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觀看 7.6k

沒結紮的狗妹妹看過來,小心陰道脫垂這毛病唷!|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陰道脫垂中型大型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狗妹妹在生殖器官會遇到的病變,除了子宮方面的問題外,還有一個容易發生在中大型犬的生殖問題-「陰道脫垂」,而「陰道脫垂」是怎麼回事,發生時會有怎樣的病徵呢?讓我們透過隆安動物醫院所-姚勝隆院長分享的案例,讓大家更加了解什麼是母狗「陰道脫垂」。


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陰道脫垂」?

板橋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表示,透過臨床經驗可以整理出,「陰道脫垂」好發在中大型犬上,並且發生的時間通常是在動物發情期間。發情期間受到雌激素(estrogen)影響下,陰道的底面會出現水腫,這稱為陰道水腫;而當陰道組織整體都水腫,甚至發生脫出現象時,就叫作「陰道脫垂」。
而當有這種現象時,病徵在初期會出現頻尿、排尿困難、陰部腫脹,更加嚴重則直接就會看到團塊從外陰部突出,這時就要透過獸醫師們來診斷是否為陰道脫垂,還是只是陰道水腫,還是陰道腫瘤、陰蒂肥大等問題。

若疑似發生「陰道脫垂」該如何處理?

「陰道脫垂」從病徵和發展速度,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二種處理方式:
急性陰道脫垂:
表面呈現透明水腫、粉紅狀黏膜,如果脫垂範圍不大,通常選擇復位縫合加上內科藥物治療;如果脫垂範圍太大,通常選擇外科切除。但再下一次的發情期再復發機率很高。

慢性陰道脫垂:
表面呈現潰瘍、出血,組織為深紅、暗黑色,通常採取外科切除。

姚勝隆院長也特別提醒,不論急性或慢性的「陰道脫垂」,都需找出真正原因,特別是和陰道腫瘤做區別診斷,所以切除後的組織會進行病理切片,檢驗是否為單純的「陰道脫垂」,還是為其他腫瘤問題。

最常和「陰道脫垂」混淆的腫瘤類型

常見的陰道腫瘤有:
1.平滑肌纖維瘤(Leiomyofibroma)(肌瘤、纖維瘤)
2.傳染性花柳性腫瘤(Transmissible venereal tumor,簡稱TVT)

當確定是否為「陰道脫垂」而不是腫瘤後,姚勝隆院長提出在治療上是進行子宮卵巢摘除術(O/H/E),根除因發情期間受到影響而造成的水腫其至脫垂。 
無論是小型犬或中大型犬,只要是狗妹妹都有機會發生「陰道脫垂」,當然最早的預防之道就是在未發情前就進行結紮手術,讓發情而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