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觀看 5.9k

【PetTalk來開箱】家有胖胖狗,好吃又能吃飽是減重的關鍵|專業獸醫—姚勝隆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肥胖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你有沒有在減肥時經歷過一種狀況:為了減少卡路里的攝取選擇不吃晚餐,但是到了半夜卻餓到發瘋,最後敵不過飢餓反而吃掉一大塊蛋糕…一整天的努力直接毀於一旦。
同樣的狀況也常常出現在毛爸媽幫狗狗減肥這件事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多人忽略了減肥的首要原則其實是「不挨餓」!


有別於以往總認為「狗狗要胖胖的才可愛」的思想,近年有越來越多毛爸媽逐漸意識到肥胖可能產生的健康隱憂,開始想幫自家狗狗減肥。不過,在幫狗狗減重時,毛爸媽常常會遇到「明明很努力,狗狗的體重卻沒改變」的問題。對此,隆安動物醫院的姚勝隆院長解釋:「很多人在幫狗狗減肥時,最常見而且容易失敗的原因有兩點:

第一點是『操之過急,使用偏激的減肥方式』。雖然很多狗狗變胖的主因來自於毛爸媽的過度餵食,但不要因為希望狗狗能早日回復當年健美的樣子,就採取「過度節食」的方式來幫牠們減肥,這樣的結果常常導致狗狗因為飢餓而情緒不佳、沒精神。我就遇過一隻雪納瑞的案例,飼主為了要幫牠減肥,把飼料的份量縮減到1/2,雪納瑞因為肚子餓、每天一直嗚嗚叫,拼命討東西吃、甚至會開始翻垃圾桶;假如狗狗沒有感覺到飽足感,一直處於飢餓狀態並非良好的應對之計。建議毛爸媽可以三個月來計畫,前三個月每週應減少1-3%體重,之後則每週減少0.5-2%;必須注意的是減重期間,還是要依每隻狗狗的狀況隨時做調整。不管使用什麼方式,一切都得慢慢來,因為偏激的減肥速度也會對牠們的健康造成影響。

第二點是『只給狗狗吃特定的食物內容,導致營養失衡』。肥胖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攝取過多的脂肪及熱量,所以有些毛爸媽可能會改餵食一些低脂肪及低熱量的食物(例如:地瓜、雞胸肉等鮮食);但容易導致單一營養素攝取過高又缺乏其他需要的營養素。


▲Royal Canin皇家 – SAT30犬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

還有一種常見的解決方案是將狗狗的主食改成「減重飼料」,藉由降低熱量的攝取來減輕體重。姚勝隆院長表示這種時候會面臨到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如何確保狗狗在減重的同時,也能夠攝取到該有的營養?』我們以Royal Canin皇家SAT30犬 飽足感 體重管理配方飼料來舉例:此配方不同於其他減重飼料,更著重於『優質的高蛋白含量』及『低熱量及脂防』。因為優質的蛋白質能幫助狗狗在減重時依然維持良好的肌肉量,也能幫助脂肪的代謝,所以蛋白質的優劣及含量絕對是首要注意的項目。根據AAFCO的成犬最低蛋白質攝取標準為18%,而此配方的蛋白質比例高達30%。另外,雖說脂防是肥胖的主要元兇,但同時也是提供狗狗身體重要的熱量來源,所以千萬不可為了減肥就完全不讓狗狗攝取脂肪!AAFCO針對成犬最低脂肪攝取標準為5.5%,此款配方的脂肪比例為9.5%,皆符合狗狗每日的營養所需。再來,此配方還添加了『高含量的天然纖維』,能夠在胃中膨脹帶來飽足感,延緩食物在小腸消化的速度,利用高纖維打擊飢餓感;而且仔細看會發現飼料顆粒是『十字形』,目的是為了增加狗狗咀嚼和進食的時間,達到增加飽足感的作用,減少狗狗因為挨餓就瘋狂乞食的的機會。」


▲Royal Canin皇家 – SAT30犬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 /採用十字型飼料顆粒,目的讓狗狗增加咀嚼及進食時間,達到增加飽足感的作用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狗狗吃了減重飼料還是沒變瘦?』我曾經遇過一位飼主大概每兩三個禮拜就會來跟我買減重飼料,但是依照他們家狗狗的體型,一包飼料應該可以吃一個月,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飼主給狗狗buffet吃到飽,他以為減重飼料熱量低、一直吃應該沒關係,最後當然也是宣告減肥失敗!雖然說產品標榜『減重』,但如果每次都給滿滿一大碗,狗狗還是會胖、還是瘦不下來。為了幫毛爸媽解決不知道每天應該餵多少飼料的問題,Royal Canin皇家的每樣產品包裝上都有清楚標註達到理想體重時的『每日建議餵食量表』,可不是以現在體重去計算餵食量唷!因此需要事先跟醫生討論階段性目標體重,對照這張表就能得知狗狗每天應該餵食多少份量的飼料,同時也要養成狗狗定時定量的習慣。」


▲Royal Canin皇家 – SAT30犬 飽足感體重管理配方飼料 / 每日建議餵食量表

姚勝隆院長最後表示:「最後一個問題是『減重飼料不好吃,所以狗狗不想吃』其實任何機能性食品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狗狗願意吃』;Royal Canin皇家很早就了解這件事,所以在研發每一項產品時,除了會依據各種毛孩的需求及狀況去調整和設計配方外,『適口性好不好』也是他們非常重視的要素之一。適口性包含香氣、味道、口感;尤其犬貓很注重嗅覺,所以食物聞起來的『香氣』必須要先吸引牠們的注意才行。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