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觀看 3.1k

內有惡犬?一起搞懂毛孩的情緒紅綠燈!|專業獸醫—林瑋真

林瑋真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The Thinking Dog VBT 寵物

毛孩吠叫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但如果失控影響到的就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這時飼主就得開始檢視,是否是與毛孩相處上發生了什麼事情,或是什麼原因導致行為上的變化,而通常飼主會用錯誤的方式去導正毛孩的行為,往往都是無效的,反而會更加嚴重;別再亂誤會你家毛孩兇兇啦!其實是你沒搞懂牠。


講到⾏為,就離不開認識情緒的話題!情緒影響⾏為,你研究過⾃⼰開⼼跟⽣氣時的表現嗎?有看出⾃⼰語調上及肢體語⾔的差異嗎?情緒默默地主宰著⾏為的表現喔!外在刺激及壓⼒是造成情緒 變化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負⾯情緒。而這些情緒因素套用在毛孩身上也是一樣的。

我也有情緒!什麼是毛孩的情緒紅綠燈?

我們能夠把情緒比喻成紅綠燈,我們或毛孩在什麼情況下會變成紅燈、黃燈,而透過觀察來明白是什麼樣的原因使得情緒上的轉化

綠燈區
在綠區時,情緒是平靜 的,邏輯思考成熟,可以有效率的學習,也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是⼀個適合訓練,互動的情緒區域。例如:狗狗眨眼、打呵欠、舔鼻子、坐姿、趴地等。

黃燈區
在黃區時,比喻成人的情緒,就是可怕或是討厭的狀況出現了,例如蟑螂!這時情緒開始緊繃,⾏為表現開始多變,可能試圖離開、可能試圖躲避,此刻的你無法專注於原本的事物上,思緒變得很混亂!這時候的毛孩也會變得情緒無法思考,學習受到影響,而且非常受到刺激而進入到紅燈區。例如:狗狗壓低身體、拱身縮尾、僵直、瞪視等。

紅燈區
紅區時,就好比蟑螂突然朝你⾶過來了,這時的你,是奪⾨⽽出?還是到處閃躲呢?結果⾨打不開,你就隨⼿抄起 ⾝邊的物件直接朝蟑螂砸過去了!如果我們事後訪問蟑螂,他應該會說他被⼈類攻擊了!也就是說當毛孩在沒有逃離壓⼒情況下,牠們的紅燈區啟動時當然也會發動攻擊的⾏為來保護⾃⼰。例如:狗狗低吼、空咬、開咬等。

▲圖片引自:brightdog.com ⽝貓肢體語⾔及紅綠燈⽰意圖

要記得每個毛孩的情緒背後都有個原因!了解毛孩的情緒紅綠燈後,接下來就是觀察是什麼因素而造成情緒的波動,針對問題徹底的去解決。

健康因素
毛孩情緒問題,最先需要排除的就是健康因素,毛孩和人類一樣,都會因為生理健康而影響情緒,我們可以透過摸摸毛孩的身體,來發現是否因為突然觸碰的身上的哪個部分,反應出攻擊性的行為,這樣代表可能牠們身上的某些部位疼痛或受傷,生病的毛孩可是非常具有情緒不穩定!這時飼主就必須趕快帶去就診檢查,找出異常的地方,而多半這樣的情緒問題都會隨著症狀的康復而改善。

環境因素
除了健康因素外,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環境的問題!搬家、家庭成員的改變、施工,這些都是產生壓力的原因之一,而飼主應該避免的就是降低環境因素帶來的刺激,在毛孩平常的生活空間,建立良好的居家生活動動線,並且多花些時間陪伴牠適應新環境!

有許多毛孩行為或情緒問題,飼主在糾正時都會以嚇阻或不當體罰的方式教導,這樣不但不會達成目標,更會在毛孩心裡留下陰影,長時間下來也會產生害怕、焦慮的心理狀態;建議飼主需要先讓毛孩心理回到綠燈狀態並用耐心配合相同的指令動作加以訓練,而適當的獎勵更是不能少!

毛孩不會說話,或許牠們表達情緒的方式總是讓我們摸不著頭緒,而我們更應該透過平時對牠們的觀察找出原因,打造一個與毛孩共處的美好空間!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