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觀看 2.6k

【獸醫師專欄】毛孩總是尿不出來?毛孩家長的惡夢:尿道炎|專業獸醫—申國榮

獸醫旅行家獸醫班森申國榮獸醫師專欄PetTalk下泌尿道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申國榮 獸醫師 花花動物醫院
重視動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與寵物與飼主的良性互動, 減少寵物與飼主之醫療負擔。 - 獸醫班森

文/申國榮獸醫師


毛孩家長平常會擔心的通常不是寵物吃太多或尿太多(當然也會煩惱啦,但除非極端異常,且吃太多也很燒錢啊),飼主更擔心的是毛孩不吃、不尿,那就大事不妙了!寵物生命過程中吃喝、玩樂(活動)、繁殖,三種重要生理指標,絕育之後就只剩下其中兩者,那兩者之間只要稍有狀況不對,那毛孩的家長就該注意囉!

狗狗常見泌尿道問題

1. 細菌性泌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UTI)
約14%的狗狗一生中至少會發生一次細菌性泌尿道感染,發病機率跟年齡沒有相關性,但在雌性絕育的狗狗以及7~8歲的高齡犬的發病機率較高。

2. 尿石症 (Urolithiasis)
尿石症在犬貓都相當常見,根據尿結石出現的部位,臨床症狀會有所不同,可能出現頻尿、亂尿或是排尿困難、血尿等,都是毛孩在告訴你「他已經不舒服了!」犬貓常見的尿結石有偏酸性的草酸鈣結石以及偏鹼性的
鳥糞結石,兩者均無法被X光穿透,因此容易從X光中察覺。超音波檢查容易漏掉尿道結石,因此完整檢查強烈建議一定要拍攝X光喔。結石容易發生在絕育的老年雄性犬以及小型犬,如:比熊犬、迷你雪納瑞、博美、瑪爾濟斯等發病率較高,在狗狗偏酸性的草酸鈣結石較為常見。

*註:鳥糞結石又稱磷酸銨鎂結石

貓咪常見泌尿道問題

1. 貓下泌尿道疾病 (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 FLUTD)
貓下泌尿道疾病為相當常用在貓咪疾病上的專業術語,包含的疾病相當廣泛,膀胱與尿道疾病都屬於此類。臨床表現會有頻尿、排尿疼痛以及排尿行為異常、排尿困難以及血尿等。其中膀胱結石、泌尿道細菌感染或腫瘤都有可能造成這些症狀而稱之為貓下泌尿道疾病。

2. 尿石症
跟狗狗不一樣,貓咪發生尿石症當中,草酸鈣結石和鳥糞結石的比例大致相同,目前研究發現喜馬拉雅貓以及波斯貓都較容易發生此兩種結石,且研究表示公貓更容易發生草酸鈣結石,而年輕貓較容易發生偏鹼性的鳥糞結石。不得不注意的是,貓咪在近年來上泌尿道系統(腎臟與輸尿管)發生草酸結石的機率變高,應定期拍攝X光排除結石的可能性。

市面上有哪些補充劑可以預防下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呢?

1. 提高排尿頻率: 玉米鬚萃取物
泌尿道透過多種防禦機制阻止外來病原菌黏附,正常排尿也就是自然中最好的清除沾附細菌的機制,因此在正常的膀胱尿液,應該是完全無菌的狀態。而市面上含有玉米鬚萃取物的營養品,可以提高排尿頻率,將尿道細菌充分清除。

2. 減少細菌附著: 蔓越莓萃取物、洛神花萃取物
而在泌尿道生理上,黏膜防禦也是相當重要的,最著名的蔓越莓萃取物,在科學期刊中發現在狗狗身上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附著,並且減少細菌生長(Hsin-I C., 2016)。而近年來在獸醫學期刊中指出,洛神花為蔓越莓之後,發現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前瞻性補充劑(Bako, I. G., 2010)。

3. 降低發炎機率: 鳳梨酵素、玻尿酸
科學在在研究中發現鳳梨酵素除了可以改善消化道吸收,也可以降低炎症反應的發生(Rajendra P., 2012),除此之外流行鏈球菌發酵物中,含有透明質酸,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玻尿酸,也有修補泌尿道黏膜的作用 (Bako, I. G., 2010),避免破壞的黏膜系統造成防疫門戶大開(Dong-Gi L., 2009)。
此外,貓咪是容易受到驚嚇而影響生理的物種,因為驚嚇或是就醫造成腎指數飆高甚至血尿的案例不計其數。除了盡可能減少環境的噪音與生活上的干擾之外,也可以適度補充色胺酸(L-tryptophan),研究顯示色胺酸可有效安定貓咪的情緒,並且在於受到驚嚇的貓身上也能有效舒緩焦慮(Gary L. 2017)。

市面上已推出包含上述所有貓狗需要的泌尿道補給品,還添加了諸多益生菌,目前科學上證明對於動物體多方面有幫助的益生菌包括嗜乳酸桿菌、比菲德氏菌、副乾酪乳酸桿菌、鼠李糖糖菌、植物乳桿菌、雷特氏乳球菌、龍根菌、發酵乳桿菌、嗜熱練球菌、唾液乳酸桿菌等。並請大家一定要認證採用專利天然物凍精包埋結構的產品,才能夠抵抗胃酸順利到達腸道。多重配方的保養品將可降低害菌、增加好菌、減少發炎反應、增強抵抗力、調節腸道健康,讓毛小孩從腸道到泌尿道都順暢無比!


Reference:
1. Effects of cranberry extract on prevention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dogs and on adhesion of Escherichia coli to Madin-Darby canine kidney cells. (Hsin-I C., 2016)
2. Hypotensive effect of aqueous seed extract of Hibiscus sabdariffa linn (Malvaceae) on normotensive cat. (Bako, I. G., 2010)
3.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Application of Bromelain: A Review. (Rajendra P., 2012)
4. Bladder regeneration in a canine model using hyaluronic acid-poly(lactic-co-glycolic-acid) nanoparticle modified porcine small intestinal submucosa. (Christopher C. R., 2010)
5. Preventive Effects of Hyaluronic Acid on Escherichia coli-induc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Rat. (Dong-Gi L., 2009)
6. Therapeutic effects of an alpha-casozepine and L-tryptophan supplemented diet on fear and anxiety in the cat. (Gary L., 2017)


〔感謝申國榮獸醫師的分享〕
文/申國榮獸醫師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