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觀看 8.1k

看影片1分鐘就學會擠肛門腺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還沒學會怎麼幫狗狗擠肛門腺的朋友照著做做看,ㄟ~記得留言跟我們說有沒有成功擠~出~來啊 XD!

#擠肛門腺 #教學 #楊動物醫院  #看影片1分鐘就學會擠肛門腺

在影片00:06秒時醫師說的4點鐘、8點鐘方向各有一對肛門囊,在此更正為是「各一個」肛門囊,「共一對」肛門囊才對。謝謝發現口誤的朋友

 

Q:狗不願意被擠肛門腺有什麼方法可以順利進行?
A:通常狗狗都不願意被擠肛門腺,疼痛還好,只是會有些緊張,所以要有一位家人在狗狗前方控制不要亂動,另一位則操作擠肛門腺,同時可以和狗狗說說話,緩解緊張情緒。

Q:肛門腺是每次擠一定會有東西嗎?家裡的狗跟貓咪都沒擠過,要擠嗎?
A:不一定每次擠肛門腺都會有腺體擠出來,如果從來沒擠過的狗貓就要仔細觀察看看有無磨地扳的症狀,若有的話就表示該擠一下肛門腺了。

Q:想幫貓咪擠肛門腺,但是貓咪都會反抗耶!怎麼用比較好?
A:貓咪擠肛門腺比狗狗難做,因為貓的反應比狗狗更大,可以請1~2位幫忙搞定的幫手協助。

Q:狗狗被擠肛門腺時我往內壓時他就唉唉叫,都還沒開始擠是我手法錯誤嗎?
A:擠肛門腺唉唉叫並不代表疼痛,其實還是以害怕以及緊張的自發反應,因此適當的安慰是不可缺少的!

Q:多大年紀的狗貓可以開始擠?幼犬幼貓擠得出來嗎?
A:肛門腺分泌量的多少完全和體質相關,但是6個月以內的幼犬貓是不需要清理肛門腺的,性成熟之後才需要幫寶貝們清理。

Q:沒有尾巴的狗狗怎麼擠?
A:沒有尾巴的犬種,像是英鬥,法鬥等還是可以清理肛門腺的,只是困難度高了一些。

Q:一開始擠肛門腺,但沒有分泌物;洗完澡的隔一天再擠一次肛門腺可以嗎?
A:過去成功的清理過肛門腺,現在卻有困難,或許是因為分泌量減少或是已經自己可以排除,不用擔心,只要沒有臨床症狀就好了。

Q:如何知道肛門腺擠乾淨了?
A:尚未清理前可以先用手指觸診肛門腺是否腫大,若是感到有腫脹的感覺就表示已經有堆積些肛門腺了,反之就不需要去清理。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