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觀看 7.2k

【PetTalk來開箱】一兼二顧,潔牙同時也守護狗狗的關節與心情|專業獸醫—姚勝隆

VOHC認證天然茶胺酸蛋殼膜菊苣纖維赤藻醣醇石榴靈活加強版禪定加強版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植物性潔齒嚼片PetTalk維克寵物諮詢獸醫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隨著寵物也逐漸高齡化,「預防醫學」相關的日常照護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不過有很多毛爸媽在照顧毛孩時,主要會著重在關節、眼睛、腸胃道等部位,卻忽略了「口腔」其實在毛孩保健裡也是非常關鍵的照護重點!但根據數據顯示,就算是配合度非常高的毛孩,也只有50%的毛爸媽能夠做到「持續每天幫毛孩刷牙」。


很多狗狗常常嘴巴一張就會聞到口臭,雖然毛爸媽不會因此嫌棄牠,但不能否認一定有在狗狗開心的對自己搖尾巴、哈氣時,秉住呼吸,然後悄悄地把狗狗的頭轉向別處。

多數毛爸媽可能知道口臭是因為沒有好好幫狗狗做好口腔清潔所造成,但卻不曉得口臭其實是口腔內部已經開始出現問題的紅色警戒;也可能是看到狗狗一樣可以正常吃東西,便抱持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

但是看在獸醫師的眼中可就沒有這麼簡單了!雖然臨床案例顯示狗狗幾乎不會蛀牙,但牠們卻比人類更容易得到口腔疾病界的大魔王—牙周病。很多人以為牙周病是老年狗狗才需要擔心的問題,但是根據統計:80-90%的狗狗大約2歲時就開始有牙周問題。

也有不少毛爸媽認為只要幫狗狗洗牙就能恢復原本健康的牙周,雖然洗牙可以清除覆蓋在牙齒上面的牙垢、牙菌斑與牙結石,但洗牙隔天後,牙菌斑就會開始生成,一周後就會產生牙結石。而嚴重的牙周病主要是齒槽骨(牙齦底下的骨頭)的流失;簡單來說,可以把牙齒比喻成一間房子,齒槽骨是地基,牙齦是草地和土壤,牙垢與牙結石是房子外牆上的髒污。因此,如果只是處理牙結石並不等於解決牙周病。

此外,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在這裡要改成「掉一牙而動全身」。牙周病除了會造成掉牙、牙齦萎縮外,當演變成口腔潰瘍時還可能感染鼻腔造成口鼻瘻管、或感染眼眶骨造成失明;口腔中的細菌也能經由牙周病產生的破口(血液)進入到狗狗體內、感染其他器官,影響心血管、腎臟等。

以上種種原因都表明了「口腔」在狗狗的預防醫學中是非常關鍵的照護重點,平常就應該好好照顧狗狗的牙齒,免於日後讓狗狗受口腔疾病所苦!

常見的狗狗潔牙方式比一比

幫狗狗刷牙時,記得使用「寵物專用」的牙刷及牙膏,刷牙的力道也要拿捏得當,以免用力過猛造成狗狗的牙齦出血,可能會讓狗狗對刷牙這件事產生排斥感;建議可以先和家庭獸醫師討論如何正確幫狗狗刷牙。

不過,雖然刷牙是目前最有效的潔牙方式,但執行上確實有一定的難度。根據數據顯示,就算是配合度非常高的毛孩,也只有50%的毛爸媽能夠做到「持續每天幫毛孩刷牙」。所以除了「主動清潔」外,還需要搭配「被動清潔」(如:給予潔牙骨)來達到一系列的狗狗口腔保健計畫。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就要邀請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來幫大家介紹深耕於寵物藥品領域多年的【Virbac法國維克】最新兩款潔齒產品—【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靈活加強版禪定加強版它們能幫助狗狗潔牙的原理是什麼?家中如果有「不愛刷牙」或「幾乎無法刷牙」的寶貝絕對更需要!

