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0.觀看 125.3k

貓咪軟便又拉稀?常見貓咪拉肚子原因以及什麼情況該就醫|專業獸醫—陳郁晴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陳郁晴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拉肚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每位貓爸媽每天的例行公事一定有「鏟屎」這項,然而在清理貓砂盆的同時,千萬別掉以輕心,因為我們可藉由糞便的型態,來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態。當發現貓咪拉肚子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拉肚子,臨床上稱為「腹瀉」。首先簡單了解一下何謂腹瀉:

• 正常糞便:偏深棕色,外觀幾乎是完整的長條狀且平滑。
• 腹瀉(軟便):沒有成形的糞便,呈現鬆軟狀或水狀,有時候可能會帶有黏性。

由於貓咪的天性會隱藏身體的不適或疾病,因此「糞便的型態」就是一個最快速且直觀能檢視貓咪身體狀況的方式。

遇到貓咪拉肚子,可以先用排除法來蒐集資訊

毛爸媽可以把以下問題及觀察到的現象轉述給獸醫師了解,以利獸醫師快速判斷貓咪拉肚子的原因。

最近有改變餵食內容嗎?
比方說更換飼料品牌或新的零食;尤其是腸胃敏感的貓咪,可能會因為一時無法適應轉換食物的過渡期,或是因食物過敏而拉肚子。

最近餵食方式有不當嗎?
例如:沒有固定餵食時間導致貓咪時飽時餓,或是吃了過油過鹹、已經過期、放置時間過久(濕糧或罐頭)、難以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所引起。

最近有保持貓咪常用用品的清潔嗎?
犬貓的口水都帶有細菌,如果放任食碗或水碗內的細菌滋生,碗的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滑溜溜的「細菌生物膜」;貓咪再把食物和水吃下肚就很容易拉肚子。

近期有記得幫貓咪除蟲嗎?
許多腸道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鉤蟲等,都會使貓咪嘔吐、拉軟便。

最近有接觸別的貓咪嗎?
如果最近有接觸過外來貓咪,再加上貓咪本身沒有施打過核心疫苗,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可能得到貓瘟。常見症狀除了拉肚子外,還會伴隨沒有食慾、精神不濟、嘔吐,而且糞便會帶有腥臭味或血便。

什麼情況下需要趕緊帶貓咪就醫?

拉肚子的嚴重程度可大可小,以下三點能幫助毛爸媽快速判斷貓咪出現什麼樣的反應會需要立即就醫。

精神變差、幾乎不吃東西

反覆拉肚子,並伴隨嘔吐

肉眼能直接看到糞便中有寄生蟲,或是血便的狀況

調理貓咪腸胃可以這樣做

一、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不論是一次大量進食,或是讓貓咪飢餓過久才餵食,其實都對腸胃有損害。依照貓咪的天性一般會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同時要注意濕糧或罐頭等類型的食物,如果放置時間過久,即便貓咪還沒吃完也要先收掉。

二、嚴格控管食物品質
建議不要時常的幫貓咪更換飼料;如果要更換也要注意:更換飼料時不可一次全部換掉,必須循序漸進的加入新飼料才能讓貓咪的腸胃有時間適應新食物。

三、保持食碗器皿的清潔
只要貓咪吃完飯,就要立刻將食碗清洗乾淨並晾乾。建議使用犬貓專用、含有天然成分的食器洗滌劑比較安心;因為人用洗碗精多半含有柑橘成分、香精、化學藥劑等,容易傷害牠們的呼吸道和食道。

四、隨時提供新鮮飲水
有時候拉肚子跟水質有關,所以毛爸媽記得要保持水碗的清潔與水質的乾淨。

五、定期幫貓咪驅蟲
許多體內寄生蟲會寄生在小腸內並吸收營養,引發貓咪腹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症狀。然而除蟲措施必須是內外兼具(腸道寄生蟲及皮膚寄生蟲)才能確保百分之百的安全。

六、視貓咪的腹瀉程度,改餵合適的配方飼料
除非貓咪已經是持續不停地拉水便,或是嘔吐到無法吃藥及進食的狀況,否則腸胃道出現問題時其實不需要禁食;相反地,提供合適的食物能舒緩貓咪的腸胃不適並改善消化。因此獸醫師可能會建議食用腸胃道專用的處方飼料,如Royal Canin皇家GI32 貓 腸胃道配方飼料濕糧,其富含熱量及好消化的蛋白質,能減少貓咪的進食量並降低消化道的負擔;裡頭的益生元也能幫助維持貓咪的消化道健康。

造成貓咪拉肚子的原因百百種,每隻貓咪的狀況也不同,所以要及時帶貓咪到動物醫院直接尋求獸醫師協助,以免延誤病情,讓小病變大病。
腸胃相關症狀本來就不是一個能即刻見效的問題,不過只要聽從專業獸醫師的意見、給予適當的治療與處置,再加上毛爸媽的愛,相信貓咪一定很快能恢復健康!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