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觀看 5.3k

【寵物聽我說】EP111-正式進入夏天!又到了毛孩濕疹、發霉好發季啦!|專業獸醫—程若芷

濕疹寵立善狗貓皮膚毛髮保健神經醯胺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PetTalk說寵物小布動物醫院異位性皮膚炎寄生蟲獸醫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台灣毛孩在臨床上很常見黴菌、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都讓毛爸媽超煩惱,尤其遇到季節交替,皮膚敏弱症狀不停出現。
不過,想解決任何疾病或問題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平日做好預防」;如果是反覆復發,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就要從「問題根源做處理」。


台灣毛孩在臨床上很常見黴菌、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都讓毛爸媽超煩惱,尤其遇到季節交替,皮膚敏弱症狀不停出現,特別是在夏天午後雷陣雨或是颱風來臨的前夕,連我們都快受不了那股悶熱感,何況是全身都是毛的狗狗貓咪呢!所以「皮膚問題」也不意外的成為夏天動物醫院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

相信經歷過毛孩有皮膚問題的毛爸媽一定都心有戚戚焉,嘗試過各種方法:吃藥、塗藥膏、泡藥浴、吃保健品等等。不過想解決任何疾病或問題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平日做好預防」;如果是反覆復發,已經影響到生活品質,就要從「問題根源做處理」。

這集Podcast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來說明從「日常保養」的預防醫學,到問題發生後的「醫療治療」,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為什麼毛孩的皮膚這麼容易受到損害?

其實造成的原因真的非常多,不過以台灣毛孩就診的比例來看,以下兩個是最常發生的原因: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毛孩比例高
皮膚是動物身上最大的器官,健康皮膚的「角質層」就像是一座堡壘的外磚牆,負責抵禦外來刺激物質的侵害和幫助鎖水;而構成角質層的「角質細胞」及「脂質層」則像是牆上的磚塊及水泥。
異位性皮膚炎的毛孩因為天生皮膚分層的結構不完整,因此只要遇到一些刺激物質就很容易發生皮膚屏障的受損;加上鎖水能力相對較弱,皮膚就會因為乾燥而產生一些脫屑問題。

氣候因素
尤其北部的天氣更潮濕悶熱,毛孩的皮膚也較容易出現因悶濕而造成屏障受損的狀況。

皮膚問題剛發生時可以從哪些跡象發現?

時常檢查,養成平日「多摸摸、多看看」毛孩的皮膚習慣
因為毛孩身上覆蓋著至少一層的毛髮,很多時候很難用肉眼發現牠的皮膚出狀況,會需要把牠們的毛髮撥開、吹開或弄濕後,才能看到皮膚真正的狀態。

注意不同皮膚問題的好發位置
比方說被外寄生蟲叮咬,容易造成尾巴根部的脫毛發炎;如果是食物過敏,可能會在全身或是腹部看到大面積的紅腫丘疹;如果是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會在眼眶周圍或局部區域發生脫毛、發紅和皮屑等情形。

開始散發以往沒有出現過的異味
當毛孩的皮膚長期被悶住,或是受到細菌感染時,身上也會開始發出奇怪或難聞的氣味。

其他異常行為和徵兆
比方說看到毛孩會一直搔抓身上的某個地方、忽然有不尋常的掉毛、身上有明顯的疤痕(有可能是受傷或以前的皮膚問題復發導致)等等。

平日可以用什麼方法來預防或防止皮膚問題惡化?

如果已經出現頻繁抓癢、泛紅、掉皮屑等等情形,建議先帶毛孩就診,請獸醫師檢查確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皮膚問題。例如:免疫力比較弱的貓咪容易有黴菌感染的問題,狗狗的話則是容易得到細菌感染;這兩種狀況都會需要做現場的採樣,並用顯微鏡或其他儀器來確認真正的病因。因為不同原因造成的皮膚問題,獸醫師開立的藥物也會不同,舉例來說:如果是黴菌感染,結果擦到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情況反而會更嚴重。

接下來,獸醫師會針對病因擬定治療計畫。前面有提到皮膚問題常常是由多種原因混雜在一起造成的結果,所以除了治療之外,獸醫師也會提供平日毛爸媽在家可以執行的「多重管理模式」。

給予幫助提升皮膚保護力的營養素

1、神經醯胺:俗稱「賽洛美」,是常常能在成人醫美或兒童保健品上看到的成分。它是動物體內原本就存在的一種脂質,它大量存在於角質層內的脂質層中,占比約50%。神經醯胺最大的作用就是會像「水泥」一樣把角質細胞牢牢地固定在一起,形成保護皮膚表面的屏障,並防止水分流失。目前已經過醫學證實,主要可以用口服或塗抹的方式來補充神經醯胺;不過食用含有神經醯胺的保健品會比外用塗抹來得更有效。

2、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可以幫助皮毛修復、減少搔癢和改善皮膚乾燥;Omega-6能夠維持皮膚的張力,幫助促進毛髮光亮健康,預防皮膚乾燥脫屑。由於Omega-6攝取過多會使發炎過敏反應加劇,所以要與Omega-3一起攝取(且Omega-3比例要比較多)才能幫助平衡身體、避免發炎反應發生。

3、維他命E:它是天然抗氧化劑,可以預防細胞被氧化,延緩細胞的老化。缺乏維他命E的話,毛孩的皮毛就會變得比較粗糙或容易禿毛

4、鋅:它是許多蛋白質的生成和代謝過程都需要的微量元素,像是指甲、毛髮等等;尤其當皮膚出現傷口的時候,修復的過程會需要鋅的協助。

正確的清潔方式
隨著天氣逐漸變得炎熱,有些毛爸媽可能注意到毛孩身上的體味也跟著變重。不過,毛孩洗澡的頻率跟牠本身的毛質、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及皮膚狀況有關。舉例來說: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確實可以透過洗澡來幫助除去皮膚沾到的過敏原,而且要選擇低刺激的洗毛精,一週洗一次或是按照獸醫師指示。但是有些狗狗不常出門而且體味較輕,或是皮膚較乾燥,其實一個禮拜洗一次就可以了,平時就可以多幫牠梳梳毛。如果狗狗體味比較重、皮膚容易出油、每天外出、常到草地土堆玩耍等等,建議跟獸醫師討論後再依照需求增加洗澡的頻率。
貓咪和狗狗的皮膚都會自行分泌油脂來保護皮膚,但貓咪不會像狗狗分泌的那麼旺盛,加上貓咪愛乾淨的天性,洗澡頻率可以不用像狗狗一樣那麼地頻繁。除非獸醫指示或特殊狀況,一般家貓每年洗一到兩次即可。

生活環境的控制,保持皮膚乾爽、乾淨
例如天氣潮溼的時候使用除濕機;定期清潔毛孩常用的物品(毯子、玩具);使用空氣清淨機等等。這些都有助於減少更多的過敏反應,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毛孩受到環境因素的刺激。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由於皮膚發生問題的原因十分多變,也常常與環境清潔、外寄生蟲、飲食營養息息相關;如果毛爸媽平常多留意毛孩的皮膚狀況,除了可以有效避免許多問題發生,透過毛爸媽平日的記錄,也能幫助獸醫師更快找出問題點,並對症下藥喔!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以下資料來自寵立善官方網站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