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觀看 16.5k

腎病毛孩飲食首重「好吃、低磷、優質蛋白質」|專業獸醫—温琮斐

慢性腎臟病早期腎臟病温琮斐中興動物醫院多尿口渴PetTalk厭食體重下降Royal Canin法國皇家狂喝水慢性腎衰竭腎臟病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温琮斐 獸醫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現任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內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前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教學動物醫院 傳染病門診醫師

1939年科學家首度發現慢性腎臟病,直到現在此疾病仍是貓狗常見的死亡原因。
自2000年後,有越來越多文獻證實「飲食管理」能夠顯著延長罹患慢性腎臟病的貓犬壽命!


貓犬的腎臟如果出現問題會發生什麼後果?

正常的腎臟會過濾血液、留住蛋白質,並從尿液排除含氮廢物(如:肌酸酐及尿素氮)。因此,當腎臟功能降低時,動物可能就無法留住蛋白質及其他微量元素,也無法排除體內廢物,進而導致過度消瘦、電解質失衡、尿毒等症狀。

目前僅有少部分的腎臟病能夠找到確切病因,加以治療及控制;然而大多數的腎臟病原因無法釐清又錯綜複雜,必須長期接受控制以維持腎臟功能。

調整飲食內容可以支持貓犬的腎臟功能

自2000年後,有越來越多文獻證實「飲食管理」能夠顯著延長罹患慢性腎臟病的貓犬壽命。針對腎臟病的處方產品主要是藉由營養調控以減緩尿毒症的發展,在增進腎病毛孩生活品質的同時,也延長牠們的壽命。

不同階段的腎臟病(依照IRIS分級,詳細內容可參考知識文腎病毛孩的早期照護:搭配精準營養,延緩病程)適合的營養當然也不同,在最輕微的一級腎臟病發展成二級之前,除了需要均衡營養,還要降低磷的攝取,以此緩和腎臟受損的狀況,並延緩病程惡化的速度。腎病毛孩須注意以下營養素的攝取:

● 磷
● 蛋白質
● 脂肪酸
● 鈉
● 鉀

【磷】
當腎功能不全時,磷離子容易滯留難以排出體外,造成高血磷,加速慢性腎臟病的惡化;同時,當體內的鈣磷比失衡時,也可能導致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軟組織鈣化等情況。

【蛋白質】
當腎臟出現問題而無法留住水分時,動物的排尿量就會增加,再加上水分的攝取不足以補充流失掉的水量時,就會造成身體脫水,進而導致腎臟缺水、並影響腎臟功能而陷入惡性循環。
由於消化蛋白質會產生含氮廢物,但有腎臟病的毛孩難以排除掉這些廢物,因此在檢驗時血中尿素氮(BUN)就會上升;而越來越多的含氮廢物會造成消化道的潰瘍損傷而可能導致腸胃出血,也會縮短紅血球的壽命、影響血小板的功能,進而使腎臟病的毛孩出現貧血問題。

雖然講了這麼多蛋白質的壞話,但近年來也有研究發現如果過度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也會讓動物的肌肉流失、甚至導致惡病質(體重減輕、肌肉和脂肪組織的耗損及出現全身無力等症狀,會惡化疾病並且降低存活時間)而嚴重危害到生命;因此獸醫師主要還是會建議根據每隻毛孩的身體狀況、腎指數、身體蛋白含量,來建議合適的飲食內容,建議餵食高品質蛋白質來源的處方飼料。

【鈉】
如果攝取過量的鈉離子會造成血壓上升,進而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電解質的平衡也是重要的監控項目),必須根據動物的狀況(包括血壓、電解質狀態)選擇合適的食物內容。

【鉀】
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毛孩也常發生因鉀離子過度流失,導致血中的鉀離子濃度低下的情況;但偶爾也有例外,例如罹患急性腎損傷而導致血鉀濃度上升。因此,獸醫師需要因應症狀的嚴重程度,來評估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鉀離子,或是稀釋、甚至在急性腎損傷的時期使用降血鉀的藥物。

【其他】
• 「熱量攝取」在厭食的腎病貓狗身上尤其重要,因此多數腎臟病處方飼料的熱量密度都會設計比較高(比如增加食物中的脂肪含量),以維持能量需求。

• 給予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維他命E可減少腎臟的氧化壓力;添加可溶性纖維可促使腸道菌叢生長,進而增加含氮廢物分解的能力。

• 微量元素的補充也是重要環節,大多數的處方飼料也都有添加。

食物的適口性好不好非常重要!

上述說明了這麼多腎病毛孩的飲食原則,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厭食的腎貓腎犬「願意吃下肚」,如果毛孩不吃,再好的食物都沒有意義。因此大部分會建議提供Royal Canin皇家的獸醫推薦配方產品系列,舉例來說:貓咪就有分RF23貓腎臟病配方RSF26貓腎臟病強化適口性配方RSE24貓腎臟病精選配方,除了符合「低磷」、「優質蛋白質」、「高熱量」等特點,每一款的香氣、顆粒質地、形狀和大小都不一樣,幫助對吃飯興致缺缺的毛孩,提高牠們對食物的接受度及適應性。

由於腎臟病非常需要補充水分,所以也可以選擇Royal Canin皇家的獸醫推薦腎臟病配方濕糧,在把關食物內容的同時,也顧及到水分的攝取。

當腎臟功能受損後,就無法再恢復到原本健康的狀況,因此目前慢性腎臟病治療方式都以能「延緩腎臟惡化速度、提升毛孩生活品質」為目標,毛爸媽應積極配合獸醫師的治療計畫,嚴格執行飲食控管,以便爭取與毛孩更多的相處時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