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觀看 5.5k

【PetTalk分析報告】真正的「寵物友善」清潔用品要具備的條件|專業獸醫—吳乃聖

防蟑地板清潔劑聰明洗WASHWISE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PetTalk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家中地板只用清水怎麼拖都感覺黏黏的不乾淨?想使用地板清潔劑又擔心化學物質會對毛孩不好怎麼辦?

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和,許多人開始會在生活中大量使用清潔用品,但是家中有毛孩的話就要特別注意,如果沒有把關及慎選,有很多清潔用品有可能會傷害到毛孩的喔!

本次PetTalk團隊邀請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說明在挑選家用清潔劑時需要注意的要點,並將同時評鑑【聰明洗】防蟑地板清潔劑,最後也會列舉選錯清潔劑對毛孩造成的危害到底有多嚴重,毛爸媽不可不謹慎!


【防蟑地板清潔劑】

▍產品包裝貼紙(正/反面)

▍產品基本資訊

• 產品名稱:防蟑地板清潔劑
• 主要成分:椰油萃取物、檸檬精油、海鹽萃取物、碳酸鈉、檸檬酸、植物酵素
• 注意事項:
 1. 本品使用前請搖一搖。
 2. 本品純天然配方溫度變化會產生濃淡乳白與透明不同狀況,請安心使用。
• 有效期限:3年
• 重量:2公升
• 使用方法:
 1. 平日清潔:建議1/2瓶蓋(15g)倒入4000cc水中,無須再使用清水拖地。
 2. 重度髒污地板清潔:建議1瓶蓋(30g)倒入4000cc水中,無須再使用清水拖地。
• 指導:捷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 製造:大禾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886 2 2994-5565
•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0號

▍產品認證相關資訊

• 德國SRS認證
歐盟相當注重有機商品的規範,並訂立了嚴格的審查流程,想要在產品上貼有機標籤,必須通過層層認證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貨真價實的有機產品。因為許多規範僅適用於歐盟,於是便出現針對非會員國的第三國規範–SRS(Sustainability Related Standards certification)認證。SRS依據(EC) 834/07和(EC) 889/08制訂和歐盟同等效力的認證標準,以同樣嚴格的標準檢驗第三國有機產品,為全世界公認的有機認證之一。

     

▲產品相關認證證書


獸醫師建議選擇寵物友善家用清潔劑的3大要點

① 成分:切勿選擇含有會對毛孩造成危害的成分,常見的的成份如下—
○ 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如果毛孩不小心接觸或誤食,會刺激、侵蝕皮膚、食道及腸胃,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的時間才能復原)
○ 酚類(SPhenols, Phenolics):屬於腐蝕性物質。如果毛孩誤食或接觸到酚類成分,可能會造成皮膚、黏膜受損、神經、肝損傷等傷害;尤其貓咪體內缺乏代謝酚類的酵素,甚至會中毒。
○ 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雖然一般添加的劑量不高,但如果毛孩的毛髮、腳掌長期反覆地接觸,也會累積毒性。當毛孩中毒時,會出現流口水、口腔內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 對毛孩有毒的香精或精油:茶樹、柑橘、尤加利、迷迭香、薰衣草(主要是針對貓咪)。

ꔛ【聰明洗】防蟑地板清潔劑成分皆為天然萃取物,而且是與毛孩皮膚相近的弱酸性,即使不小心沾到毛孩的皮毛,也不會造成過度刺激而感到不適。

② 味道:雖然有些毛爸媽會事先稀釋清潔用品,但毛孩和我們的器官大小有著很大的懸殊,代謝的速度和人體也大不相同,加上毛孩的嗅覺是人類的幾十倍,因此就算事先稀釋,還是難保家中的毛孩不受到那些化學藥劑味道的影響。
ꔛ【聰明洗】防蟑地板清潔劑是天然草本的清淡味道,幾乎沒有任何刺鼻的清潔劑味道;只要依比例跟清水混合就可以直接拿來拖地和擦拭。

③ 寵物友善相關認證:很多產品會標榜「成分天然有機」、「不傷害環境」,我們可以從一些實證來認清產品是否有誇大或不實的嫌疑。除了一些具權威性的認證標章外,我個人也覺得可以看看產品是否有符合「灰水安全」這點。灰水(Grey Water)泛指浴室、洗手台或洗衣用水,而黑水(Black Water)指的是馬桶或廚房廢水,也稱汙水。灰水通常會順著管道流到下水道中,目前也開始重視灰水回收利用這件事,主要會用來澆灌植物、花卉、樹木,有時也會用來澆灌蔬菜及其他可食用植物。
ꔛ【聰明洗】防蟑地板清潔劑除了是有取得德國SRS認證(與歐盟有機認證是同等效力)的產品,也符合「灰水安全」的條件!


接觸性過敏
動物的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也是面積最廣的受器,如果長期接觸到刺激物質會產生過敏反應。初期有潮紅發癢的症狀,之後細菌和黴菌可能趁著皮膚屏障受損之際感染狗狗貓咪。

吸入揮發物,引起呼吸道疾病
市售的清潔產品常會添加香精,或是本身就有刺鼻的味道,狗狗貓咪除了擁有比人類更敏銳的嗅覺,活動範圍也更接近地面,也更容易吸進揮發物質,長期吸入這些有害氣體還可能造成肺部纖維化!因此,毛爸媽一定要選購「寵物友善」的清潔產品!(家中毛孩如果患有氣管塌陷、鼻道狹窄或氣喘等疾病更不能馬虎!)

中毒
如果毛孩吃進少量清潔劑的原液,輕則引起消化道不適,如嘔吐、精神萎靡;如果飲入大量的清潔劑,有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臟/肝臟衰竭,以及神經症狀!



*天然成分,毛家庭使用更安心*
毛孩們接觸地板的時間比我們長,如果沒有用對清潔劑的話,這些微量的化學物質慢慢累積在牠們體內,長期下來會有嚴重的危害。【防蟑地板清潔劑】主要成分有椰油萃取物、檸檬精油、海鹽萃取物、碳酸鈉、檸檬酸、植物酵素等等,皆為天然萃取物,天然無負擔,不只能有效維持居家清潔,也能讓毛孩與家人們健康生活。

*不殺死蟑螂,但讓蟑螂害怕靠近*
【防蟑地板清潔劑】中的成分「碳酸鈉」,也就是俗稱的蘇打,屬於pH值稍強的弱鹼性。利用蟑螂最討厭的「碳酸鈉」鹼性原理配方及「檸檬精油」氣味,讓蟑螂變得不喜歡靠近家中使用過【防蟑地板清潔劑】的區域。溫和無毒,是極少數取得德國SRS認證(與歐盟有機認證是同等效力)的產品,所以可以安心使用。

*直接加入清水稀釋使用,使用範圍廣泛*
【防蟑地板清潔劑】是清澈水狀的,直接與清水混合稀釋後就可以使用;尤其毛孩的食碗水碗都在距離地面很近的地方,所以更要清潔乾淨!【防蟑地板清潔劑】不只能用來拖地,任何檯面、桌面、縫隙,只要懷疑蟑螂會經過的地方都可以用來擦拭;但不建議用它來清潔餐具和碗盤喔!
★平日清潔:建議1/2瓶蓋(15g)倒入4000cc水中,無須再使用清水拖地。
★重度髒污地板清潔:建議1瓶蓋(30g)倒入4000cc水中,無須再使用清水拖地。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