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4.觀看 12.8k

毛孩皮膚濕疹、黴菌、掉毛好不了?營養補充與治療需雙管齊下|專業獸醫—林家佑

β-聚葡萄糖紫蘇萃取物賽洛美神經醯胺濕疹寵立善狗貓皮膚毛髮保健神經醯胺沐愛動物醫院林家佑黴菌PetTalk皮膚過敏黴菌感染潔牙餅乾掉毛獸醫毛小孩寵物
林家佑 獸醫師 沐愛動物醫院
現任 沐愛動物醫院 院長
國立中興大學畜產系學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新北市臨床獸醫學會 理事

狗狗貓咪反覆發作的皮膚問題:掉毛、黴菌、乾癢、濕疹…都讓毛爸媽吃足了苦頭,若不加以理會最怕演變成皮膚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這次排除外寄生蟲叮咬、外傷感染等「外來」原因,獸醫師要與毛爸媽一起好好研究「內在」原因所引發的皮膚問題,並建議可以如何解決喔!


狗狗貓咪臨床上常見的黴菌、濕疹、搔癢等皮膚問題,都讓爸媽好苦惱,尤其遇到季節交替時期,這些皮膚的敏弱症狀頻頻出現,特別是在夏天午後雷陣雨前夕,那股悶熱感對毛孩的皮膚來說非常不友善。因此不意外的,「皮膚問題」也成為動物醫院門診中最常見的主訴(主要的訴求);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毛孩的皮膚發生問題時,毛爸媽可以第一時間用肉眼發現到異常,例如:過度地搔抓、身上出現像頭皮屑一樣的皮屑、皮膚泛紅或起紅疹等等。

皮膚病雖然不是致命疾病,但就像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一樣,只要遇到天氣變化鼻子就會癢到受不了;不只生活品質會大打折扣,毛孩的身心理也會受到影響。

為了解決毛孩的皮膚問題,相信毛爸媽們也嘗試過各種方法:吃藥、塗藥膏、泡藥浴、給予保健品等等。其實,當任何一種疾病或問題發生時,最有效的解決方式就是從「問題根源」做處理。

在處理皮膚問題方面,可以透過「內外兼顧」的方式達到有效改善的目標。主要會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毛爸媽的責任」,也就是居家的日常照護;第二個部份是「獸醫師的責任」,也就是藥物的治療。

改善皮膚問題,日常保養與醫療治療需要同步進行

【日常保養】

我們首先要了解「為什麼皮膚會受到損害?」皮膚是動物身上最大的器官,可以把健康皮膚的「角質層」比喻成一座堡壘的外磚牆,負責抵禦外來刺激物質的侵害;而構成角質層的「角質細胞」及「脂質層」則分別是牆上的磚塊及水泥。

在正常情況下,角質層(外磚牆)可以幫助抵抗外來的刺激、維持表皮的水分及濕度,以及預防過敏原及病原菌等入侵。因此,當角質細胞(磚塊)及脂質層(水泥)有缺損時,除了會造成水分的流失外,深層皮膚也容易遭受外來刺激物質的入侵,對皮膚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因此,如果想要鞏固好角質層,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提供皮膚所需的黃金營養成分;一般常見的營養成分有Omega-3、Omega-6及維他命E,其實還有另一個知名度較低、但卻是構成皮膚屏障的幕後英雄—神經醯胺

神經醯胺(ceramide)也稱賽洛美,是動物體內原本就存在的一種脂質,它大量存在於角質層內的脂質層中,占比約50%。神經醯胺最大的作用就是會像「水泥」一樣把角質細胞牢牢地固定在一起,形成保護皮膚表面的屏障,並防止水分流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動物的老化,動物體內的神經醯胺會逐漸流失,導致角質層出現異常,也就造成毛孩最常見的幾種皮膚問題,如:乾癢、皮屑、脫毛、細菌感染及部分異位性皮膚炎(過敏原主要是塵蟎、花粉等外界物質)等等。

目前已經過醫學證實,主要可用兩種方式來補充神經醯胺:口服或塗抹;不過食用富含神經醯胺的保健品來滋養肌膚會比外用塗抹來得更有效,由內到外促進皮膚健康。神經醯胺也是常常能在成人醫美或兒童保健品上看到的成分。

除了幫皮膚最上層結構打好基底外,當動物體內的免疫機制無法正確辨識花粉、灰塵等部分無害外來物時,免疫系統可能會為了保護身體而釋放過敏反應,也會造成皮膚出現紅、腫、癢等現象。經過國內外多項文獻研究表示,可以給予含有「紫蘇萃取物」及「β-聚葡萄糖」成分的保健品:紫蘇含有多種類黃酮、維生素K、β-胡蘿蔔素等成分,能夠幫助增加動物的自然抵抗力;而β-聚葡萄糖含有75%高純度多醣體,具抗氧化作用。

【醫療治療】

在經過獸醫師的診斷與評估後,獸醫師會針對「皮膚病的類型」及「毛孩的個性」,選擇最適合的用藥,有可能是外用、也有可能是口服。

更重要的是:藥物的選擇必須經由獸醫師的評估及給予,切勿自行在藥局或網路上購買,也不可以擅自決定是否停藥。獸醫師在診間中最常遇到來自毛爸媽的疑問就是「為什麼治療皮膚病的藥要吃/塗這麼久?」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藥物的服用時間必須配合每隻毛孩的皮膚代謝週期,當此週期結束後,整個療程才能算正式結束。

一旦發現毛孩出現頻繁抓癢、泛紅、掉皮屑等等情形,千萬別放任不管、或認為多洗幾次澡就好了,讓專業的獸醫師為毛孩做完整的診斷,積極配合療程,給予關鍵的營養補充,並視皮膚問題的類型額外從環境控制、清潔保養、飲食內容等多方面相做調整,才會是最安心的解決之道。

千萬不可以隨意聽信網路謠言或是自己亂買藥來塗抹、餵食,因為這些只有可能讓皮膚受到更大的傷害喔!


*以上文章來自「PetTalk:說寵物」,如需轉載,請標明出處及文章原始連結,不得任意修改標題內容或擷取片段。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以下資料來自寵立善官方網站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