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觀看 4.6k

【獸醫師專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到底有多重要!看看狗狗的膀胱結石實際案例|專業獸醫—吳乃聖

膀胱結石獸醫師專欄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PetTalk尿道結石糖尿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文/小布動物醫院



〔▲實際照片:毛爸媽猜的到這些是什麼東西嗎!?〕

哇哇哇這是什麼東西啊!!??
許多來小布的家長應該會發現,有些時候來看診,要求只要打針吃藥會被我們拒絕,這是為了避免延誤病情啊

前陣子一隻雪納瑞已經頻尿血尿數年了,只要有症狀就打針吃藥,因為有消炎藥物,吃了之後都會達到暫時的改善,也就這樣維持了數年之久...但這樣真的好嗎?

這次在我們要求下做了影像檢查,才發現肚子裡面一點都不簡單,滿滿的石頭啊!而且在血液檢查時還發現有糖尿病,讓治療計畫變得更加複雜,必須等到糖尿病穩定,抓到血糖曲線(又是另一個故事)之後才能進行結石手術。


〔▲實際照片:經過影像檢查發現有一大坨膀胱結石!〕

以往做膀胱結石的手術,通常都是在膀胱上面做一個小創口,器械伸進去把石頭輕輕地夾取出來。
但是這次是膀胱切開之後,用腰盆在旁邊接著,直接用倒的倒出來!滿滿的石頭跟土石流一樣嘩啦的噴發出來!場面超級震撼!!!


〔▲實際照片:一顆顆膀胱結石不停地跑出來!〕

大大小小的石頭在住院醫師數到300的時候放棄,讓我們姑且暫定他有「300」多顆石頭(實際數目遠多不止),飼主都不敢相信肚子裡有這麼多東西,現在手術後目前復原良好,待結石送檢結果出來,配合處方飼料的使用,希望未來不要再復發了。

以這個案例來說,如果早點檢查早點發現,其實他可以少吃很多年的藥物,甚至可能也不會因為長期的藥物使用而糖尿病。

至少現在又回復成快樂的小狗了!


〔感謝吳乃聖院長的分享〕
文/小布動物醫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