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觀看 5.2k

【PetTalk來開箱】長期以罐罐為食的毛孩,當生病時也不用擔心|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罐頭濕糧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毛孩處方飼料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當毛孩生病時多少會影響食慾,加上如果平常毛孩習慣吃肉塊型態的食物,更容易上演拒吃抗議。
其實現在的處方產品不是只有乾糧型態,Royal Canin皇家也有提供處方濕糧(袋裝)或罐頭,目的就是希望生病的毛孩也能滿足不同的飲食習慣,幫助毛爸媽做到日常的營養把關!


隨著越來越多人把狗狗貓咪當成自己的小孩在飼養,加上動物醫療的快速進步下,現代毛孩的平均壽命已經比十年前延長許多;然而,當壽命延長後,毛孩也和人類一樣漸漸需要面對不少疾病問題。
除了一些容易罹患遺傳性疾病的特定品種外,也有不少毛孩可能是因為一些不適當的飼養方式(例如:過度餵食或飲食不均衡),紛紛成為慢性疾病的一員。

隆安動物醫院的姚勝隆院長表示:「通常毛爸媽在聽到毛孩生病後,除了詢問後續的療程外,接下來一定會問『牠是不是只能一輩子吃處方飼料?』。
就目前來看,常見的毛孩疾病大多都可以透過飲食來達到『疾病控制』的目的,比方說下泌尿道疾病、糖尿病、胰臟炎、慢性腎臟病等等;也有很多國外文獻都已證實有吃處方飼料的毛孩,後續的存活壽命比沒吃的還長,所以我們還是會建議改餵專為不同疾病所設計的處方產品。
其實現在的處方產品不只有乾糧型態,以【Royal Canin皇家】來說,如果平常毛孩習慣吃肉塊型態的食物,也可以選擇處方濕糧(袋裝)或罐頭;目的就是希望生病的毛孩也能滿足不同的飲食習慣,幫助毛爸媽做到日常的營養把關。」


▲幾乎所有常見的犬貓疾病,Royal Canin皇家都有對應的罐頭及濕糧可以選擇

當毛孩生病時多少會影響食慾,甚至常常會拒吃抗議,也讓毛爸媽哄食哄到心很累。姚勝隆院長表示:「動物生病時更需要攝取充分的營養,才能提供身體能量來對抗疾病。Royal Canin皇家很久以前就了解到這點,所以他們非常重視『適口性』的必要性,因為即使有最好的營養,如果毛孩不吃也沒用;就好像小兒科醫生開藥的時候,也會在藥粉裡面摻雜甜甜的粉末,其實這兩者的目的是一樣的。有些毛爸媽可能會對『適口性』有刻板迷思,認為適口性好就是重口味或比較油,其實Royal Canin皇家的『適口性』是在研究了犬貓心理與生理構造多年後,再考量了配方、香味、顆粒(質地)後,最後才製造出更容易被牠們接受的食物。
而濕糧與罐頭除了能增加風味外,還能幫助做到營養把關;有些疾病甚至更適合餵食濕糧,像是慢性腎臟病或下泌尿道疾病,因為濕糧含有肉汁,比飼料多了快10倍的水分,所以可以有效增加毛孩的每日飲水量。」

所有因為疾病而需要改吃處方飼料的毛孩,為了牠們的健康,必須嚴格限制飲食內容和營養成分;尤其是像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疾病,一旦罹患了便無法回頭,最好的狀態就是與它和平共存,透過正確的飲食管理也確實能夠幫助延長毛孩的壽命。

姚勝隆院長最後也提醒毛爸媽:「我很常碰到覺得毛孩只能吃處方飼料很可憐的毛爸媽,後來就會開始給牠們吃其他食物,或自行停用處方飼料的情形;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讓疾病惡化、或是讓疾病反覆復發,對毛孩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希望毛爸媽在做任何決定之前,都一定要和自己的家庭獸醫師溝通和討論!」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