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觀看 3.6k

【寵物聽我說】EP140-換季冷颼颼~常見毛孩換季現象大哉問!|專業獸醫—王耀鴻

還原型輔酵素Q10納豆酵素紅麴酵素犬貓Q10護心活氧複方膠囊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寵立善狗貓皮膚毛髮保健神經醯胺PetTalk說寵物心血管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王耀鴻 獸醫師 毛貓寵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毛貓寵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院長
前 新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在早晚溫差很大的氣候,很容易讓免疫力較差的毛孩在這段時間感冒或皮膚敏感,甚至是更嚴重的心血管相關問題!


台灣近幾年的秋冬氣溫難以捉摸,可能一周前還有25度,一周後瞬間變成12度,劇烈的溫差現象有時候會讓人難以適應,免疫力較差的人和毛孩往往容易在這種時候感冒或是皮膚敏感,甚至是更嚴重的心血管相關問題。

「預防大於治療」永遠都是最好的應對之道,不論天氣忽冷忽熱,提早為毛孩做好萬全準備就對了!

這集Podcast邀請到毛貓寵動物醫院王耀鴻院長來跟我們聊聊為什麼每當換季時,狗狗貓咪就容易有皮膚和心血管相關問題?可以怎麼預防?建議補充哪些營養成分呢?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為什麼換季常常會造成犬貓的皮膚敏感?

• 自體免疫系統開始調節
一年有兩次季節交替的時期,也就是春天和秋天,都是犬貓皮膚疾病好發的時間。不論是即將轉熱還是轉涼,這時動物體內的免疫系統都會為了因應氣候的變化而有所調節。

• 受氣溫與濕度影響
以秋冬來說,天氣變冷的同時濕度卻是下降的,動物的皮膚在這種狀況下很容易因為乾燥產生不舒服的搔癢感。

•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與身體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有關,有異位性皮膚炎問題的狗狗貓咪,容易對環境中的物質或特定食物的成分(過敏原)產生抗體,進而引起皮膚紅腫、脫毛、脫皮、局部脫毛、掉屑、瘙癢等症狀反應;因為它具有遺傳性,所以有不少品種犬貓都有這種問題,像是紅貴賓、比熊犬、黃金獵犬等。

目前臨床上發現主要過敏原來自「環境」或「食物」。以環境來說,過敏原有可能是花粉、灰塵、塵蟎、外寄生蟲、香菸等外來因子;因此,當犬貓的皮膚出現缺陷,又接觸到環境過敏原時,就會使免疫系統異常活化,釋放很多發炎因子,造成難以控制的搔癢。如果懷疑是由食物引起的,獸醫師則會建議用「食物排除試驗」來找出可能導致過敏的成分。

異位性皮膚炎之所以麻煩的原因是因為只要過敏原還存在,它就會反復發作。如果想要和它和平共處,「保持免疫平衡+為皮膚表層打好基底」,是保持皮膚穩定的好方法。

秋冬換季,很多毛孩也常常會有心血管的問題?

由於犬貓逐漸步入老齡化,加上台灣很多人飼養馬爾濟斯(犬心臟病排行榜第一名的犬種),因此入冬之後,心血管問題可以說是犬貓就診排行榜的第一名,包含心血管的病變、心臟病突發、忽然休克、肺水腫等等。

主要就是因為溫度的劇烈變化,導致犬貓容易引發心血管相關問題。其實不只是秋冬換季,心血管疾病很容易發生在氣溫溫差變化大的季節,不論是過度炎熱或過度寒冷,只要環境中的溫度變化大,就很容易造成心臟的負擔,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貓咪飼主則要注意,如果這段期間看到貓咪忽然變成跛行,或是某一隻腳不能動,甚至是後腿癱瘓,就要馬上帶到動物醫院檢查,因為這很有可能是「動脈血栓」造成的(跟人類的中風很像)。當心臟出現問題會導致血流不順、形成異常血塊,當血塊流到大腿處、塞住主要的大血管時,大腿就會因為缺血而失去知覺、不受控制及疼痛。

秋冬時期,建議可以攝取哪些營養成分?

