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觀看 13.3k

貓咪的三腺炎,不常聽到卻很常發生!|專業獸醫—陳郁晴

十二指腸膽囊肝臟胰臟三腺炎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陳郁晴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三腺炎」,或稱「三聯體炎」,顧名思義就是指有三個腺體同時發炎,這三個腺體就是肝臟/膽囊(肝臟製造膽汁並儲存在膽囊內,兩者是連成一體)、胰臟、十二指腸(小腸的一部分)。雖然這個病名聽起來很罕見,但其實每個月都會遇到幾隻貓咪案例。


為什麼這三個腺體會一起發炎?

首先簡單介紹主要腺體的功能:

肝臟」位於胃的附近,以代謝功能為主,並扮演著消化及轉化營養素、排除體內毒素、儲存肝糖、合成血液中的重要成分等重要角色。當肝臟功能受損時,會造成貓咪厭食、嘔吐、腹瀉、黃疸。

膽囊」位於肝臟旁邊,主要用來收集、儲存並運輸膽汁,膽汁可以透過膽管進入到十二指腸消化脂肪。

胰臟」是能控制血糖及分泌消化酵素的器官,能製造消化液中最重要的胰液。貓咪的胰臟炎與飲食內容、老年器官衰退等原因也是息息相關。

再來要理解貓咪特殊的消化道結構:貓咪的胰管(接著胰臟)與膽管(接著肝臟/膽囊)是連接在一起的,接著再從總膽管接同一個開口一起進入十二指腸。貓咪的十二指腸擁有比狗狗還多100倍的高濃度腸內細菌,當不好的細菌占多數時,容易引起貓咪嘔吐;然而嘔吐時會造成十二指腸液回流進入總膽管、肝臟/膽囊和胰臟,最終形成三腺炎。


▲貓咪的消化道結構

為什麼貓咪會發生三腺炎?

針對三腺炎發生的原因老實說目前所知甚少,多數推測可能是因為總膽管阻塞、感染或貓咪的自體免疫造成的。而總膽管阻塞有可能來自功能性的阻塞,像是括約肌功能不良、痙攣;而功能性的阻塞可能與炎症性腸病有關。

貓咪三腺炎的診斷與治療

【診斷】
當貓咪得到三腺炎時,會出現食慾不好、精神不佳、嗜睡、頻繁嘔吐、腹瀉、體重變輕、發燒等症狀。
建議毛爸媽可先記錄好貓咪平常吃飯及排便的狀況,以及最近發生的異常行為(是否有嘔吐、嘔吐幾次、精神狀況好不好…)等資訊,這些都能在獸醫師診斷病情時作為參考的依據。由於三腺炎關係到三個器官,彼此互相影響又錯綜複雜,所以當獸醫師懷疑貓咪有三腺炎時,會多方利用血液生化檢查、尿液檢查、電解質檢查、影像檢查(超音波、X光、內視鏡)、胰臟炎檢測等來做進一步確診。

【治療】
貓咪的三腺炎嚴重程度可大可小,主要視貓咪的身體狀況來評估治療的方式。主要的治療方式有靜脈輸液(止吐劑、止瀉劑、校正電解質)、抗生素、手術(假如出現膽道持續阻塞的狀況)、營養支持(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及熱量,以防脂肪肝)。

提供貓咪特殊營養的飲食來協助控制病情

● 需要讓肝臟獲得充分的休息,所以要盡量將蛋白質(以提供高消化性的蛋白質為主)、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相關功能的負擔降低。還好肝臟本身就具有修復及再生能力,所以只要給予正確的營養支持就能有效幫助肝臟的復原狀況。例如Royal Canin皇家GIM35 貓 腸胃道低卡路里配方HF26 貓 肝臟配方(特別是如果肝臟功能已明顯不足時)

● 由於炎症性腸病的發生原因可能與腸道菌叢不平衡、免疫調節不良有關,可以給予益生元能幫助貓咪腸道蠕動,維持消化道的健康;或是貓咪對食物的耐受力特別低,也可以提供使用單一蛋白質或水解蛋白的食物。例如Royal Canin皇家AN24 貓 水解低敏配方DR25 貓 低過敏配方SC27 貓 過敏控制配方

● 如果是需要動手術的貓咪,也可以提供像Royal Canin皇家ICU重症營養補給配方,因為是液態形式所以可以直接使用餵食管,除了富含高消化性的蛋白質可以幫助維持貓咪身體與肌肉所需的胺基酸,也能提供貓咪一天該攝取到的營養與熱量,避免脂肪肝的發生。

雖然貓爸媽可能覺得貓咪平時看起來很健康、偶爾嘔吐一下也沒什麼;但貓咪是很會隱藏身體不適與病情的動物,所以一旦發現貓咪出現平時沒有的異常行為和反應(嘔吐次數變多、軟便現象增加、躲起來的頻率變高等等),最好帶去給專業獸醫師做檢查與判斷,這樣一來才有助於及早發現疾病並及早治療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