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1.觀看 6.1k

【PetTalk來開箱】貓咪太愛吃、快變一顆球,該怎麼辦?|專業獸醫—楊孝柏

飼料左旋肉酸濕糧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Royal Canin楊孝柏法國皇家毛孩體重控制獸醫毛小孩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當「十隻橘貓九隻肥」的飼養觀念流傳久了,很多貓爸媽漸漸覺得貓咪就是要胖胖的才對,可能也不覺得貓咪胖胖的有什麼問題;但這樣的認知容易忽略背後的健康問題,也輕忽肥胖所帶來的疾病風險。


相信很多貓爸媽一定都經歷過一種感覺,那就是從前剛到家中、身材還很標準的貓咪,怎麼一轉眼就變得好像有點胖…

當「十隻橘貓九隻肥」的飼養觀念流傳久了,很多貓爸媽漸漸覺得貓咪就是要胖胖的才對,可能也不覺得貓咪胖胖的有什麼問題;但這樣的認知容易忽略背後的健康問題,也輕忽肥胖所帶來的疾病風險。

中研動物醫院的楊孝柏院長表示:「每次我跟飼主說:『貓咪有點胖喔~要注意平常不要給牠吃太多,每天都要適度的運動。』很多飼主都會反問:『牠還不到XX公斤,這樣算胖嗎?我還覺得剛剛好耶!』這就是認知上的落差,我們(獸醫師)說的肥胖,並不是指體重計上的數字,而是指『體態』;如果從貓咪的側面看不到腹部的線條、從上往下看身型是圓圓的、用手也摸不太到貓咪的肋骨,這就表示你家貓咪已經需要減肥啦!」

在挑選體重控制飼料時需要注意的重點有哪些?楊孝柏院長說:「首先要看『蛋白質含量』是否高於35%(以乾物質重量計算);,每天都需要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才能健康瘦身維持肌肉量。
第二個是『脂肪含量』,因為脂肪對貓咪來說也是重要的營養素,所以不能因為要幫牠控制體重就完全不攝取;一般成貓的最低脂肪攝取量大約是9%(以乾物質重量計算)。
再來是吃了要有飽足感,很多貓咪減肥會失敗就是因為牠覺得沒有吃飽,就會一直對毛爸媽喵喵叫討食,最後毛爸媽常常因為心疼、或是被吵到受不了就餵的更多。其實選擇均衡『纖維』含量的飼料,因為膳食纖維能在胃裡膨脹,能取代熱量帶來的飽足感。
最後一個是『適口性好』,講白一點就是『要好吃』,不管減肥飼料再神、再厲害,如果貓咪一口都不吃那一切都是空談,最重要的還是貓咪願意持續的吃才會有效果。
另外,在減重的過程中,常常會發現貓咪還是有過食的現象,請各位毛爸媽們注意,要按照飼料包裝上的每日建議餵食量的指示給予,切忌過量!」

楊孝柏院長接著針對平時習慣吃罐罐、濕食的貓咪們補充說明:「乾(飼料)濕(濕糧罐頭)換餵其實是很適合需控制體重毛孩的使用,因為濕糧含有豐富的水分,所以熱量更低、卻能增加飽足感;而且肥胖貓咪比較容易有下泌尿道問題的隱憂,多攝取水分可以增加牠們尿量及排尿的次數,能幫助牠們維持泌尿道的健康。」


▲Royal Canin皇家 - L40體重控制成貓專用飼料 / L40W體重控制貓主食濕糧

【Royal Canin皇家】針對貓咪常見的日常保健小問題,如:肥胖、泌尿道、化毛、口腔健康等等,提供了「敏感保健貓系列」;而L40體重控制成貓專用飼料L40W主食濕糧就是其中的明星商品。不僅營養重點及需求皆符合上述楊院長提到的,經過實證結果:有超過90%的有肥胖傾向的貓咪,在只餵食此配方並搭配建議餵食量連續2個月後,成功達到健康體重,而且沒有復胖的跡象,同時該配方經過實驗認證,可以幫助維持貓咪的泌尿道健康。

最後提醒毛爸媽,由於每隻貓咪都有不同的生理狀況、生活習性和喜好,所以在幫貓咪減肥之前,建議找一位信任的家庭獸醫師一起討論,制定一套完整的減肥計畫,每天記錄飲食狀況、固定量體重,相信能更有效地幫助貓咪減肥。

雖然貓咪圓滾滾的看起來很可愛,但為了牠們的健康著想,還是要控制日常飲食,維持良好體態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