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觀看 42.7k

吿別臭臭耳,毛爸毛媽可以這樣做!|專業獸醫—楊孝柏

潔耳液毛吉次氯酸水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耳道感染楊孝柏毛孩潔耳耳朵臭甩耳朵耳疥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毛孩若有耳朵臭味、甩頭、抓耳和耳朵紅腫,翻開耳朵還會有咖啡色的髒東西或深色液體,毛爸媽要多加留意,很可能毛孩的耳朵已經出現了問題!


狗狗的耳道構造是很複雜的,由於耳道內會分泌油脂,平常若沒有養成清理習慣,容易讓耳垢堆積,漸漸滋養了一個讓酵母菌、黴菌、細菌增長的溫床!

正常的狗狗耳朵應該是乾燥、無異味的,一旦發現狗狗有抓耳朵、大量分泌物、體味變重等,毛爸媽可能就需要警惕了。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常見的狗狗耳道疾病有哪些吧!

4大毛孩的常見耳道疾病問題

外耳炎
外耳炎通常是由耳垢內的細菌感染所造成,一般來說,細菌感染途徑為水分殘留、不當清潔、過敏及耳疥蟎蟲等因素,若發現狗狗有不斷搔耳朵、歪頭、甩頭、碰觸耳朵附近部位會低吼、咬人時,就要特別留意了。如果不加以治療,外耳道的皮膚會逐漸增厚,使耳道變窄,造成聽力受損;尤其是垂耳或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脂漏症的狗狗相對更容易發病。

中耳炎
如果狗狗外耳發炎情況未改善,就會逐逐漸擴散至中耳而發病。
患有中耳炎的狗狗,耳朵不會發癢,但會出現發燒、中耳蓄膿、劇烈疼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鼓膜破裂、神經麻痹等情形。

內耳炎
內耳炎通常會發生在患有慢性內/外耳炎、牙科疾病或高齡狗狗的身上。
由於內耳負責掌握身體的平衡,患病的狗狗可能會出現步伐不穩、原地打轉、摔倒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會危及性命!

耳血腫
如果狗狗因耳朵不適而經常搔抓,榮易使耳殼內的血液、組織液淤積在血管內,讓耳殼腫大且發熱,導致「耳血腫」發生。

容易造成外耳炎發生的因素

外耳炎發生的原因很多,通常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和永久性

原發性
因日常未有清理習慣讓耳垢累積造成發炎外,狗狗常見的原因是食物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當然也有細菌感染);貓咪除了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外,多半是耳疥蟲感染,除了定期就醫,平日也可以補充益生菌降低過敏、增強免疫。

觸發性
多半是細菌或黴菌感染。

永久性
像是耳道形狀改變、或是耳垢過多刺激耳道皮膚增厚,中耳炎也是常見的永久性耳炎原因。

容易造成中耳炎發生的因素

常見的發生原因有:
病菌透過血液途徑感染、外耳炎進一步感染,或是經穿孔的鼓膜直接感染以及經咽鼓管感染。

容易患有耳道疾病的高風險群

先天耳道結構異常的犬種,如:沙皮狗、英國鬥牛犬。

耳道內毛髮分布密集的犬種,如:貴賓犬、各類梗犬。

垂耳犬種,如:馬爾濟斯、米格魯、黃金獵犬。

避免耳道疾病的居家護理3步驟

第一步
每週使用1~2次寵物專用潔耳液,將適量潔耳液倒入耳道內。

第二步
輕輕戳揉耳根15~20次(會摸到耳後兩條細細管狀觸感的耳道),讓耳垢髒污充份溶解。

第三步
待毛孩甩出溶解的耳垢及清潔液後,再用乾布擦拭耳朵周圍。

※由於毛孩耳道構造為"L"型(前端垂直狀、後端水平狀),和人類不同,清潔時請勿使用棉花棒,此舉容易將耳垢推到後端水平耳道內堆積,反而加快耳朵疾病的形成及惡化!

※如果是感染外耳炎、耳蟎等問題,清潔頻率就必須與獸醫師討論,視感染情況而定

當遇到毛孩有耳道疾病時,只要接受適當治療,大多都能有效恢復,不必太過擔心。

不過有些耳道疾病沒這麼容易輕鬆解決,如果遲遲找不出患病原因或過敏因子,還是會有很多情況會引起慢性的耳炎感染,不僅相當難治療且復發性很高;對毛爸媽及毛孩來說,都是一場長期的抗戰。

因此除了定期就醫及長期追蹤外,日常的耳朵清潔和護理更是避免耳炎的不二法門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