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觀看 7.9k

【PetTalk來開箱】超過7歲的貓咪,更要預防「腎」於治療|專業獸醫—楊孝柏

慢性腎臟病早期腎臟病濕糧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楊孝柏法國皇家毛孩處方飼料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超過10歲的貓咪,有將近30-40%的機率得到慢性腎臟病。為了可以在疾病初期就能給予貓咪良好的營養支持,Royal Canin皇家在2020年新上市了一款專為「早期腎臟病」的配方飼料與濕糧,幫助毛爸媽平日裡也能為貓咪做好飲食控制。


以貓咪來說,最常見的就是「慢性腎臟病」,尤其超過10歲的貓咪,有將近30-40%的機率得到慢性腎臟病。因為腎臟只要還有25%功能就能維持基本的生活品質,所以在腎臟功能流失超過75%之前很難被發現。

引發貓咪慢性腎臟病的原因很多,包含年紀(老化)、品種(基因)、飲食習慣(營養素攝取、飲水量)、其他疾病的併發症等都有可能,因此獸醫師會建議年齡超過7歲的貓咪每年要定期做1~2次的健康檢查。

中研動物醫院的楊孝柏院長表示:「如果以中研動物醫院為例,把每天來掛號的貓狗做分類,老年疾病如:心臟病、腫瘤、手術、牙周病、慢性腎臟病等等就佔了快4成,而且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多。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現在多數飼主的『寵物照護』觀念越來越好,大部分都會定期帶寵物來做健康檢查;不過養貓的飼主帶貓咪看獸醫的比例與養狗的比起來明顯少很多。一方面是貓咪非常能忍耐,加上貓咪大多都愛睡覺、不常動,所以很難發現牠有異常反應;一方面是多數的貓咪害怕出門,飼主就會覺得算了、不要勉強牠。所以有很多貓咪在被發現行為異常時,送來動物醫院做檢查的結果都是疾病末期了。
慢性腎臟病除了是貓咪的好發疾病外,前期也幾乎沒有症狀。以往獸醫師在做慢性腎臟病檢測時,大多是用『尿素氮(BUN)』和『肌酸酐(CREA)』指數來觀察;但現在有一個『SDMA檢測』更敏感,它可以在腎臟功能損失25%的時候就偵測到異常,幫助我們提早發現並評估貓咪是不是有慢性腎臟病的可能。」

越早檢測出貓咪有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就能越早安排後續的應對計畫,其中食物所提供的「營養支持」在延緩慢性腎臟病上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Royal Canin皇家】在2020年新上市了一款專為「早期腎臟病」的配方飼料與濕糧,幫助毛爸媽平日也可以好好為貓咪做好飲食控制。


▲Royal Canin皇家 – ER28貓 早期腎臟病配方飼料ER28W貓 早期腎臟病配方濕糧

中研動物醫院的飼主王小姐表示:「其實我從貓咪滿1歲帶牠去做結紮後,就幾乎沒有再帶牠到動物醫院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後來也只是單純的覺得我家的貓滿7歲,好像有點久沒做檢查了,所以就帶牠來中研(動物醫院)做檢查,當時楊醫師看到牠的年紀後就問我要不要順便做SDMA檢測,我也沒想太多就答應了。沒想到檢測出來的結果居然顯示牠的腎臟已經開始出現問題了!但是我完全看不出來我家的貓咪哪裡怪怪的,我的印象中有慢性腎臟病的貓咪應該會喝很多水或是尿很多尿;後來才知道原來慢性腎臟病一開始幾乎不會有症狀,『喝多、尿多』都是比較末期時才會有的症狀。還好楊醫師當時有提醒我做檢測,並建議我改用這款Royal Canin皇家的ER28飼料和濕糧,現在我都會定期帶貓咪回診,飲食控制後目前沒有繼續惡化的跡象。

楊孝柏院長表示:「慢性腎臟病雖然是不可逆的疾病,但『食物內容』對這個疾病來說有很重要的任務;也有不少學者做過類似研究,結果表示有吃處方飼料的腎病犬貓,比沒吃的多兩倍的存活時間,所以基本上我們還是會建議改餵食處方飼料。」

至於慢性腎臟病初期的飲食重點有哪些?楊孝柏院長接著說明:「第一個是『蛋白質的含量』。由於腎臟病會造成蛋白質流失(蛋白尿),造成牠的肌肉量流失、精神變差。接著蛋白質消化後會產生含氮廢物,當腎臟功能開始下降時,就不容易排掉這些廢物(BUN上升)。但貓咪本身是肉食動物,身體需要較高比例的蛋白質,但如果攝取太多或攝取太少,都會加速惡化慢性腎臟病的進程。因此蛋白質含量的拿捏就非常重要,建議餵食高品質蛋白質來源的配方飼料。
第二個是『磷的含量及鈣磷的比例』。腎臟功能下降的貓咪因為很難把體內過多的磷給排出,容易造成高血磷,同樣會加速疾病的惡化。
第三個是『充足的水分』。如果是以乾糧為主食的貓咪,就要特別注意貓咪每天的喝水量足不足夠。建議可以搭配水分含量較多的ER28W濕糧,來增加水分的攝取,包裝上有清楚標示乾糧跟濕糧的餵食量,非常方便。
最後一個是『適口性好』,講白一點就是「要好吃」。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還是貓咪願意吃才行,不然食物多營養都沒有用。Royal Canin皇家產品的適口性是數一數二好的,不用擔心貓咪會有拒吃的問題。
另外,有些飼主也會問我『是不是吃了這個飼料就可以治好慢性腎臟病?』,這個想法是錯的喔!以前我們會稱是『處方飼料/濕糧』,其實『處方飼料/濕糧並沒有添加藥效』,所以現在正名為『配方飼料/濕糧』;另一方面「目前還沒有能治癒慢性腎臟病的藥物』。
慢性腎臟病是一種『不會回頭』的疾病,一旦腎臟受到損傷,就只能仰賴食物和治療照護等方式來想辦法延長動物的生命。配方飼料/濕糧可以提供高品質好消化的蛋白質與適合的磷離子含量以專門符合腎臟病所需要的營養比例,有些配方飼料還會根據科學研究,添加有助維持腎臟機能的營養素,來幫助腎臟病貓咪和腎臟病長時間共存,但是貓咪並不會因為吃了配方飼料後疾病就自動康復。」

最後,楊孝柏院長補充:「要確認是不是慢性腎臟病不能只靠驗血,因為就算其中一顆腎臟已經失去功能,但另一顆還能維持25%以上的功能時,驗血結果還是會呈現正常;建議連血液生化、尿液分析、影像學檢查都一起做。」

「食物」對慢性腎臟病有著重要的影響,建議因應每隻貓咪的身體狀況,好好地跟獸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貓咪的飲食搭配和營養需求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