【靈活加強版】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


▲Virbac法國維克|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靈活加強版】有S及M 兩種尺寸

獨家FR3SH清新科技:使用石榴、赤藻醣醇、菊苣纖維等天然配方,消除口腔異味,並從消化道源頭改善口臭。

蛋殼膜ESM:富含膠原蛋白、玻尿酸、硫酸軟骨素、葡萄糖胺等關節營養成分。

Z字型設計:方便讓狗狗在啃咬時牢牢抓握,並增加牙齒與潔齒嚼片的摩擦時間。

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OHC認證:實證可有效降低37%牙菌斑的形成機率,及70%降低牙結石形成機率。

【禪定加強版】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


▲Virbac法國維克|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禪定加強版】有S及M 兩種尺寸

獨家FR3SH清新科技:使用石榴、赤藻醣醇、菊苣纖維等天然配方,消除口腔異味,並從消化道源頭改善口臭。

• 天然茶胺酸:純天然綠茶萃取物,幫助舒緩狗狗的焦慮。

Z字型設計:方便讓狗狗在啃咬時牢牢抓握,並增加牙齒與潔齒嚼片的摩擦時間。

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OHC認證:實證可有效降低37%牙菌斑的形成機率,及70%降低牙結石形成機率。


★獨家FR3SH清新科技中的「石榴、赤藻醣醇、菊苣纖維」對於口腔健康有什麼幫助?

石榴具有抗氧化功能,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抑菌並消除口中臭味。

赤藻醣醇是存在於植物的天然甜味劑,很多水果或發酵食品(如:醬油、味噌、清酒)都會產生天然的赤藻醣醇,是目前已知的醣醇中熱量最低的,所以適量的給狗狗食用也不會有負擔;不僅可以幫助口氣清新,更可以減少牙菌斑形成的機率。

菊苣纖維是植物的一種多醣體,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歸類為一般安全食品原料物,常常被用來作為益菌生是腸胃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可以幫助降低來自腸胃道的不良口氣。

【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的FR3SH清新科技就是使用這三種成分,從不同面相去消除狗狗的口臭,同時也間接抑制牙菌斑及牙結石的形成機率。


★【靈活加強版】中的蛋殼膜ESM是什麼?

「蛋殼膜」是蛋殼內部的薄膜,組成成分由多至少依序為:膠原蛋白、其他蛋白質、彈性蛋白、玻尿酸、葡萄糖胺、硫酸軟骨素、溶菌酶、角蛋白等。

關節是由硬骨、關節囊液、軟骨組成,再分別拆開,成分如下:
- 硬骨:纖維蛋白、膠原蛋白及礦物質
- 關節囊液:玻尿酸、水、其他
- 軟骨:水、膠原蛋白、玻尿酸、蛋白聚醣、其他

雖然蛋殼膜成分中是組成都是關節所需的營養補充,不過蛋殼膜佔整顆蛋的比例其實算是非常稀少的,所以透過技術萃取出來,可以更快更有效的補充,可以為狗狗的關節做好保養。


★【禪定加強版】中的茶胺酸為何可以舒緩焦慮?

狗狗貓咪跟我們不一樣,任何人事物的變化都可能造成牠們的壓力;從不知道毛爸媽何時會回家、出門卻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到家中多了新成員或重新裝修等。由於牠們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很多事都是充滿未知與恐懼的。當狗狗長期處於焦慮或緊迫的狀態時,就會出現行為異常的反應。

茶胺酸是在綠茶中發現的天然胺基酸,近年來發現它能活化動物大腦負責放鬆的部份,促進腦部進入平靜放鬆的狀態,所以後續也被應用在紓壓及改善情緒上(例如有失眠困擾的人,能透過茶胺酸來放鬆心情,達到助眠的效果);而且研究也發現,茶胺酸對人體的幫助同樣可以應用在狗狗貓咪身上。


★狗狗幾歲就可以開始使用潔牙相關產品?

大部分的狗狗會在1歲左右完成換牙,這時也是牠們一生當中牙齒最白、狀態最好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培養刷牙的好習慣,同時使用像潔齒嚼片這樣的輔助型產品。

此外,不論效果與安全性,【Virbac法國維克】皆有嚴苛的科學研究支持,以藥廠研發的角度製作產品,是歐洲專科獸醫師研發藥品等級的潔牙產品!

最後姚勝隆院長也要提醒毛爸媽,市面上有很多極耐咬(很硬)或一咬就斷(很脆)的潔牙骨,容易傷害到狗狗的牙齒、刮傷口腔黏膜、甚至斷牙,或是造成食道(噎到)或胃腸道異物阻塞等風險。但是太軟的潔牙骨,除了可能黏在牙齒上、也難達成物理性摩擦的清潔效果。簡單來說擁有VOHC認證才是最剛好的選擇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靈活加強版】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
點擊下方圖片可連結至完整產品介紹


 


 

【禪定加強版】C.E.T.® 植物性潔齒嚼片
點擊下方圖片可連結至完整產品介紹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