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觀看 13.3k

【兔兔星球】走路搖晃晃、屁屁變好髒,小心是兔子的關節問題!|專業獸醫—侯彣

絲蘭萃取物薑根維骨寶錠健康御守寶三怡水族OXBOW侯彣特寵薑黃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毛孩葡萄糖胺天然兔子獸醫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兔子和大部分動物一樣,隨著年紀增長,關節也會跟著退化。6歲以上的兔子有6成以上都有關節炎的問題,有些兔子甚至在2歲的時候就會出現一點點症狀;所以通常會建議兔子一旦超過2歲就可以開始給予關節的保養。


檢查你家兔兔有沒有出現關節炎的跡象

• 越來越不愛動,ex:放風的時候再也不會興奮地跳上跳下

• 移動的步態跟以前不一樣,甚至晃來晃去或不時會跌倒

• 變得不太整理自己的毛髮;洗臉或後腳清耳朵時會四肢不穩無法平衡

• 排泄物常常會沾黏在屁屁的位置,弄得髒髒臭臭的

• 開始會把食物從碗中弄到地上後才吃

• 食慾越來越差

只要行動就會痛,導致兔子活動力下降,容易進一步影響到食慾、消化道和心情,排泄物沾黏的情形也可能造成皮膚發炎…千萬不要小看關節炎對兔子造成的影響,所以當兔子開始出現以上情況時,建議盡早安排獸醫師檢查看看是否有關節炎的隱憂喔!

正確抱兔子的重點:用手固定好兔子的下半身

兔子的骨骼非常輕盈,只佔全身重量的7-8%,對比鳥的骨骼佔全身重量5%,兔子的骨頭幾乎都可以飛起來了~也可以想見其脆弱程度;除此之外兔子還有一雙非常有力的後腿,雙腿發出的瞬間力道可以讓兔子在沒有任何助跑的準備下達到時速40公里的速度。

強勁的後腿肌肉雖然是兔子天生的優勢,但也間接對脆弱的骨骼造成傷害。最常見的現象就是「飼主在抱兔子的時候,沒有先穩定住兔子的下半身」,這樣的情形會導致兔子的後腳不斷空踢,強大的力氣容易造成兔子的脊椎骨無法承受巨大的瞬間壓力,導致脫臼、癱瘓。所以不管用什麼方式抱起兔子,首先要托穩兔子的下半身,防止空踢是非常重要的保定動作!

不論是什麼問題,更重要的是治療後的照護!

如果家中兔寶真的不幸受傷,或是由於年紀漸長而開始出現關節退化疼痛的問題,除了帶去獸醫院,由獸醫師根據狀況提供手術(骨釘、骨外部支架固定等)或是復健(電療、雷射、針灸等)的治療方式之外,日常的關節保養是維護生活品質的另一個重點。

OXBOW的維骨寶錠為例,葡萄糖胺、薑黃、薑根、絲蘭萃取物都是屬於草本活性成分,而且擁有良好的抗發炎及抗氧化效果,可以避免關節炎或關節退化造成的疼痛與不適;對於正處於「骨折後康復期」的兔子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


▲OXBOW 維骨寶錠(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除了正確的抱法並給予保健品外,平時也盡量不要讓兔子有大動作的跳躍;有些兔籠可能會做二樓,如果是有點年紀的兔子,為了避免運動造成關節炎惡化以及避免跳躍能力退化可能摔傷的風險,建議先把二樓的部分拆掉。

畢竟兔子就是靠「跳」來行動的,如果因為關節不好而失去活動的樂趣,兔子的身心理也會跟著變糟,所以我們更要好好保護牠們的骨骼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