡快帶到動物醫院檢查;特別是「肥厚性心肌病」的高風險族群,例如:緬因貓、挪威森林貓、布偶貓、美國短毛貓、豹貓等品種貓。

輕度卻持續不斷的壓力(連續數日無法好好休息)
這類型的緊迫就像「溫水煮青蛙」,也很容易導致疾病的發生;不過可能常常因為貓咪表面上看起來很正常,因而忽略了其實牠們心裡有隱藏壓力。
臨床上最常見因緊迫造成的兩個疾病:

貓下泌尿道症候群:排尿困難、頻繁進出貓砂盆但都沒有尿尿、尿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
貓皰疹病毒:打噴嚏、流眼淚

相信有很多毛爸媽都為了這兩類疾病所苦,反反覆覆又無法確實根除;「減少或避免貓咪的壓力」是控制疾病的重要關鍵之一。

帶貓咪返鄉的路上,以及到了新家後要注意什麼事?

不論是搭乘大眾交通,或是自己開車,貓咪對陌生人、陌生氣味、陌生環境和陌生噪音都非常敏感;尤其路途中如果遇到塞車,貓咪必須長時間待在外出籠內不能自由活動。

到達目的地之後,環境中又有很多平時很少接觸的陌生人和動物(有些人的老家可能養了其他寵物),有些貓咪會緊張到躲起來,有些貓咪會不吃不喝、憋屎憋尿,有些貓咪甚至會嚇到血尿。

這個時候毛爸媽可以跟貓咪說說話,聽到熟悉的聲音可以降低貓咪的焦慮;也可以放一些平常貓咪使用的睡墊或毯子在外出籠裡、在籠子外面蓋上毛巾或外套增加安心感和隱蔽性,也能避免不斷經過的人流干擾、或是路人的注視;也可以在出發前30分鐘在籠內噴上貓咪費洛蒙,達到舒緩貓咪情緒的作用。

由於貓咪是「環境依賴型」的動物,意思就是:比起跟熟悉的人待在一起,熟悉的環境比較能帶給貓咪安心感。因此,很多貓咪到了新家之後就會躲起來避不見面、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就是因為還沒有建立對這個環境的安全感。

這時候光是給食物、水跟貓砂盆是不夠的,要給貓咪足夠的時間來探索、認識環境;由於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膽小的貓咪卻步而不敢探索,但是過年又是個一整天都熱熱鬧鬧的節日,很可能一直到年假結束前都無法完全適應。因此最好提供幾個可以讓貓咪躲藏與觀望的空間,並且在貓咪待的環境中使用插電型的貓咪費洛蒙來舒緩貓咪的情緒。

當親戚來拜年、鞭炮聲好大怎麼辦?

可以在客人到達前幾個小時,先把貓咪隔離在客人不會使用的房間裡;如果貓咪真的非常害怕陌生人,可以搭配一些音樂阻絕外面的聲音,並使用插電型的貓咪費洛蒙降低陌生的氣味,也可以在房間裡佈置可以躲藏的地方(例如衣櫃),讓貓咪更有安全感。

另外,貓咪的聽覺非常敏銳,在過年期間,街頭巷尾不時就會忽然響起鞭炮的巨響。當聽到放鞭炮時讓貓咪自己選擇躲藏,可以事先觀察貓咪原本最常躲在哪個空間,並布置能夠躲藏的地方,例如:在床底下擺貓隧道,在衣櫃裡面擺紙箱等等,也可以在這些躲藏的地方噴上貓咪費洛蒙。

切記毛爸媽不要有任何激烈的反應,也不要貿然把貓咪抱起來,可能會導致貓咪緊張情緒加劇;等鞭炮聲結束後再到貓咪躲藏的地方給牠吃喜歡的零食,如果貓咪緊張到不吃也不要勉強,放著就離開,等貓咪感到安心時自然會踏出牠的小空間囉。

可以讓貓咪獨自在家好幾天嗎?託朋友照顧要注意什麼事?

