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觀看 4.4k

【PetTalk分析報告】關於寵物友善洗劑,你知道怎麼挑選嗎?|專業獸醫—吳乃聖

MIDAPET我的寵物聰明洗聰明洗WASHWISE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PetTalk洗毛精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雖然有的毛爸媽會選擇定期送毛孩到寵物美容院洗澡,但自己在家幫毛孩洗澡的毛爸媽也不在少數,而且多少也會遇到需要馬上幫毛孩做局部清潔的突發事件(例如:屁屁沾到大便、出去散步腳髒了等等),所以建議家裡還是要準備一罐寵物專用的洗劑為佳。但是,如果使用的洗劑不適合毛孩,可能會產生皮屑、引發瘙癢,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皮膚病。因此,選擇合適的洗毛精對毛孩來說至關重要!

然而,市面上推出各種成分和功效的寵物洗劑,毛爸媽真的了解這些洗劑的成分和用途嗎?是否也知道該如何替毛孩做選擇呢?

其實,只要了解洗澡的最終目的是「清潔與保護皮膚及毛髮」,讓毛孩的皮毛可以維持在健康的狀態,就像毛爸媽們挑選自己的洗髮精一樣,挑選洗劑一點都不難!


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表示,其實幫寵物洗澡這件事細節很多,比方說幼犬幼貓在還沒施打疫苗前建議不要洗澡,因為抵抗力還很弱,建議以擦拭或乾洗清潔即可;在打過第一劑疫苗(毛孩出生後6~8週內)約一週後,才可以下水洗澡(之後每一次施打預防針,同樣建議隔一週後再洗澡喔)。由於幼犬幼貓無法自行調節體溫,為了避免在洗澡的時候著涼,洗後請務必盡速吹乾毛髮。如果想帶到寵物美容院送洗的話,因為有可能與其他動物接觸,所以在尚未接種完疫苗之前並不建議安排。幫幼犬幼貓洗澡一定要耐心循循誘導,讓牠對洗澡有好的印象,日後才不會對洗澡產生陰影和恐懼。

另外,隨著天氣逐漸變得炎熱,有些毛爸媽可能注意到毛孩身上的體味也跟著變重。不過,毛孩洗澡的頻率跟牠本身的毛質、生活環境、生活習慣及皮膚狀況有關。舉例來說:有些狗狗不常出門且體味較輕,或是皮膚較乾燥,一個月約洗兩、三次即可,平時可以梳梳毛就好。有些狗狗體味較重、皮膚容易出油、每天外出、常到草地土堆玩耍等,建議可以依照需求增加洗澡的頻率;但除非獸醫指示,否則不建議一個禮拜洗超過一次。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可以用洗澡來幫助除去皮膚沾到的過敏原;最好選擇低刺激的洗毛精,一週洗一次或是按照獸醫師指示。
貓咪和狗狗的皮膚都會自行分泌油脂來保護皮膚,但貓咪不會像狗狗分泌的那麼旺盛,加上貓咪愛乾淨的天性,洗澡頻率可以不用像狗狗一樣那麼地頻繁。除非獸醫指示或特殊狀況,一般家貓每年洗一到兩次即可。

除了不可三天兩頭就幫毛孩洗澡之外,也不要將洗劑直接滴或擠在毛孩身上,而且在搓揉洗劑時,只要適度清潔即可;過度的搓洗,反而容易使皮膚變得非常敏感。結果毛孩雖然是洗得乾乾淨淨、討人喜歡,但牠的皮膚反而「弱不禁風」、容易引起皮膚方面的疾病。

由於狗狗貓咪的皮膚結構跟人類不同,如果使用人用沐浴乳或洗髮精會破壞牠們肌膚的pH值造成皮膚敏感,同時也會破壞皮膚屏障,就算只是偶爾使用也有傷害;也可能會因為人用沐浴乳或洗髮精完全去除毛囊上分泌的稀薄油性基質,導致更多的皮脂生長和強烈的惡臭等狀況發生。


