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觀看 88.3k

幼貓拉肚子怎麼辦?|專業獸醫—楊孝柏

幼貓腸胃道獸醫推薦配方一般飼料腸胃炎濕糧腹瀉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Royal Canin楊孝柏法國皇家毛孩拉肚子幼貓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不論是臨床案例還是網路上的貓咪論壇,常常可以看到新手貓飼主為了「幼貓拉肚子」在求救。
其實重要的不只是腹瀉的治療,還有治療後的日常照護應該怎麼做!

「拉肚子」對幼貓而言是很常見的臨床問題,因為腸胃發育尚未完全,容易出現拉稀的狀況。
腹瀉對貓咪的影響可大可小,除了背後病因不同之外,貓咪本身的個體差異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如:年齡、營養狀況、免疫狀態、居家衛生、其他潛在疾病等等)。
有些幼貓可能拉個幾天就會自癒,有些卻嚴重到可能危害性命。

幼貓的腸胃不適症狀

當貓咪的腸子吸收不完全或吸收困難,導致內容物與很多水分被排出體外,就稱為腹瀉。
腹瀉的臨床症狀有:拉肚子、軟便或水便,可能伴隨嘔吐、精神虛弱、脫水、體重減輕、黑便或血便。

影響幼貓腹瀉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幼貓腹瀉的兩大原因:飲食、傳染性疾病。
獸醫師在做診斷時一般會從這兩大病因著手,並排除其他可疑條件,盡可能找出疾病的根本並對症下藥。

飲食因素
幼貓的腸胃很脆弱,因此不論是因為吃太快/太多、水喝太多、一下轉換食物類型、吃到難以消化或不乾淨的食物等,都可能造成腹瀉。

如果是飲食造成的腹瀉還算好診斷,獸醫師會藉由詢問毛爸媽關於「幼貓最近的飲食情況」來獲取大部分的資訊。
由於長時間腹瀉對幼貓的身體來說負擔很大,所以即使只是因為消化不良也不能掉以輕心,越早確診、治療,就能越早康復。
假如拖著不管,因為腸道發炎而引發其他病症,就不是那麼好處理了。

傳染性疾病
常見的傳染性疾病來源有細菌、病毒及寄生蟲。

幼貓的抵抗力甚弱,6個月以下或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貓咪,很容易感染病毒性疾病如「貓瘟」:由貓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傳染病,適應力極強,被感染的貓咪會有發燒、嘔吐、腹瀉且糞便帶腥臭味或血便等症狀。

另外,如果沒有幫幼貓做好除蟲,容易感染如蛔蟲、鉤蟲、絛蟲、球蟲等腸道寄生蟲,症狀之一也是腹瀉也因為腸道無法攝取足夠營養而造成體虛。

所以除了用驅蟲藥治療外,日後的營養也要好好補充。

如何治療幼貓腹瀉?

找出病因並對症下藥很重要;同時,獸醫師也會提供適當的「支持療法」,幫助幼貓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統恢復健康。

一、嚴重腹瀉、脫水時要給予輸液治療
利用皮下輸液或靜脈點滴的方式,為幼貓補充水分,並校正體內失衡的電解質。

二、給予腸道收斂或止瀉的藥物

三、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四、提供含水量高的主食罐
法國皇家針對幼貓腸胃道疾病專用的罐頭就是很好的選擇,不僅適口性好,極軟的慕斯質地容易消化能為脫水的幼貓補充水分

腸胃不好的幼貓日常飲食及預防

即使幼貓順利康復,不再拉稀,也不能因此鬆懈!
反而要更注意幼貓的日常飲食內容,以及其他相關預防措施,避免二次腹瀉!

曾經有貓飼主以為給拉肚子的幼貓吃「米飯混飼料」可以改善腹瀉,這是萬萬不可的喔!
一般來說,幼貓要到4個月大時,消化系統才會從乳汁逐漸適應澱粉;但基本上,一歲以前的幼貓消化系統仍未成熟。
因此不論腸胃病是「急性」還「慢性」,都要避免給予幼貓腸胃過多的負擔,同時要提供幼貓成長需要的營養素。

建議餵食法國皇家的幼貓腸胃道獸醫推薦配方的飼料與罐頭,是目前市面上唯一針對幼貓腸胃道疾病所推出的營養配方
可先以罐頭為主,並逐漸轉換成乾飼料;此款飼料容易吸收水分,可以幫助幼貓從乳汁轉變為固態食物的過渡期。

除了把關日常飲食外,定期為幼貓驅蟲、施打疫苗、改善居家環境衛生等也都很重要。

第一次當毛爸媽想必是非常興奮的,但新手爸媽缺乏對幼貓突發狀況的應對能力和經驗,所以如果你的幼貓一旦發生腹瀉不止,或是其他健康異常的狀況,請馬上帶牠就醫,才是正確的照護方式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