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肢無力癱軟,請問是否因老化神經壓迫導致?

問題寵物

兜兜
貴賓犬 男生 14歲 未結紮 乾糧 4公斤
2021-10-22 提問
2021-10-25 獲得 嚴欣 獸醫師回答
Marco
發生時間10/22晚間約8點, 狗狗生活的空間大部分都在家中 (客廳/陽台/房間/平面式), 平時非常活潑愛玩, 也常態性跳躍上下床, 狗狗發生狀況時,因正在吹頭髮, 只聽到哀嚎及跌落撞擊床板的聲音才轉頭注意到,沒有見到當下發生的情況。 但推斷也許是狗狗撿了玩具想要跳上床, 失敗了跌落撞擊導致受傷的問題。 目前狗狗的狀況是後肢雙腿感覺無力支撐,行走時搖晃站不穩,屁股像是暈船一般會左右搖晃後失衡跌坐, 無法好好站立及平衡,坐姿也變得屁股內縮,不久就趴下或側躺。 從外觀靜態看不出來,動態觀察就非常明顯,狗狗有些拱背,骨盆屁屁位置往內縮,雙腳無法向後伸展,爬起身感覺吃力。
你好,從你的描述症狀有點像狗的椎間盤疾病(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可能是椎間盤突出,也可能是狗狗從沙發上落下傷到脊椎神經,如即續惡化下去可能會後半身癱瘓、無法控制排便尿等等。可帶去醫院進行神經學檢查並進行進階影像學檢查才能確認病灶位子和是否可以外科處理喔。
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