吳乃聖獸醫師建議:選擇寵物洗劑的6大要點

① 成分:以天然、溫和為主,且不含人工化學色素、香料、防腐劑、酒精、油脂、矽靈產物等。
由於毛孩的皮膚為弱酸性,因此會比較建議選擇弱酸性成分的洗劑,可以避免破懷肌膚的酸鹼平衡,同時也能防止膚質變得粗糙。

② 香氣:毛孩的嗅覺是人類的幾十倍,如果是經過訓練的工作犬更高達200倍。我們認為「越香越好」或「香很久」的洗劑,毛孩來說反而是一種刺激;而且越香的洗劑所加的化學香精也越多,因為天然成分的香氣,會在經過清水沖淨後逐漸變淡,當香氣維持超過一週,毛爸媽就要注意了!因為很可能是含有化學成分的香精做調和,或是含有酒精幫助香氣的揮發。因此應避免香氣濃郁或香味持續很久的洗劑,選擇無香料添加、或香氣清淡的洗劑為佳。

③ 起泡度與泡沫細緻度:其實越是不易起泡的洗劑,代表其所含化學成份越少。

④ 質地與顏色:無色清透的洗劑,所含的成分越單純。

⑤ 品牌:選擇商譽好、口碑好的品牌。不僅在品管上能為毛孩做嚴格的把關,也可避免買到摻有劣質成分的產品。

⑥根據使用目的來選擇:寵物洗劑主要分為「美容用」和「藥用」,應該根據毛孩的皮膚狀況來選擇訴求。
【美容用洗劑】一般皮膚健康的毛孩使用美容用洗劑即可,可以洗去堆積的髒污,增加毛髮的蓬鬆度、減少毛躁、增加光澤等等。
【藥用洗劑】如果毛孩目前患有皮膚問題(ex:皮脂漏症、異位性皮膚炎),並經獸醫師評估後建議使用藥用洗劑還幫助改善症狀的話,可根據抗菌、除黴、抑制分泌過剩的皮脂等情形來選擇適合的產品。


根據吳乃聖院長提出的要點,【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成分皆為天然萃取物,而且是與毛孩皮膚相近的弱酸性,即使泡沫水不小心跑到毛孩眼睛裡,也不會造成過度刺激而感到不適。

【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整體是天然草本的清淡味道,毛孩洗完澡後身上味道也是淡淡的,可能要近聞才會聞得出來。

【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屬於不容易起泡的產品,不過可以使用沐浴球、沐浴手套等輔助品,透過物理起泡方式,不僅天然健康又安心,使用量也相當節省。質地與顏色將近透明,而且不太黏稠,很好沖洗。

【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除了有德國SRS認證外,也擁有「灰水安全」認證,代表產品的成分確實天然有機,使用起來也不傷害環境。灰水(Grey Water)泛指浴室、洗手台或洗衣用水,通常會順著管道流到下水道中。目前也開始重視灰水回收利用這件事,主要會用來澆灌植物、花卉、樹木,有時也會用來澆灌蔬菜及其他可食用植物。


更多關於【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寵物洗劑

▍產品包裝貼紙(正/反面)

▍產品基本資訊

• 產品名稱:MIDA PET 我的寵物聰明洗
• 主要成分:椰油萃取物、檸檬精油、海鹽萃取物、碳酸鈉、檸檬酸、植物酵素
• 重量:500g
• 使用方法:以水將寵物毛髮打濕後,以雙手將適量的寵物聰明洗輕輕搓揉在寵物身上,再以清水洗淨即可。
• 製造:大禾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 電話:+886 2 2994-5565
•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0號
• 工廠:綠園寶生技有限公司

▍產品認證相關資訊

• 德國SRS認證
歐盟相當注重有機商品的規範,並訂立了嚴格的審查流程,想要在產品上貼有機標籤,必須通過層層認證確保消費者買到的是貨真價實的有機產品。因為許多規範僅適用於歐盟,於是便出現針對非會員國的第三國規範–SRS(Sustainability Related Standards certification)認證。SRS依據(EC) 834/07和(EC) 889/08制訂和歐盟同等效力的認證標準,以同樣嚴格的標準檢驗第三國有機產品,為全世界公認的有機認證之一。

     
▲產品相關認證證書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