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觀看 6.6k

家具慘遭毒手,該如何教|Pettalk愛寵行為問

指甲剪玩具指間炎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貓咪磨爪原因

1、保養武器
磨爪是貓咪的天性,很難改變。貓咪需要磨爪子來保養自己主要的武器,保持尖銳。貓咪藉由抓的刻痕深度、大小等來展示自身的力量、健康狀態。

2、標記地盤
貓掌上有豐富的腺體,可分泌粘稠有味的液體,液體粘附在被抓物體的表面,留下味道代表是自己的地盤,這些粘液的氣味會吸引貓再次到同一地點去扒抓,而來到新地方留下記號可覺得安心。

 

訓練貓咪不抓家具
身為貓奴首先要尊重貓咪的天性,你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改掉貓咪抓家具的壞習慣。

1、定期剪指甲
貓咪磨爪子是為了磨掉舊的指甲,定期為貓咪剪指甲,不只能讓貓咪在家具上磨爪子的破壞力下降,也能避免指甲過長倒插進肉球。而高齡貓或關節炎貓更需要定期修剪指甲,高齡貓因運動量下降,會減少磨抓的行為,而關節炎的貓咪會讓爪子陷入肉裡,所以定期修剪指甲也是防止貓咪受傷的方法唷!
建議讓貓咪習慣2-3週修剪,平時不管有沒有要剪指甲,多摸摸貓咪的小手、擠一下軟軟的肉球,並將指甲壓出來,一陣子貓咪習慣後,就不會突然被觸碰而感到慌張不安。若貓咪就是真的沒法自己動手,就請將貓咪送至熟悉的獸醫院與專業寵物美容院,請專業人士
代為幫忙吧!

2、貓抓工具
不讓貓咪在家具上磨爪子,就要給貓咪其牠磨爪工具。提供磨爪用的貓抓板或貓爬架,將貓咪的注意力從家具轉移到貓抓板上。

3、噴撒檸檬水
絕大多數的貓咪都非常的討厭檸檬、桔子皮、花露水、綠油精等。如果家中的貓咪屢教不改的話,只能將家具上噴上一些加水稀釋過的檸檬汁,貓咪去磨爪時聞到這些味道,一定馬上避開。留沾有味道的濕紙巾,像檸檬或是稀釋過的白醋也很好用

4、家具防護
有些貓就是愛跟家具硬拚到底,對於這樣的貓只能給家中的家具穿上外衣。

全國動物醫院 楊立群 醫師建議:避免罵貓,狗可以做糾正懲罰的矯正,但貓咪無法,越兇牠大多越學不乖。

選購貓抓板

1、避免家具相同材質
避免選購和家中家具、擺設材質相同的貓抓板。不然貓咪容易搞混,不懂為何明明一樣,這個可抓、那個不能抓。

2、固定貓抓板
將抓板立起來固定住,後腿站立起來,能夠以伸懶腰的姿勢來抓的高度為佳。

3、貓抓板面積大
平放在地板上的貓抓板,尺寸面積一定要夠大,讓貓咪整個身子都能趴上去,才不會不好施力讓貓咪不想抓。

4、貓抓板多多益善
可放多個貓抓板,讓貓隨時想抓就抓,紓解壓力以備不時之需。

 

貓抓板該擺哪

1. 靠近貓咪睡覺的休憩處
貓咪不喜歡用貓抓板原因大多是因為貓抓板擺放在偏僻的角落,位置不明顯。應擺在醒目的位置外,靠近貓咪睡覺的休憩處是很好的擺放位置。

2. 被亂抓的家具旁
若貓咪原先就有亂抓家具的習慣,貓抓板/柱可擺在常被亂抓的家具旁,讓貓咪去使用慢慢不再破壞家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