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觀看 15.0k

貓狗乾飼料轉濕食的路|PetTalk愛寵鮮食堂

主食罐希爾思毛小孩
羅勝吉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知福惜福 感恩謙卑 毛小孩們 你們最棒

罐頭、飼料、鮮食、生食選擇這麼多,該給毛孩吃什麼才好?其實每種都有其適合的毛孩對象及使用方法,有些適合吃飼料,有些適合吃罐頭,最主要是牠的體質跟當下的狀況。
狗濕食通常聞起來都很香,可以引起狗狗的食慾,因此轉濕食不算太困難,可以很快適應。以下針對不同情況的好處作為舉例:

1、生病的狗狗:
為了讓牠多吃飯,可以給牠濕食,狗濕食較好消化且利於腸道的蠕動。但是要注意含油份太多的狗濕食不適合給生病的狗狗,油太多易引起狗拉稀,對於生病的狗狗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可以選擇低脂肪的罐頭。
2、不愛喝水的狗狗:
適當增加狗濕食的量,讓牠從食物中獲得更多的水份。
3、牙齒不好的狗狗:
嚼不動狗乾糧,可以將狗乾糧泡軟再加少量的狗罐頭來增加香味。

 

那貓吃濕食又有什麼好處呢?


1、含水分高
在濕食中含有較高的水分,對於不愛喝水、腸胃腎臟不好的貓咪很有幫助,罐頭中的水分有利於貓咪排尿。
2、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穀物少
濕食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及穀物成分少,對於食肉動物的貓咪來說,基本是不需要補充碳水化合物和穀物的。
3、成分和口感好
濕食的味道更鮮更香, 並且成分也最貼近大自然,基本上都是用鮮肉做的,可滿足貓咪所需要的營養。

但貓咪相較於狗來說,將乾糧轉濕食的過程較為困難,除非貓咪年紀還小對濕食接受度很高、處於不挑嘴時期才能快速轉換食物,不然多數貓咪通常會有一個月以上甚至長達一年都有可能的長期奮戰轉糧期。
全國動物醫院 羅勝吉 醫師也提醒大家:「有些貓初期換濕食時可能會有拉肚子現象,往往增加家長不願意換濕食一大原因及阻力。另外開罐後也不要偷懶,要記得冷藏或冷凍保存唷!」

我們提供以下步驟可供大家參考:

定時定量餵食


1、許多採用任食制的飼主並不清楚貓一天究竟吃了多少,建議先從熱量著手來計算一隻貓該有的進食量,並紀錄平常一天食用飼料的食量
2、時間到放飯,放飯30分鐘~1小時後,不論吃完與否都要收起來,不僅可以確保食物新鮮品質,也可利用毛孩的食量變化來了解健康情形。
3、讓貓進食時提升專心程度,讓牠知道時間到就該吃,不吃只能等下一餐,較不易養成挑食習慣。

在轉換成定時定量餵食的期間你可以在餐與餐之間餵食罐頭或直接在乾飼料中加入罐頭,不過那些異常頑固的貓多半不會理會。別氣餒,只要飼主夠堅定、按部就班且夠有耐性,所有貓最終都會接納罐頭的。

 

加水量不宜過多


不要心急為了讓牠們攝取水份就加太多水,罐頭與水的比例最多1:1即可,過多水份的罐頭幾乎已經沒有味道,水喝多了相對吃進去的量也會減少,長期下來熱量不足也是不好的。抗戰過渡期之後,再開始每天加一點點水,並逐漸減少乾飼料及零食副食等的比例。

 

逐步增加濕食比例


有些毛孩雖然可以很快適應新食物,但有些可能會因為換食過快而引發腸胃不適的問題,建議不要急,先給予一點點濕食加上一些原本的食物,觀察腸胃是否適應,再逐漸增加新食物比例。第一天新食物可以先給予少量10%,觀察排便是否正常,一切正常再加快換食速度、增加新食物比例。把每天的食量1/4改為濕食,看接受度如何,如果接受度高也不要急,維持幾天後再增加為1/3,以此類推,逐漸增加新食份量及減少舊食份量。

乾溼混合主要有兩種形式。

1、乾飼料混濕食吃:
由於罐頭與飼料的保存方式不同,因此應注意毛孩將給予的量吃光光並定時定量供食。也可以將飼料泡軟或磨成粉,使兩者消化時間一致

2、一天有乾糧及濕食,一餐乾糧一餐濕食,乾糧跟濕食分開放:
適合狼吞虎嚥的毛孩,由於吞乾飼料之後所需要的消化時間較濕食長,所以當兩者混一起時,會造成部份吃進去的東西來不及消化就排出,分開給予就可以避免軟便等現象,也較好分開保存。全國動物醫院 羅勝吉 醫師指出:「一餐乾糧一餐濕食,或是乾糧跟濕食分開放,可避免吃過快的毛孩消化不良拉肚子。」

 

斟酌添加喜愛的食物輔助

 

不用一開始就侷限要主食罐,只是要濕食都可以,視情況添加少量毛孩喜歡的食物,喜歡魚就買魚罐,慢慢引誘牠吃,或是把罐頭內的醬汁淋在乾飼料上,無論添加甚麼配料都是以能夠吸引貓吃下為目的,這步驟主要是讓牠們接受濕軟的口感,讓濕食比例越佔越多,直到願意完全吃濕食。
這段非常時期可以多嘗試不同的口味,有可能只是剛好挑到貓咪不愛的口味。建議可以每種口味都買一點點,全部確實記錄完,就能發現貓愛吃的口味!由於副食罐或零食的營養不完整、鈣磷比例也不理想,建議最多不要超過每日食量的15%,儘量以營養完整均衡的主食類為主唷!

 

貓咪愛吃溫的


以天性來說,貓野外獵食的肉也都是溫溫的,建議可隔水加熱濕食、吹風機吹10-20秒、加少許溫水、將冷藏的罐頭回溫,增加貓咪食用的慾望。

 

用力誇獎貓咪,讓牠知道這是對的

 

減少周圍吵鬧增加專心度

留下貓咪獨自吃飯,讓牠專心眼前的食物,比較不會吃到一半跑去玩。

看完以上步驟後有沒有覺得真的是一大挑戰啊?總結很簡單只有5個字:「不要急、堅持」。

幫貓咪轉食的飼主步上轉食這條漫長又艱辛的路,過程中肯定有訴說不完的辛苦,更別說你家貓咪是挑嘴王。因此飼主一開始請做好心理準備,若一開始沒有很順利也不要大受打擊因而放棄,或許會遇到貓咪絕食/抗議/大吵大鬧使出各種大絕招,但只要飼主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看到令人欣慰的結果,讓我們一起奮戰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