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觀看 6.3k

潔牙骨可以這樣挑選:從成分及形狀來看|專業獸醫—吳乃聖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螺旋藻薑黃薄荷潔牙骨樂益活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PetTalk潔牙骨獸醫毛小孩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你家狗狗也是屬於不愛刷牙一族嗎?其實大部分的狗狗都很難接受有一根牙刷在牠們嘴裡嚕來嚕去,這時候「潔牙骨」就身負重責大任。
不過還是要記得:雖然天天給狗狗一根潔牙骨,可以維護基本的口腔清潔;但潔牙骨本身無法取代刷牙和例行性的口腔檢查,所以要三項都做到才是好好保護毛孩口腔的關鍵喔!


選擇潔牙骨的首要4大條件

條件一:適口性好(願意吃才是重點)

任何需要被吃進去的東西(飼料、罐頭、保健食品、有些除蟲藥等等),最重要的當然是「狗狗願意吃」,否則產品再健康、機能再好,一切都是白搭。

條件二:成分天然有效,天天吃才安心

很多毛爸媽不知道,其實潔牙骨是可以天天吃的口腔保健品(如果沒有刷牙習慣的狗狗更需要),前提是要挑選成分天然的產品,對狗狗來說也較好消化。

以下以樂益活 螺旋藻薑黃薄荷潔牙骨的成分為例,列舉幾項對犬貓口腔有益的成分,毛爸媽可參考看看:

1、螺旋藻:是一種藍綠色的藻類,含有豐富蛋白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可以幫助中和自由基;可增強免疫系統,並維持胃腸道健康及排毒。

2、薑黃:是天然抗氧化劑,薑黃素對動物的益處是有目共睹的,能夠減少炎症並降低血栓風險。

3、薄荷油:可促進胃腸道健康,並維持口腔清新。

建議每天可以在狗狗吃過晚上的飯後,或是幫狗狗刷過牙之後,給狗狗吃一根潔牙骨。

條件三:選擇特殊形狀、大小及軟硬度適中

潔牙骨的主要潔牙原理,是狗狗在咀嚼時以「物理摩擦」的方式,幫助狗狗達到清除牙齒上的牙垢及口腔清潔的效果;因此,建議可以挑選大小及軟硬度適中的潔牙骨,如果是星星形狀更容易磨到後面難以清潔的臼齒。


▲圖片來源:樂益活 螺旋藻薑黃薄荷潔牙骨

條件四:包裝資訊完整

除了基本的品名、成分、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以外,其他如營養成分表、建議用量(每日)、什麼動物適用、使用方法、注意事項、原產地、保存方式及製造商(或代理商)資料等等,都需要完整出現在產品包裝上。


▲圖片來源:樂益活 螺旋藻薑黃薄荷潔牙骨

吳乃聖獸醫師再補充說明,在挑選狗狗潔牙骨時,也可以看一下有沒有經過VOHC認證。簡單來說,VOHC類似台灣健康食品的小綠人標章一樣,是具有科學實證指標性的認證,VOHC委員主要由牙科專科獸醫師組成,訂定嚴格的牙齒保健產品科學檢驗流程,用來檢測產品是否能有效減少牙菌斑、牙結石等功效。

相信毛爸媽對於潔牙骨的挑選已經有更多的了解。挑選潔牙骨時,是否能有效清潔固然重要,但產品對狗狗的整體健康是否有幫助也是需要考慮的一大要點。此外,為了牠們的安全,請衡量家中狗狗的體型,謹慎挑選適合牠的潔牙骨大小及軟硬度,也是毛爸媽重要的責任!

最後,吳乃聖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並不是只吃潔牙骨就能讓狗狗擁有一口好牙,還要搭配「刷牙」及「定期的口腔檢查」,缺一不可,才能真正照顧好毛孩的口腔!
如果毛孩已經有口腔相關問題,也一定要尋求獸醫師的建議和醫療輔助,並依照疾病嚴重程度及毛孩的個性,來討論日常該如何建立良好的潔牙習慣、正確的刷牙方式等等。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