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觀看 28.0k

【鳥寶阿囉哈】第一次養鳥就上手,新手鳥爸媽別慌張!(上)|專業獸醫—林依儒

幼鳥折衷鸚鵡玄鳳鸚鵡金剛鸚鵡巴丹鸚鵡羽森林野生動物醫院林依儒特寵寵物照養PetTalk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林依儒 獸醫師 羽森林動物醫院
現任 羽森林野生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築愛動物醫院 特寵主治獸醫師

養鳥好酷啊!會飛又會說話,我也想養一隻鳥,但要養什麼呢?
市面上寵物鳥的選擇越來越多種,鸚鵡、雀鳥、寵物雞鴨鵝,甚至連某些猛禽也能當寵物?在這麼多可愛的鳥寶裡面,我們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鳥呢?養鳥又該注意什麼事情呢?鳥的飲食習慣都搞清楚了嗎?


最夯的熱門鳥寶-鸚鵡

最常見的寵物鳥就是鸚鵡啦!鸚鵡的品種很多,有大型鸚鵡(如金剛鸚鵡、巴丹鸚鵡、灰鸚鵡等)小型鸚鵡(如太平洋鸚鵡、虎皮鸚鵡、愛情鳥等);有些擅長講話、有些不講話但會吹口哨、有些天性熱情、有些則是強悍的戰鬥民族性格。

在挑選鸚鵡前,我們必須慎重考慮「自己的條件」適合飼養什麼種類的鸚鵡喔!

【從自家居住環境來選擇】

住在比較小的公寓裡,可能就不適合大型鳥、大聲公鸚鵡:
-巴丹鸚鵡、金剛鸚鵡、灰鸚鵡、亞馬遜鸚鵡

有些中小型鸚鵡分貝雖不大,但聲音尖銳,可能會被鄰居抗議:
-金太陽鸚鵡、月輪鸚鵡、和尚鸚鵡

鼻子敏感的人,可能比較不適合養粉塵製造機:
-巴丹鸚鵡、灰鸚鵡、玄鳳鸚鵡

如果不想花太多時間清理鳥寶的排泄物,就可能要捨棄寵物性高又好玩的吸蜜鸚鵡,雖然牠們很有趣,但因為吃的食物比較不一樣,常態的便便成水狀,隨性一噴,在牆壁、地板上作畫是經常發生的~

【從個人喜好來選擇】

喜歡比較會講話的鳥寶,可以選擇:
-灰鸚鵡、亞馬遜鸚鵡、月輪鸚鵡、和尚鸚鵡

喜歡熱情如火的鳥寶,可以選擇:
-巴丹鸚鵡、金太陽鸚鵡

喜歡安靜沉穩的鳥寶,可以選擇:
-折衷鸚鵡、塞內鸚鵡、賈丁鸚鵡

喜歡黏人軟萌的可以選擇:
-玄鳳鸚鵡、小太陽鸚鵡

當然這些個性是統計出來的,也不是所有的巴丹鸚鵡都很人來瘋,或是所有的玄鳳鸚鵡都很親人;最後還是要看我們選到的鳥寶個性如何,以及我們如何培養牠們長大。


穩重到像個公仔一般的折衷鸚鵡

選好適合的鳥種後,強烈建議新手鳥爸媽:不要輕易挑戰還沒有斷奶的幼鳥!

當我們在鳥店看到可愛的幼鳥寶寶時,一定要問清楚「斷奶了沒?」;如果還沒斷奶,就代表必須每2~3個小時確認一次鳥寶的嗉囊(ㄙㄨˋ囊:鸚鵡存放食物的地方,近脖子下鎖骨處)裡是否還有食物,如果空空如也就要再繼續餵食。

加上幼鳥的抵抗力較差,剛到新環境對於餵食的溫度、濃稠度、器具都容易有不適應的狀況,新手鳥爸媽可能會對幼鳥寶寶不吃不喝的狀況束手無策,所以強烈建議不要輕易挑戰沒有斷奶的幼鳥(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


即將斷奶的小鳥寶

如何挑選健康鳥寶?

挑選鳥寶的時候,請挑選眼神明亮、羽毛光滑亮麗、四肢軀幹嘴喙腳趾無缺損、活力旺盛、肛門口沒有沾染排泄物髒污的鳥寶,從頭到腳仔細檢查過。

接著詢問賣家:鳥寶是否有驗過性別?驗過病毒?
由於多數的鳥種,比較難以從外觀辨認公母,必須透過分子生物檢驗來區分,會是比較準確的方式。
拜醫學與科技發達所賜,也有賣家會在鳥寶還小的時候做一些病毒檢驗,確保鳥寶在此時此刻的狀態下是沒有感染到一些令人緊張的傳染性疾病。


猜猜看~誰是男生誰是女生?

飼養鳥寶前的注意事項

帶著鳥寶回家前,一定要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找一位專業看鳥的獸醫師,做健康檢查
無論從哪個環境來的小鳥,都需要做一些基本檢查,看看體內外有沒有寄生蟲或是過多的細菌感染、或是有沒有一些先天上的隱疾;也可以請教獸醫師該鳥種的習性與飼養方式。

當然如果賣家沒有提供前述的性別檢驗、病毒檢驗,多數專業的鳥醫院也都有提供此類服務。
最重要的是,請好好認識一位專業的鳥醫師,因為鳥專科的獸醫師比較少,有時候鳥寶生病或是發生意外時,想找獸醫師是很有可能找不到的!因此,在養鳥前找到一個合適的鳥醫師,也是新手鳥爸鳥媽們必須做的一項功課唷!

最後我們要確認,我們準備好迎接一個新成員到家裡了嗎?鳥寶有沒有籠子呢?飼料跟飲水該給什麼呢?鳥寶有沒有足夠的玩具了呢?替鳥寶準備的環境適合牠嗎?室內溫度會不會太熱太冷?家裡其他成員都準備好了嗎?

要知道,一隻小型鳥的壽命可能就超過10年,而大型鸚鵡更可能有70、80歲的壽命,做好萬全的準備,讓我們開心迎接新鳥寶的到來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