如果離家天數不多,有些人會選擇讓貓咪自己留守看家,這樣雖然省事,但其實有很多未知的風險。舉例來說,貓咪在家無聊就開始亂吃亂拆搞破壞、結果吞了繩子;還有一個案例是把貓咪獨留在家兩晚後,回去發現怎麼食物都沒什麼吃、貓咪很虛弱的癱在地上,送急診後驗血發現腎指數很高,可是這期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這些都是潛在的問題。

另一方面,貓咪對於毛爸媽忽然長時間不在家往往會因為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感到緊張、焦慮。如果是已經有分離焦慮相關行為問題的貓咪,會讓貓咪的焦慮行為更加惡化。

離家期間把貓咪託給親朋好友代為照顧也是個很常見的方法:一種是貓咪待在家中,讓朋友固定時間到家裡幫忙餵食和清理;一種是把貓咪託給同樣也有養貓的朋友照顧。不過第二種方式,除了要給貓咪時間適應陌生環境之外,如果對方家中還有其他貓咪,也要留意多貓相處、資源分配的問題。

最後,不論是請人到家裡來照顧貓咪,或是託人照顧,都要告知對方一些重要資訊,例如:貓咪是否有需要服用的藥物或特殊情況下的備用藥物、飼主與其他家人的緊急連絡方式(至少要有兩種)、貓咪曾就診過/了解貓咪病史的動物醫院;也要告訴對方住家附近、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醫療服務的動物醫院、以及在連假期間或夜間時段仍有提供服務的動物醫院。

什麼是「貓咪費洛蒙」?

貓咪身上有許多部位都擁有可以分泌天然貓咪費洛蒙的腺體,是貓咪之間溝通的化學嗅覺訊號;貓咪主要會透過上顎與鼻腔之間的「犁鼻器」將收集到的氣味訊息傳入「副嗅球」,再傳送至大腦進行整合並產生相關的行為。

• 臉部(額頭、下巴、臉頰):紓壓,表達友善、快樂、安全。

• 腳掌(肉墊):宣示主權、標記領土。

• 胸前(乳腺旁邊):哺乳中的母貓,胸前乳腺周圍會分泌代表和諧的費洛蒙,讓幼貓感到平靜、安穩、放鬆,能夠避免同胎小貓彼此間搶奶喝的情況;也可以當作小貓走失時認親的味道。

• 糞便、尿液:表達緊張的情緒,並警告其他貓咪這裡很危險。

目前市面上的貓咪費洛蒙皆為人工合成的費洛蒙,仿照貓咪身上其中幾種「正向氣味」;除了可以作為輔助工具、搭配應用在改善行為問題之外,還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來減低貓咪的日常壓力或焦慮情緒(例如:轉換到新環境的緊張感、多貓家庭領域的壓力等),幫助貓咪達到安撫、放鬆的效果。

貓咪費洛蒙主要有「噴劑型」和「插電型」兩種,關於使用方式與時機:

1、噴劑型:主要是噴在物體上,像是外出籠、貓咪的毯子上等等,讓費洛蒙擴散,而不是直接噴在貓咪的臉上喔!適合用於需要帶貓咪短暫外出時使用。

2、插電型:直接把產品插入房間內的插座,插電啟動後,費洛蒙就會開始散發,人類是聞不到任何味道的。主要是在比較大的空間,而且貓咪會長時間待在這個空間時使用。

現在也有廠商出了「調和型費洛蒙」,是加入多種模擬貓咪身體不同部位與功能的複方費洛蒙,因此對於不同貓咪皆有效果,不用再分單貓及多貓版本,方便許多。

最後黃偉珍院長提醒大家:貓咪是心思細膩的動物,容易因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敏感、緊張,需要多方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家貓咪放鬆的方法,毛爸媽無須太著急;如果貓咪緊張的狀況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而且試了許多方法都沒效果的話,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獸醫師或動物行為師的協助!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什麼是「調和貓咪費洛蒙」?
貓咪身體會自行分泌費洛蒙在不同地方,目前市售費洛蒙皆為合成費洛蒙。 調和費洛蒙是加入多種模擬貓咪身體不同部位&功能的費洛蒙也是複方費洛蒙因此對於不同貓咪皆有效果,不用再分單貓及多貓版本,All in One ,一瓶搞定貓咪大小事

▍插電組特色
• 提供連續性的擴散打造貓咪舒適和平靜的環境
• 幫助貓消除尿痕、抓撓等不友善行為,適應新環境
• 適合多貓家庭
• 適用貓咪診間貓咪旅館 居家環境
• 每一補充液可使用約 30 天至 45 天
• 擴散與溫度、濕度、氣流和供電電源的穩定性有關
• 可攜帶型插電費洛蒙方便使用
• 持續使用釋放效果佳
• 大面積坪數18~20坪
• 簡易使用更換

▍噴霧型特色
• 可立即讓貓咪獲得平靜舒緩的效果
• 可短時間內緩解貓在多種情況下的壓力和緊張,例如搬到新地方、攜帶外出、家裡有新成員
• 可改善尿液標記和抓撓行為
• 獸醫動物醫院推薦使用
• 適用貓咪診間,貓咪旅館,外出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