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觀看 5.5k

【寵物聽我說】EP03-小動物用藥常見問題!|專業獸醫—程若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程若芷PetTalk說寵物寵物知識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小動物用藥問題一直都是毛爸媽最在乎也敲碗很久的主題!本集特別邀請了程若芷獸醫師,同時也擁有人醫藥劑師的執照一起與大家分享,除了平時有獸醫師為我們把關外,我們還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毛孩們的用藥安全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非常關注的問題,除了平時有獸醫師們為飼主把關外,當毛孩發生病痛時,我們能夠自行到藥局購買嗎?人類用藥與毛孩用藥哪裡不同?在家餵食毛孩吃藥時我們還該注意些什麼呢?
這次「PetTalk:說寵物」Podcast特別邀請了同時也擁有專業人醫藥師執照的程若芷獸醫師;程醫師同時擔任小布動物醫院及角落動物醫院的主治醫師,儘管如此忙碌但平時大家還是能夠在PetTalk的眾多活動中看見程醫師的身影,不管是小小獸醫營、寵物健診、飼主講座,程醫師總是不斷的宣導愛護小動物的正確觀念及健康知識!本集就一起跟著程醫師了解小動物的用藥常見問題!


∥本集重點∥

人類的用藥與小動物用藥哪裡不一樣?

各種物種都有屬於它獨特的生理代謝性,用藥當然也會有所不同,而小動物與人類是較接近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劑量上的使用,因為小動物的體重非常輕,在劑量的拿捏上是需要相當準確。
尤其是狗狗和貓貓因為身體上的代謝能力差,尤其是老年狗貓,例如有些藥物人類是可以使用,但卻無法使用在牠們身上,甚至只要一超過安全劑量,對牠們來說都是相當有毒性,嚴重的話還會中毒!

毛孩的藥物有什麼特別,讓牠們更好入口嗎?

其實幫小動物用藥時,就像幫小朋友一樣,例如狗狗的味覺沒有那麼靈敏,但嗅覺非常敏感,我們經常會在藥裡面加些糖水、攪味劑,就像小朋友的藥一樣甜甜的,讓狗狗不會排斥;而貓咪對於苦味非常靈敏,所以我們一般還是會包著膠囊,牠們才比較嘗不出味道,而有些飼主非常聰明,會在膠囊上塗著肉泥讓貓咪把藥吃進去,這也是一種方式!

飼主能夠自行到藥局買藥幫毛孩治療嗎?

人的藥是沒有經過完整獸藥的訓練,包含劑量的拿捏都無法做得那麼精準,而且在我們都還沒確定毛孩的症狀之前,也許我們看到只是牠其中的一個症狀,但並不太表牠就是這個病,例如毛孩吐,一般飼主是無法正確的判斷牠可能就是腸胃炎,因為是有非常多疾病都很導致毛孩嘔吐;如果真的擅自亂投藥給毛孩,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危險!很多藥在毛孩身上是完全沒有解劑,嚴重的話還會危害到生命!

毛孩也能拿處方籤嗎?

在國外獸醫院是有這樣的方式,但在台灣目前還沒有這樣的作法,因為人的藥是沒有配合到獸藥的部分,而且就算是人類的慢性處方籤,開的期限也大約會落在2-3個月內,還是必須回診追蹤,當然套用在毛孩身上也一樣,需要長期的服用慢性病藥物,也都需要定期的與醫師回診評估,狀況也都會一直改變。

需要注意哪些小動物用藥的副作用?

大部分用藥的副作用都是腸胃問題居多,不管是人、動物,我們都會強調副作用並不會每個人都發生且發生的機率也相對低,而目前能夠上市的藥品都需經過實驗室試驗與臨床試驗,才能申請藥證,所以都是非常安全的;藥劑、特殊品種、還有毛孩的病史,都會影響這些副作用的產生,但會建議飼主不用太緊張。
有些藥物使用需要飼主特別注意,像貓咪對於除蟲菊這類的除蟲藥,是具有非常嚴重的神經毒性,如果隨意亂用、誤用造成的情況是我們都無法想像的!

如何正確餵食毛孩吃藥?

動物藥主要分為三種:
1.磨成藥粉後泡糖水,搖勻後利用針頭抽cc數後餵食毛孩,這個方法是最簡單也是在狗狗身上最常見的。
2.磨成藥粉後,混在毛孩喜歡的肉泥、罐頭內餵食。
3.磨成藥粉後包成膠囊,包成膠囊後沒味道,對於嗅覺比較敏感的小動物也會比較好餵食,主要會使用在貓咪身上。

提醒飼主們常見用藥問題

我們經常發生飼主擅自幫毛孩停藥或沒有按時吃的情況,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行為,用藥療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抗感染的症狀,有時候我們認為的臨床症狀已經沒有發生,但不代表體內沒有細菌,當裡面的細菌還存在,這樣就會變成抗藥性的狀態。
也建議飼主千萬不要留藥,因為藥物都被磨成粉,保存期限也會變短,除了容易變質,加上每次症狀都不同,一定要避免擅自用藥,帶回獸醫院看診才是最正確的。也要特別注意藥物的保存,並不是每一種藥物都需要冰在冰箱,請聽取獸醫師的指示,有些則需要儲存於冰箱,有些藥物必須保持乾燥,還有些對光敏感必須嚴格避光保存。
最後叮嚀飼主,家中如有慢性病的毛孩,定期的回診追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碰到連假也要檢查看看藥物是否夠量,是否聯繫得到醫師等問題。

獸醫師的話大家都有認真聽嗎?千萬不要自己在家當起醫師隨意使用藥物,只要有任何的異狀或是毛孩怪怪的行為,一律建議大家都還是盡快就診喔!也希望正在飽受病痛的毛孩們都可以早日康復!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有感說︰https://lihi1.cc/RlaCJ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SoundOn︰https://lihi1.cc/0pWF6
 KKBOX:https://lihi1.cc/sDPIf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