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觀看 18.1k

【兔兔星球】夏天兔兔不一定會喝更多水,要特別注意泌尿道問題|專業獸醫—侯彣

蒲公英葉蔓越莓黃芪蜀葵根果酸寶錠健康御守寶三怡水族OXBOW侯彣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夏天毛孩尿道結石天然兔子獸醫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很多飼主以為天氣熱,兔子應該會喝更多水;其實不一定,夏天兔子大多呈現「熱到不想動」的狀態,飲水量反而減少,也因此成為泌尿道疾病的好發季節。


台灣的氣候溼熱,尤其夏天高溫常常超過34、35度,對於沒有汗腺又長了一身濃密毛髮的兔子來說,台灣的夏天對牠們而言是很危險的,超過28°C的溼熱天氣就有可能導致兔子中暑,所以如果家中經濟和環境允許可以的話,最好是全天候的冷氣伺候;而且一定要準備一個可以幫助牠散熱的降溫板(或稱散熱墊),並搭配電扇來降低溫度。

除了溫度之外,還需要特別注意「兔子的飲水量夠不夠」。很多飼主以為天氣熱,兔子應該會喝更多水;其實不一定,夏天兔子大多呈現「熱到不想動」的狀態,飲水量反而減少,也因此成為泌尿道疾病的好發季節。

兔子的腸胃相對敏感,又容易有泌尿道結石的問題,所以不建議直接裝我們喝的自來水給兔子喝;給兔子喝的水還需要去除鈣和鎂,建議使用附有軟化水質濾心的水皿,而且容量至少超過250ml,以確保飲用水的品質和量。

 
▲Jolly 兔用L型消暑清涼板/日本GEX 兔用濾水神器(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一直「跑廁所」?兔子有泌尿道問題的徵兆

如果你家兔子出現以下情況,最好盡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喔!

• 頻繁的進出便盆

• 尿液變成像牙膏一樣的半固體狀

• 常把排尿處周圍的毛髮弄得溼溼的

• 皮膚被尿灼傷;進而導致脫毛、皮膚紅腫,最後變嚴重的細菌感染

• 尿中帶血

由於兔子主要透過腎臟來排掉多餘的鈣,並以碳酸鈣的形式從尿中排出;當兔子喝水量不足時會導致尿液過度濃縮,超出正常的排鈣濃度,造成尿鈣沉積在膀胱導致結石等問題,最後就會變成我們看到兔子排尿困難、甚至是血尿等症狀。

預防兔兔在夏天得到泌尿道疾病的預防保健

增加飲水器數量
環境篇有提到兔子的籠子必須足以讓牠可以在籠內完全站立(放養),或是正面寬度至少要讓牠可以橫向跳3次才合格(籠飼),所以兔子有可能會因為籠子空間太大、懶得移動到飲水器的地方,這時候可以多裝幾個飲水器來防止這個問題。
※小貼士:為了避免水打翻的問題(兔子的四肢弄濕很容易黴菌感染),建議使用能固定在專用架上或籠子上的飲水器或水碗。

給予兔子專用泌尿道保健品
可以透過給予含有預防泌尿道問題成份的保健品,來達到日常照護的效果。

蔓越莓:含有只存在蔓越莓的「A型花青素」(俗稱PACs)營養素,可以抑制壞菌的生長,維持尿液酸性讓結石不易在膀胱中生成。

蜀葵根:顧名思義就是蜀葵的根,是人類的中藥食材之一,主要用於幫助利尿、抗發炎。

黃芪:黃芪(音ㄑ一ˊ)又名黃耆,也是人類的中藥食材之一,具有利尿與固腎,對於泌尿道黏膜的生成也有幫助,可減緩泌尿道的感染。

蒲公英葉:有些地區的人會把蒲公英葉當做野菜來吃,因為它能預防上火,而葉子裡含的綠原酸也能幫助抗菌消炎;同時也是天然利尿劑,幫助增加排尿次數,降低結石生成的機會。


▲OXBOW 果酸寶錠(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跟獸醫師討論適合兔子的飲食內容
如果食物中含有過多的鈣,就會加速泌尿道結石生成的問題,可以和獸醫師討論兔子的食物是否需要做調整。
餵食新鮮蔬菜可以增加水分的攝取,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可以改善泌尿道問題,但某些蔬菜的含鈣量其實很高,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所以在餵食前可以先查詢蔬菜的成分含量,選擇適合的蔬菜餵食。

除了喝水量不足外,行動不便(有關節問題或骨頭曾受過傷)、癱瘓、感染發炎、錯誤的飲食方式(ex:長期給兔子喝未去除鈣鎂離子的水、食物中含過多的鈣、吃太多零食或水果等)、運動量不足、肥胖、活動空間狹窄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兔子的泌尿道疾病。
為了預防泌尿道疾病找上兔子,必須從食、住、行多方面把關好兔子的生活品質唷!

分享––

相關活動