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觀看 2.1k

【寵物聽我說】EP125-台灣好濕熱!毛孩常見問題及居家照護叮嚀|專業獸醫—江娟槿

江娟槿狗貓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賽洛美神經醯胺濕疹寵立善狗貓皮膚毛髮保健神經醯胺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PetTalk說寵物腸胃炎異位性皮膚炎益生菌獸醫毛小孩寵物
江娟槿 獸醫師 築心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學士

築心動物醫院 獸醫師
D.I.N.G.O. 台灣 訓練師
犬隻行為相關訓練

感覺夏天的尾巴一年比一年長...濕濕熱熱的環境,也讓很多細菌、黴菌、傳染病、寄生蟲等等越來越猖狂,平常在照顧毛孩時也要特別注意一些疾病和問題!


感覺現在台灣只剩兩種季節:夏天和冬天,而且冬天也沒有很冷。隨著氣溫越來越高,再加上台灣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和颱風,濕濕熱熱的環境,也讓很多細菌、黴菌、傳染病、寄生蟲等等越來越猖狂,所以平常在照顧毛孩的日常生活,也要特別留意一些疾病和問題。

這集Podcast邀請到江娟槿獸醫師(江醫師的動物醫院正在籌備中!)要來告訴我們台灣毛孩常見的日常問題和疾病,以及該如何避免牠們遇到這些問題。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台灣毛孩最容易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皮膚問題
皮膚問題一直都是毛孩看診原因的第一名,如果說獸醫師一天要看10個診,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毛孩都是因為皮膚問題。原因是因為造成皮膚問題的因素真的非常多,舉凡濕氣太重導致的細菌感染、黴菌感染、趾間炎、濕疹;環境因子或食物造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外寄生蟲叮咬造成的過敏紅腫問題...等等。

在門診中,我們有時會透過拔取毛髮、刮取皮膚等來觀察毛孩的毛囊狀況,因為毛囊不健康會直接影響到皮毛生長的狀況。

腸胃問題
臨床上毛孩第二常見的看診原因就是腸胃問題,大多都是因為毛爸媽餵食對犬貓來說太油、太鹹,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所導致的,所以每逢過年過節時期一定都是毛孩腸胃疾病的高峰期。

另外,因為台灣地處亞熱帶區,所以一年四季不論是乾飼料還是濕食,都很容易因為放置過久,或放置在不適當的環境(ex:儲藏飼料的地方太悶熱潮濕)的緣故導致食物受潮或變質,毛孩吃了就引發腸胃不適。

可以如何避免上述的情況?

皮膚問題

• 首要注意環境的控制,例如:維持居家的濕度,並保持通風的狀態,能有效保持毛孩皮膚的乾爽與乾淨。

• 每天幫毛孩梳梳毛髮,尤其是擁有雙層毛髮或毛髮比較厚實的毛孩(如柴犬、哈士奇等);如果毛髮不常梳理,累積一段時間就容易乾澀糾結,當毛髮底層被悶住、難以透氣時,也容易黴菌感染。

• 定期做好除蟲措施,外出時也盡量讓毛孩遠離草叢。

• 對於身體較容易敏感的毛孩,須多加注意飲食狀況;因為毛孩的食物內容越單純,越能排除可能是食物引發皮膚的過敏反應。

• 由於皮膚問題跟動物自身免疫力有絕對的關係,所以建議可以跟獸醫師討論需不需要提供有利於皮膚健康的保健品。舉例來說,「神經醯胺(常常能在成人醫美或兒童保健品上看到的成分)」是一種可以把角質細胞牢牢地固定在一起的成分,幫助形成保護皮膚表面的屏障,即便後續有細菌、黴菌等「外來物」想入侵,也可以在第一時間達到保護的效果。

腸胃問題

• 注意乾飼料的保存方式和保存環境。

• 如果30分鐘內沒有吃完飯就要收起來,尤其是濕食(鮮食、罐頭)。

• 當毛孩吃完飯就要馬上清洗牠的碗,避免細菌滋生。

• 當腸胃道出問題、菌叢失衡時,腸胃道裡的免疫細胞就可能會受到侵害,導致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其他像皮膚或過敏等等的健康問題;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適量的補充益生菌。由於益生菌是統稱「對腸道有幫助的所有菌株」,但每種菌株的功效其實不太一樣,可以選擇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因為這些益生菌是經過專業人士從數以萬計的菌株中挑選出來,在做過許多科學研究及實驗,最後證實該菌株的功效後,特別申請專利的益生菌。

江娟槿獸醫師最後表示毛爸媽一定要記得,不論是哪種問題,只要發現毛孩出現跟平常不一樣的舉動或行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找獸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判斷,任何健康問題都需要時間去獲得控制與改善,身為家人的我們,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疾病,並用愛心與耐心與獸醫師一起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喔!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以下資料來自寵立善官方網站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