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觀看 37.4k

【兔兔星球】別再誤會啦!兔兔和你想的不一樣(主食篇)|專業獸醫—侯彣

侯彣特寵小動物兔子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大家對於兔兔的知識都來自哪裡呢?電視?電影?書本?寵物店?其實兔寶們沒有我們想的這麼簡單,牠們不僅需要喝水、也不該只吃胡蘿蔔,一起來破解這些錯誤滿天飛的觀念,變成兔兔知識家,讓你家兔寶更加愛你!


很多人對兔子的觀念是否還停留在「兔子愛吃胡蘿蔔,不能喝水、洗澡,碰到水會死掉」,但這樣的飼養方式根本大錯特錯!兔子不但需要喝水,也不能吃太多胡蘿蔔!

隨著人類飼養寵物的歷史越來越久,飼養的寵物越來越多元,如何「給予最正確與專屬的照養」是新的飼養觀念。所以在飼養任何動物之前,都必須做足功課、了解牠們的各種習性。

這次特寵小天地就要打破幾點常見的「兔子迷思」,讓兔寶們可以正確地被對待,不再活得如此辛苦!

卡通的兔寶寶都吃胡蘿蔔…錯!牧草才是兔兔正確的主食

兔子是草食性的小動物,在原始的自然環境中屬於食物鏈的底層動物,為了避免被獵食動物發現,兔子很善於偽裝身體的不舒服;也因此我們非常不容易發現到牠生病,等到飼主發現時通常都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狀態。

由於是「被獵食的動物」,兔子的情緒非常容易緊繃、慌張,不論是營養上有變化,還是生活環境與作息,都有可能讓兔子產生強烈的「緊迫症」,這也是為什麼兔子經常會因為生活中細微的變化而誘發腸胃相關的疾病。所以平時就應該了解牠們的腸胃運作、營養吸收的重要性。

吃牧草好處多多

草食小動物最大特色就是以「牧草」為主食,兔子的腸胃是專為「消化高纖維、低營養密度」的食材而生,牠們也是很挑嘴的美食家!食用大量牧草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

一、有效幫助磨牙
兔子是囓齒動物,為了避免牙齒不斷變長,牠們需要大量磨牙;吃牧草時大量的咀嚼動作,能夠讓牙齒間的水平磨合,達到有效的磨牙效果。
如果兔子不愛吃牧草,會延伸出許多牙齒生長相關的問題,最基本的就是因為牙齒太長而沒辦法正常飲食,嚴重的話甚至有可能危及到生命!所以千萬不可輕忽喔!

二、預防毛球症
牧草的粗纖維可以刺激兔子的腸胃維持正常蠕動,確保消化一切順暢;如果纖維不足,容易出現脹氣、菌叢異常及腸胃停滯的現象,導致毛髮堆積在腸胃道裡面變成毛球症。
此外,兔子的胃壁很薄,雖然能蠕動,但賁門(ㄅㄣ門,位在食道和胃中間接口的地方)緊實,加上天生的生理結構導致兔子無法嘔吐,所以兔子不能像貓咪一樣可以用嘔吐的方式排出毛球,唯一的辦法就是跟著便便一起「排出來」。

三、預防脹氣及肥胖問題
兔子會脹氣,除了來自於剛剛提到的「纖維不足導致腸胃蠕動停滯」,還有澱粉或醣類在分解後產生的大量氣體,所以多吃牧草能預防脹氣問題。
同時,牧草熱量較低,而且需要消耗大量能量來進行消化吸收,所以請無限量供應你家兔子的牧草,不用擔心造成肥胖問題~除此之外,吃牧草可以刺激腦部運動、促進腸胃蠕動以提高腸胃道功能,也能防止兔子大出流質便、軟便喔!

要抓住兔子的胃就要先了解牧草

一、牧草分兩大類
 • 禾本科牧草提摩西、果園草、燕麥草等。
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但建議在幼兔在三個月以前可以與苜蓿草混合著食用。
 • 豆科牧草苜蓿草
苜蓿草含較多的蛋白質、鈣質,適合幼年、哺乳或生病期的兔子。因為營養成分較高,如果幼兔已經開始「轉大人」但還沒有轉換成禾本科牧草,就比較容易有過胖或泌尿道結石的問題喔!

二、牧草部位大不同
整株牧草包含莖、葉子、花穗及種子。
不同部位的牧草有不同比例的營養,所以吃整株的牧草(又稱初割草)最健康!但別忘了兔子是超級老饕,對食物的理解主要依靠嗅覺,所以選擇新鮮芳香的牧草來說服兔子多吃草也很重要呢!

三、牧草怎麼挑
牧草是經過乾燥本存的植物產品,因此從種植、生長、收割、綑綁、儲藏、包裝,甚至於整個經銷供應鏈都是影響牧草好不好吃的關鍵因素。
「顏色翠綠」就是新鮮營養的指標!所以一定要選擇專業的牧草製造商所製造的優質牧草,能讓兔子多吃多健康~


▲該怎麼選牧草給自己的兔兔吃呢?(圖片來自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該選擇什麼種類的牧草給兔子吃?

 • 苜蓿草適合六個月以內的幼兔,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最軟、適口性最好。

 • 提摩西草市面上最常見的牧草,適合各年齡層的兔子,具有高纖、低鈣、低蛋白質的特性,能避免肥胖及毛球症,並維持泌尿系統的健康。

 • 果園草與提摩西草相比適口性較高,草的香氣較少,帶有一點點甜甜的香氣,適合用來對付挑嘴的兔子。

 • 燕麥草脆硬口感,纖維量較高,可以與提摩西草、果園草等混合使用。

如果兔兔不愛吃新買來的牧草,還有什麼辦法呢?調一盆自製的「雞尾酒牧草」吧!


▲來一份雞尾酒牧草吧!(圖片來自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兔子需要吃飼料嗎?

兔子和其他草食小動物 (如:天竺鼠、「龍貓」絨鼠)都應該以牧草為主食。很多人就會問:「那還需要給兔子吃飼料嗎?」答案是還是需要的喔!

因為市面上販售的牧草通常是經過乾燥處理,所以多少還是流失了一些營養素;而飼料因為是調製過的食品,能將兔子需要的必須營養素添加進去,所以也是很重要的營養來源。餵食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按照飼料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每天提供定量的飼料給兔子就好,剩下的就請盡量提供無限量的牧草給牠吧!

不管飼養什麼寵物,想要好好照護牠們、讓牠們擁有健康的身體,第一步就是要給予正確又營養的食物!

最後要提醒一點:由於近年國外有嚴重的兔子傳染性疾病—出血性病毒,這個病毒非常兇狠,幾乎無藥可醫,最麻煩的是此病毒可藉由牧草傳染,所以自2021年開始,從國外輸入台灣的牧草都需要提供沒有此病毒證明的「檢疫證」才能合法進口。所以杜絕來路不明的牧草,選擇大品牌、合法輸入販售的牧草是保護台灣兔寶很重要的事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