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觀看 12.9k

關於安撫貓咪情緒の小技巧|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費洛蒙安撫情緒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毛小孩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貓是一種非常依賴過往的生活經驗及常規的動物,對於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意外(如屋內裝修、訪客等)通常無法立即適應,像過年期間戶外鞭炮煙火聲不絕,多數貓咪都是嚇得瑟縮在一旁、睜大眼睛發抖,甚至引發許多行為問題。有鑑於此,獸醫先生有些小技巧要跟大家分享,以便在第一時間舒緩貓緊張的情緒:

輕柔的古典樂

目前國外的動物行為學家開發的「貓音樂」,主要訴求就是讓貓咪的情緒愉悅、緩和。
除了特定的「貓音樂」之外,您也可以讓貓咪聆聽豎琴演奏的音樂,因豎琴本身的波長與貓咪腦波相近,故也有相同緩和的效果。
⭐️推薦使用貓專屬的舒緩音樂:http://www.musicforcats.com/

互動遊戲

好的互動遊戲除了可以轉移貓咪的注意力及情緒外,更可以讓貓咪在遊戲過程中釋放一些讓情緒安定的費洛蒙,有助於減緩緊張、焦慮的情緒。

費洛蒙

當貓咪處於焦慮、恐懼的情緒時,使用費洛蒙會有顯著的效果。
目前這些人工的費洛蒙多半可以在寵物店、部分動物醫院可以買到,若貓咪緊張,您可以在貓咪所在的房間、毛毯、玩具上噴一點費洛蒙,但切記不要直接將費洛蒙噴在貓咪身上。

陪伴

面對貓咪的情緒問題,其實最不可缺的就是主人的陪伴。
通常你每天都應該花一些時間陪伴貓咪,對貓咪輕聲說說話,或是輕輕按揉貓咪的臉頰、背部,這些動作都可以讓貓咪感到安心自在,切記不要急於讓貓咪開心而表現出誇張的聲音及動作。

⚠這些小技巧並不能替代醫療行為,若貓咪發生疾病及相關行為問題,您應立即帶貓咪前往動物醫院進行檢診,避免延誤。


〔感謝林子軒獸醫師的分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