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觀看 7.8k

【PetTalk來開箱】不是只有貓才會得腎臟病,狗狗腎臟病原因與飲食|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腎臟配方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早期腎臟病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很多人以為只有貓咪需要特別注意腎臟病,殊不知狗狗罹患的機率也很高。對腎臟病毛孩來說「吃」非常重要,但腎病毛孩常常會出現食慾時好時壞、甚至是厭食的情況。Royal Canin皇家了解這種情況,因此研發了一系列不同顆粒、口感、香氣的腎臟配方飼料(或罐頭),希望能提高狗狗進食的意願。


腎臟病是老年毛孩的常見疾病,對許多毛爸媽來說一定不陌生;但很多人會以為只有養貓的人要特別注意,殊不知狗狗罹患腎臟病的機率也很高。在2014年犬貓十大死因調查報告中,統計數據表示腎衰竭是「家貓死因第2名」以及「家犬死因第4名」。

隆安動物醫院的姚勝隆院長表示:「貓咪容易得到腎臟病的原因,是因為牠們普遍不愛喝水,再加上飲食內容、先天基因或生理結構等等的關係;而狗狗的腎臟病大多是來自其他疾病的併發。舉例來說:很多狗狗年紀大了容易有牙周病,當細菌從口腔進入體內血液循環,再流到腎臟時,就有可能導致腎臟損傷;罹患心臟疾病的毛孩,也有可能增加腎衰竭的風險,因為心血管疾病與腎衰竭的關聯性較高,其中又以心臟衰竭最為顯著。心臟為提供充滿氧氣的血液,而腎臟則是負責清除血液中多餘的廢物和水分,但生病的心臟可能難以提供腎臟運作時所需的血液,而導致腎臟病。
由於腎臟不只是幫助身體排除毒素與代謝廢物的器官,還負責電解質平衡、酸鹼平衡、內分泌調節、調節血壓等等;因此當腎功能受損時,進而就會影響到動物的整體狀況。關於如何發現腎臟病的症狀,姚勝隆院長說明:「首先會看到狗狗的排尿量和飲水量都增加;接下來會因為排毒功能一直下降,導致尿毒累積在體內而引起口腔、胃部潰瘍,狗狗會開始出現厭食、噁心、嘔吐的症狀;不用過多久時間,就會發現狗狗一下子變得很消瘦,因為肌肉量不足的關係導致精神很差或幾乎都不動的一直睡。
所有不可逆的疾病,如腎臟病、心臟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等,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盡量拖延疾病進入下一階段的時間越好。對腎臟病毛孩來說,「吃」其實是最重要的。一來是因為不進食就無法提供身體能量,當身體發現能量不夠時,就會把能量優先提供給重要的器官,並減少提供給容易耗能的肌肉;但身體缺乏足夠的肌肉也會導致腎臟病惡化的更快,越沒有本錢去維持生命。二來是當毛孩罹患腎臟病時,越要注意給予的飲食會不會帶給腎臟過多的負擔,所以要記住兩大重點:『低磷』及『鈣磷比例』以及提供『優質的蛋白質』。」

接著詢問針對患有腎臟病的狗狗,有沒有建議的飲食內容,姚勝隆院長表示:「集結剛剛提到的重點,當有狗狗來我這裡(動物醫院)看病、也確診了是腎臟病之後,我都會建議毛爸媽改餵【Royal Canin皇家】的腎臟系列配方產品。因為他們的每項產品都是經過很多研究及實證醫學,最後調整出一系列符合不同階段的腎臟病毛孩需要的營養內容。比方說:使用適量且優質的蛋白質提供必需的胺基酸,也可以降低腎臟代謝含氮廢物的負擔;降低磷離子和鈉離子的比例,避免發生高血磷和血壓升高的狀況等等。」


▲Royal Canin皇家擁有一系列專為狗狗腎臟病設計的配方產品

姚勝隆院長接著說:「腎臟病毛孩常常會出現食慾時好時壞的情況,而且越後期的厭食狀況可能會更嚴重,最後也常因為狗狗不願意吃,導致毛爸媽很難繼續遵照獸醫師給的飲食建議;因此腎臟病飲食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要讓狗狗『願意吃下去』。所以我會建議改成Royal Canin皇家的處方產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非常了解會發生這種情況,因此研發了一系列不同顆粒、口感、香氣的腎臟配方飼料;除此之外,也有腎臟配方的罐頭,就是希望多一些選擇,能提高狗狗進食的意願,也提供一些長期吃罐頭、鮮食的狗狗,避免換了飼料就拒吃的情況發生。」

「營養支持」一直以來都是控制犬貓腎臟病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只要能控制血液中的蛋白質含量和維持離子平衡,就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延長腎臟的使用;再加上現代動物醫學進步神速,針對腎臟病的治療和控制也有了更多樣、更有效的選擇,相信只要好好與獸醫師配合及討論,還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延長彼此陪伴的時間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