• 幫助提升皮膚保護力

【Omega-3 & Omega-6必需脂肪酸】
Omega-3可以幫助皮毛修復、減少搔癢和改善皮膚乾燥;Omega-6能夠維持皮膚的張力,幫助促進毛髮光亮健康,預防皮膚乾燥脫屑。由於Omega-6攝取過多會使發炎過敏反應加劇,所以要與Omega-3一起攝取(且Omega-3比例要比較多)才能幫助平衡身體、避免發炎反應發生。

【維他命E】
天然抗氧化劑,它能夠預防細胞被氧化,延緩細胞的老化。它還能滋養細胞,增加血中的氧氣供應,以及讓微血管壁更加強壯。缺乏維他命E的話,毛孩的皮毛就會變得粗糙或容易禿毛。

【神經醯胺】
俗稱「賽洛美」,是常常能在成人醫美或兒童保健品上看到的成分。它是動物體內原本就存在的一種脂質,它大量存在於角質層內的脂質層中,占比約50%。神經醯胺最大的作用就是會像「水泥」一樣把角質細胞牢牢地固定在一起,形成保護皮膚表面的屏障,並防止水分流失。目前已經過醫學證實,主要可以用口服或塗抹的方式來補充神經醯胺;不過食用含有神經醯胺的保健品會比外用塗抹來得更有效。

• 維持心血管健康
犬貓常見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約可佔到2成,6歲以上的好發犬種,後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就已經超過五成,若是10歲以上的好發犬種,後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更是高於七成,因此趁早預防趁早保養是必要的。

然而別忘了心臟、血管與血液合組成身體的循環系統,負責全身細胞的養份運輸,同時還可以維持體溫,簡單說與生命的維持有極大的關係。因此當心臟受損時,對於全身的循環系統而言都會出現危害。

因此,在選擇心臟保健品時,我們會建議需要同時做到保護心肌、照護血管、幫助循環健康,給予毛寶貝全方位的心臟保健支持,而這部分多半與保護心臟細胞、抗氧化、血壓調控及防止血栓的功效有關。

【還原型輔酵素Q10】
已經有很多臨床研究證實輔酵素Q10可以保護心臟細胞及抗氧化,而還原型輔酵素Q10的優勢在於它不需要再經過身體酵素的轉換就可以直接被身體吸收利用,吸收率是以往傳統的3-4倍;也就是說動物只要攝取一點點的量,就能獲得很好的效果。

【紅麴素Monacolin K】
大家普遍已知紅麴素在血壓調控上有非常多的臨床實證。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是看到包裝上有標示紅麴就好的,因為真正對於心血管保健有效的是紅麴發酵時的二次代謝產物Monacolin K,所以除了要注意是否有足量添加,最好選擇專業保健大廠出品的;因為如果在發酵過程中不慎連帶產出其他副產物,像是橘黴素、重金屬等,反而對健康是有害的。

【蝦紅素、Omega-3、納豆酵素】
這三種成分對於血栓的預防是有正面幫助的。納豆酵素指的是納豆發酵後的特殊活性物質,具有溶解血栓的活性,幫助血液循環。

當然如果是已經有心臟病問題的狗狗跟貓咪,也可以透過上面講的營養支持,跟醫療相輔相成,對於病程的控制也會更加容易。

隨著醫療進步,不只延長狗狗貓咪的壽命,也提高了老化相關疾病的發生機率。不過,其實心臟病是可以靠定期健康檢查來提早發現和預防的疾病,或是及早介入治療也能避免疾病快速惡化。所以建議毛爸媽真的要養成固定帶毛孩做健檢的習慣,才能讓毛寶貝陪伴我們更久,也過得更舒適開心!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