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觀看 12.9k

狗狗在入秋時容易得到的疾病|專業獸醫師—陳郁晴獸醫師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入秋秋天腹瀉犬窩咳陳郁晴PetTalk毛孩毛寶貝居家清潔寄生蟲發燒拉肚子咳嗽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9月8日過後開始進入24節氣中的「白露」,進入白露後,夜晚會感到一絲絲涼意,就是告訴大家秋天來了。
然而正值季節交替時期,早晚的溫差現象讓人難以適應,免疫力較差的人往往容易在此時期感冒。

多病之秋,狗狗常見疾病

人類容易在秋天掛病號,動物當然也不例外。
進入秋季後,狗狗的各種生理活動和行為表現會變得旺盛(如發情和換毛);也因為天氣轉涼,若沒改掉在夏天時養成的習慣,便很容易感冒。

以下統整了幾個狗狗在秋天好發的疾病:

腹瀉
季節交替會引起毛孩受涼,而腹瀉就是毛孩腸胃受涼後的一種表現,或者以鮮食為主食的毛孩因吃了快速涼掉的食物導致腹瀉。通常幼犬更常遇到且情形也會越嚴重。

〔如何改善〕
- 如果腹瀉的情況不嚴重,毛孩的活動力和食慾皆正常,可以先觀察情況:讓毛孩空腹12小時,這期間內如果沒有嘔吐,再開始少量多餐的餵食,先以清淡飲食為主,停餵零食
- 若空腹12小時後依舊又吐又拉,或是有明顯的活動力與食慾變差,很有可能是更嚴重的狀況,包括高油脂引起的胰臟炎、食物中毒等。請你立即放下手中一切事物,趕緊帶毛孩就醫!
- 平日也可以幫毛孩做好腸胃道保健,不只可讓消化與代謝更順腸,還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讓疾病遠離寶貝

寄生蟲
寄生蟲的預防其實是一年四季都要執行的事,但若在蟲蟲肆虐的夏天疏忽了寄生蟲預防,毛孩染上寄生蟲及其帶原疾病的機會會比其他季節來的高!所以時常會在進入秋天之後聽到毛孩得到絛蟲(跳蚤)、犬焦蟲(壁蝨)等病症。

〔如何改善〕
- 每月定時驅蟲,做好居家清潔(因人也會將幼蟲或蟲卵帶回家)
- 若發現有寄生蟲請立即帶毛孩就醫,因為寄生蟲種類繁多,治療的方式也不同,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及回診

感冒
進入秋季後,早晚溫差加上雨水增加,毛孩(尤其是小型犬)出外散步因而淋雨或長時間踩在溼地上,就容易出現著涼、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常見的病癥是發燒及咳嗽。

〔如何改善〕
- 下過雨後再出門散步,回家時一定要將毛孩的身體及腳底擦拭乾淨(一方面預防趾間炎)
- 適當增加毛孩的運動量,提高自身免疫力
- 給予柔軟溫暖的墊子或寵物床,避免毛孩肚肚直接貼著冰冷的地面

犬窩咳
狗狗在秋季時容易得一種名為「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疾病,也就是俗稱的犬窩咳,因進入秋季後氣溫捉摸不定,可能一天下來會經歷多種溫差,此時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熱不斷交替帶來的刺激,病菌就會趁機入侵抵抗力較差的狗狗。
犬窩咳初期症狀為輕微乾咳且伴隨嘔吐、飲水大量增加,過沒多久就會轉變為陣發性連續劇烈咳嗽、食慾不振、體溫升高、流鼻涕等;且犬窩咳為飛沫性傳染疾病,尤其當環境的通風不好時,更容易在狗狗之間互相傳播。

〔如何改善〕
- 若確診為犬窩咳,應及時送醫就診,並採取隔離(尤其是家中飼養多隻狗狗)及消毒環境,防止病菌的擴張和蔓延
- 在犬窩咳好發的時期,盡量少帶狗狗去成群狗狗的地方,以減少接觸病菌的機會
- 定期做好居家清潔,消毒通風,給人寵一個乾淨的生活環境

此外,一般毛孩會在夏季換毛,秋季長出新毛,所以更要勤於幫牠們梳理及清潔被毛,以促進毛髮的生長。在天氣轉涼後,也應適當減少洗澡次數,如果是不常出門的毛孩,約10到15天洗一次即可,洗完澡也應盡快吹乾身體,以防著涼感冒。

台灣的天氣變化莫測,秋天成為寵物疾病的高發期,請隨時注意家中毛孩的身體狀況,從日常生活護理上消除可能導致生病的根源,才是保障寶貝健康最好的辦法!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