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觀看 33.0k

貓咪總愛抓同一個地方要注意!|專業獸醫—陳郁晴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陳郁晴PetTalk舔毛獸醫推薦配方水解低敏Royal Canin法國皇家毛孩處方飼料掉毛抓癢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貓咪主要會透過抓癢、舔毛的方式來紓緩皮膚出現的不適感,有時候看到貓咪往身上抓個幾下是很習以為常的事;但如果發現牠幾乎只針對同一個部位、抓得頻率又比平常高,事情可能就沒這麼單純了。


在獸醫師日常看診的疾病裡,皮膚問題佔很大的比例,其中又以「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最為常見;輕則偶爾抓抓身體,重則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會把自己抓咬得一身是傷。
如果遲遲找不到過敏原,就只能靠打針、吃藥等暫時把症狀壓下來,但因為不是治本的方式,過沒多久可能又會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v.s食物過敏,越來越難區分?

要獸醫師在短短的看診時間內區分毛孩是異位性皮膚炎還是食物過敏,本來就不容易;但這幾年在區分兩者的難度有上升的趨勢。除了因為疾病本身的症狀和特徵都很像,近年也因為氣候異常的關係,讓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原也跟著出現變動;再加上台灣有段時間不斷有食安問題爆發,越來越多毛爸媽開始講究起「吃」,也連帶改變毛孩的飲食內容,市面上出現強調無穀、有機、純天然等飼料、鮮食,甚至是生食;也有一派毛爸媽決定自己每天用新鮮食材自製鮮食給毛孩吃。

可以理解毛爸媽愛護體貼毛孩的心意,但確實也為診斷及控制這兩種皮膚疾病上增加了許多變數。

這次就以相對容易被忽略的「食物過敏」,來提供一些重點和建議。

當貓咪有食物過敏時,可能會有哪些症狀?

一般來說,視過敏的嚴重程度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癢感和紅腫,但可以看到貓咪會持續搔抓、舔咬身上某一個地方,也會發現那個地方的毛髮摸起來比較粗糙乾燥;最常發生在眼周、下巴、耳朵和腹部等部位。

除了皮膚問題,有15~20%的貓咪會連帶出現腸胃道症狀,比方說拉肚子;再嚴重一點,甚至還會引發呼吸道症狀。

食物過敏的診斷方法

前面提到「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越來越難區分,加上環境中存在各種過敏原(如:灰塵、香菸的煙、環境清潔劑、植物等等),所以獸醫師通常會建議可以先從「排除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開始觀察。

在6-8周的觀察時間內,只能餵食專門的處方飼料—Royal Canin皇家AN24 貓 水解低敏配方飼料和水,其他食物和零食一律禁止。由於食物過敏原通常來自於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質,而該配方利用「水解技術」把大分子蛋白質水解成很小的胺基酸分子,能夠有效降低誘發過敏的機率,所以很適合用來做為測試貓咪是否有食物過敏的主食。

其實只要在這段時間內遵守只讓貓咪吃AN24,通常就能確認過敏原是食物還是環境中的因子;所以最難的是在過程中絕對不能因為一時心軟就餵了其他食物,必須耐心的把整個8周的試驗完成。

在確認了過敏原來自食物後,就可以視情況把食物換成單一蛋白質來源或是低過敏的水解配方,例如Royal Canin皇家SC27 貓 過敏控制配方飼料(單一蛋白質)DR25 貓 低過敏配方(水解分子)飼料,一方面降低過敏的風險,其中也添加了EPA、DHA脂肪酸可以幫助維持皮膚和腸胃的健康。

一定要記得,不論是哪種皮膚問題(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寄生蟲叮咬、黴菌感染…等等),只要發現貓咪出現跟平常不一樣的舉動或行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找獸醫師討論,千萬不要自行判斷,皮膚相關問題都需要時間去獲得控制與改善,身為家人的我們,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這個疾病,並用愛心與耐心與獸醫師一起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法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