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觀看 7.0k

【PETTALK愛寵美容學堂】頂尖寵物美容師專用秘密武器大公開

梳具頂尖指甲剪潤絲精洗毛精寵物美容師寵物美容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隨著觀念改變、資訊發達與寵物的多樣化, 現在的寵物美容已經不再是傳統清洗而已, 而發展為專業技術, 甚至已經是一門藝術了。寵物美容、清洗的美容工具和健康用具有許多種, 只要毛爸媽們注意幾個大重點,也可以簡單地在家為毛小孩做美容護理。 但是因為毛小孩的品種繁多, 所使用的美容器材用手法技巧也各有不同, 但大多數都是依照以下七項基本順序做起:

【刷理→梳理→耳、眼清洗→指甲修理→洗澡→烘乾→修剪】

毛小孩美容護理常用的工具主要有八種:

1.依照毛髮質地所挑選的梳子:

毛小孩會因為品種的不同,毛皮也會有所差異,挑選一把適合自己毛小孩的梳具,才能夠正確的梳理及預防皮毛的損傷。梳具的功能除了梳理之外,還能夠促進毛髮的新陳代謝,增加毛髮的光澤度,梳具也是用來按摩的好工具。梳具的型態有很多,我們可以依照形狀與材質區分。

‧梳具形狀可以分為:圓形、方形、橢圓、有柄、無柄,我們依照毛小孩的體型需求作挑選使用

‧材質也有依照不同毛髮所設計:排梳、柄梳、針梳、豬鬃梳、除蚤梳、解結刀梳、除毛刀、澡梳等。


像是很特別的豬鬃梳,就很適合毛爸媽們人手一支,因為豬鬃梳不論是長毛犬還是短毛犬都很適用,不僅可以輕易地將長毛犬的外披毛梳的柔柔順順,毛根糾結部位更是可以輕輕鬆鬆地拆解開,而對於短毛犬來說,豬鬃梳針細而硬質的特性,可以深入短毛犬的皮層內,幫助清除皮膚上的污垢及毛髮上的污垢,達到梳理、按摩的功效。若是毛爸媽們覺得選擇性太多了,不妨挑一隻各種犬種都適用的豬鬃梳吧!

2.電剪

隨著現代人對毛小孩的關愛呵護,越來越多的毛爸媽們喜歡為毛小孩打扮得更時尚、漂亮。也因為隨著寵物美容技術的不斷改進、提高,對於美容工具的選擇也就更加專業。電剪在寵物美容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因為若是挑選不當,使用不當,不僅會無法修剪修飾出漂亮的造型,更有可能造成毛小孩的傷害,甚至安全性問題。電剪的型號種類也很多,甚至有推出專門做局部修剪的電剪,毛爸媽們在挑選電剪的時候請注意幾個項目,首先要注意電剪的品牌、材質、尺寸、音量。

挑選大廠牌的電剪,不僅安全性提高,售後服務也不用擔心,一般我們在挑選電剪時會比較注意刀頭的材質,材質有分鋼刀、鐵刀、陶瓷等,會建議依照毛小孩的毛髮硬度與性質去挑選,若是毛爸媽們不清楚如何挑選,可以詢問專業寵物美容師,或是挑選好一點的鋼刀頭或是陶瓷刀頭,記得要依照毛小孩的體型去挑選尺寸,音量也盡量選擇低噪音的,這樣可以降低毛小孩對於剃毛的焦躁感

3.剪刀

除了電剪可以修剪之外,剪刀也是常見的美容工具,但是剪刀會建議毛爸媽們小心使用,若是您的毛小孩屬於好動,無法控制型的還是會建議將此修剪作業交由專業寵物美容師。剪刀通常會拿來修剪腳掌毛或是屁股周圍毛,做為局部修剪。剪刀也分為很多種類,像是直剪、彎剪、左手剪、層次剪等等,使用剪刀的危險性比較高,毛爸媽們一定要多加注意安全。

4.洗毛劑

洗毛劑是直接接觸毛小孩皮毛的物質,除了洗淨力,還要注意成分的問題,盡量避免挑選還有防腐劑、螢光劑、染劑等會殘留在身上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容易造成皮毛的過敏、乾燥、皮屑生成等皮膚疾病問題。由於飼養寵物的觀念已經在改變,廠商為迎合毛爸媽們的需求,市面上也開始出現醫美級的寵物專用洗劑。這種醫美級的寵物洗劑是依照寵物的皮毛所研發,添加各種可以修復毛小孩皮毛的成分,讓毛小孩的皮毛可以健康的生長。

5.護毛素

就像我們一樣,毛小孩也需要護毛,幫助毛小孩補充毛髮的水分與營養,同時修復受損的毛髮,護毛素最大的功用就是在於保濕與修復,還有抵抗外界對毛髮造成的傷害。定期幫毛小孩做洗護,毛髮柔柔亮亮不是夢想。

6.吹風機

其實一般家庭用吹風機對於毛小孩來說是不夠力的,我們可以發現專業的寵物美容院有特殊的吹風機與吹水機,風力強、音量低、溫度還可以調節,不用怕皮毛燙傷,讓毛孩的皮毛可以在短時間內吹乾,不會有受涼感冒的問題,加上低音量比較不會讓毛小孩緊張與抗拒美容這檔事。

7.腳趾甲刀

毛小孩的指甲和人不一樣,無論是貓狗,還是人的工具都是不能共用的唷!因為它們的足爪形狀與人類不同, 因此使用工具在結構上的設計也不一樣,犬類有趾甲大小的差別,貓類是屬於內斂的指甲, 都必須使用專屬的指甲剪,才不會造成指甲或是腳掌的傷害唷!

 

8.毛巾

一條快速吸濕的毛巾可以讓後續吹毛的工作減半,吸濕快乾為挑選毛精的重點,另外毛爸媽們也可以注意一下毛巾的材質與產地避免含有螢光劑、染劑等化學材質,這些都容易殘留在毛小孩皮膚身上,造成慢性傷害。

其實這些專業工具毛爸媽們都可以簡單擁有,只要記得依照毛小孩的特性、品牌的口碑與器材的安全性去選購,毛爸媽們都可以成為屬於自己毛小孩的專業寵物美容師,對於寵物美容工具的講究,不僅可以讓毛小孩在美容的過程中輕鬆舒適的享受,也可以確保美容過程的安全性。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