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觀看 3.8k

【小動物集合】小身軀大學問,如何為家庭小寵物搭配優質的飲食內容?|專業獸醫—侯彣

倉鼠天竺鼠三怡水族OXBOW侯彣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兔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市面上家庭小寵物(如兔子、天竺鼠、倉鼠)的牧草、飼料、副食、零食等產品琳瑯滿目,應該怎麼挑選才好呢?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訣竅與原則,就能提供牠們最優質的飲食搭配喔!


身體雖然小,但飲食必須營養均衡

大部分的家庭小寵物(如兔子、天竺鼠、倉鼠)飲食基本上分為主食與副食:主食指的就是牧草或顆粒飼料,副食指的是其他如蔬菜、水果、零食等等。副食的量不能超過主食,以免牠們過重。

很多家庭小寵物其實是挑食鬼,一定會先挑自己喜歡的東西吃,而且吃飽後基本上就不會再繼續進食;所以如果是先給予零食或混合型飼料,大部分的家庭小寵物會先吃掉水果(果乾)、穀類和種子,後面就可能不吃牧草或顆粒飼料了。長期下來除了容易出現營養失衡、飲水量減少(因為水果裡面含有水分)的狀況外,因為腸胃蠕動變慢也導致便便變小顆或排便量減少。

所以在餵食的時候,建議優先給予牧草及顆粒飼料,等牠們吃到一天所需的量後,再少量給予蔬果、種子等等,而不是全部混在一起給牠吃。

家庭小寵物每日的食物比例

|主食|

● 兔子、天竺鼠:每天要提供70%的乾淨牧草,份量約莫是一隻兔子身體的量;20%的顆粒飼料,份量約莫是一顆兔子頭大小的量。基本上「牧草」不能吝嗇,要隨時補滿補好!


OXBOW田園精選系列—非基改 成兔飼料成天飼料(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 倉鼠:每天要提供約倉鼠體重1/10的顆粒飼料。小型倉鼠約莫是一個寶特瓶瓶蓋的量,而黃金鼠等較大型的品種可以使用人類的奶粉勺做為參考量。
如果飼養的是年幼的倉鼠,那飼料的量是可多不可少;如果飼養的是成年後的倉鼠,那就要斟酌給予的飼料量,避免倉鼠的體態像吹氣球般腫起來。有時候也可以加入一些磨牙飼料。


OXBOW田園精選系列—非基改 倉鼠飼料(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以下也提供幾種常見的倉鼠品種,其成年後的體重:

【老公公鼠】公母皆15~30克
【三線鼠、一線鼠】公:30~45克/母:35~50克
【黃金鼠】公:85~130克/母:95~150克

|副食及點心|

● 兔子、天竺鼠:扣除主食的90%,剩下10%分別是8%的蔬菜水果,份量約莫是一只兔子耳朵的量;2%的零食,份量約莫是一只兔子耳朵尖端大小的量。

● 倉鼠:當確認顆粒飼料吃完後,每天也可以提供蔬菜、水果、穀類、種子等新鮮食物,份量約莫是一隻倉鼠耳朵大小的量;尤其像葵花籽、南瓜籽雖然是倉鼠很愛的點心,但熱量高、脂肪多,建議一天最多餵1顆即可,餵太多只會讓倉鼠不斷發胖喔!
※特別提醒:蔬菜水果建議等倉鼠滿3個月、成年後再餵食。

有時候逛了一圈寵物店,就會發現果乾種子等佔多數的混合型飼料,其單價幾乎只有純顆粒飼料的1/2,這是因為要做出符合小動物營養均衡的顆粒飼料是需要技術及成本的;甚至每天只給倉鼠吃顆粒飼料牠們也能維生,可見顆粒飼料有多重要!

另外,由於每隻小動物對食物都有自己的喜好,有時候可能會買到牠們不賞臉的東西;這種時候不要氣餒,更要發揮實驗精神、多多嘗試,一定能找到牠們喜歡的食物!

想要把家庭小寵物養得好,關鍵就是要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在顆粒飼料的選擇上,建議優先選擇單價較高、成分天然的;再搭配少量的蔬菜水果,就能把小寶貝們養得毛色漂亮、活力充沛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